專訪Extend Racing Team掌門人 車手江榕豪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12-03

北部唯一的賽車場宣告結束營業,讓一些喜愛賽車的朋友不勝唏噓,對台灣賽車運動感到有些無力。不過在台灣還是有一群人,不管環境現況如何,還是朝著推廣、參與賽車活動努力,Extend Racing Team掌門人江榕豪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把台灣賽車運動推向世界,積極參加各項賽事活動,一步一腳印的持續向前。

4

亞洲著名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是許多車手嚮往的重要賽事,邁入今年來到第60屆,主辦單位特別將賽事規模擴大,不少台灣好手積極投入別具意義的60周年賽事,像是Extend Racing Team江榕豪先生特地將自己的BMW E90比賽車運往澳門,準備投入這次澳門電訊盃組別,另外除了江榕豪之外,大手較熟悉的李勇德、林帛亨、陳乃嘉同樣在這次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中以台灣選手出賽。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第60屆,主辦單為特別將賽事拉長到為期兩個周末,為期兩個周末的賽事中,除原有的三級方程式大賽、澳門電訊房車盃以及WTCC世界房車大賽外,還增加Audi R8 LMS、Lamborghini Super Trofeo亞洲挑戰賽、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等統一規格組別,賽事精彩程度精彩可期。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是少數街道封路的賽道,全長6.2公里賽道車手與牆壁緊貼,沒有廣大的緩衝區,車手的壓力可想而知。


4
▲江榕豪賽車經歷十幾年,對於台灣賽車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代表Extend Racing Team出賽的台灣選手江榕豪,在前往澳門之前汽車線上特地做了賽前專訪。這一次是江榕豪第一次參加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對於澳門街道的賽道感到有些陌生,與牆壁緊貼壓力是首要需克服的障礙。

利用賽車模擬器來練習澳門街道賽,熟悉賽道是致勝的關鍵。
▲利用賽車模擬器來練習澳門街道賽,熟悉賽道是致勝的關鍵。
賽前不斷利用賽道模擬器來熟悉賽道,並記住每個彎適合的速度與檔位,因為越熟悉賽道是致勝的最大關鍵。小編也用賽道模擬器嘗試跑了幾圈澳門賽道,說真的沒有緩衝區以及緊貼牆壁過彎下,車手必須抵抗強大的壓力在零失誤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全身而退;另外,如何快速記住每個彎道的速度與檔位,不得不佩服職業車手的超強記憶力。


4
▲為了避免運送過程碰撞,車身前後都要包覆海綿。

Extend Racing Team使用的比賽車輛是由德國BMW MotorSport以BMW E90為基礎所打造,搭載一顆代號N45排氣量1,999cc的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壓縮比設定在11.0:1,最大馬力為291hp/8,300rpm,最大扭力242Nm/7,250rpm,變速箱為一顆五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車輛所有的配備都經過FIA認證,完全符合國內外同等賽事要求。江榕豪表示,BMW E90在這次澳門電訊杯中有很大優勢,其最主要因素是E90後輪驅動設定,加上馬力比起其他Honda Integra DC5、Civic FD2等比賽車都佔優勢,只要能不犯錯、記熟賽道很有機會站上頒獎台。

一個貨櫃除了比賽車外,其他備品都要一起運到澳門。
▲一個貨櫃除了比賽車外,其他備品都要一起運到澳門。


4
▲下雨路滑首次參賽在正賽漁夫彎不甚打滑,來不及修復只好DNF。

人算不如天算,這次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第一個禮拜的電訊杯下起雨來,賽道呈現濕滑狀態。江榕豪在練習賽時拿下第14名,不斷熟悉賽道下,測試賽時拿下第七名,在正賽於第七位起跑。不過在正賽第三圈準備出漁夫彎時,因為路面濕滑油門補太多導致車輛打滑,在無法及時修復情況下黯然退賽。但江榕豪表示,這一次澳門大賽車讓他學到很多,也認為要不斷的參與國際賽車才會持續成長,自己也期許明年一定還要再重返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希望到時能有好的表現。


4
▲首次參加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對江榕豪來說期待又怕受傷害。

台灣賽車環境在艱困,還是有不少賽車手願意投入,不管是台灣賽事還是國外賽事,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都會盡力去嘗試,反觀政府到底為台灣賽車運動做了什麼。受到民眾檢舉,北台灣唯一的樂活賽車場也面臨關閉的命運,現在只剩屏東的大鵬灣賽車場,以及預計2015年完工的月眉賽車場。短期內政府如果無法幫台灣賽車運動有所貢獻,只希望不要阻饒積極對賽車運動有所付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