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玩具車—LEGO Silver Champion

記者:SE 2001-01-05

『LEGO』?乍見此名,相信大部分的車迷們都會有一頭霧水之感。對於一些比較有概念、或是家中有小孩兒、或是離童年還沒有太遠的網友來說,則腦海中可能會浮現一堆上面有著圓形突起的塑膠積木的影相,但這些東西到底關車何事?原來,在本屆的伯明罕車展中,這家丹麥玩具大廠於會場中展出了一輛1:1比例、依照現今F-1賽車造型,以樂高積木一個個堆積起來的超大型玩具組合,以便替該廠旗下最新的Create and Race系列玩具造勢。


▲全部由積木組起來的Silver Champion可以說是整個會場裡面最引人注目的一輛『車』,事實上,連坐在車內的模特兒剛從頭上脫下、拿在手上的安全帽都是積木組成的!

這輛在英國伯明罕車展中首展,隨後會在LEGO於全球各地展覽活動中亮相的Silver Champion賽車,可非一般隨意拼湊的小孩玩意兒。動用到一個13個成員的工作小組,花了770小時的研發時間、與2174小時的組裝時間,消耗249,172塊積木才拼組起來,這輛長5.25公尺、寬2.30公尺的玩具賽車,擁有和真實賽車一模一樣的的懸吊結構(但仍然是積木拼出來的),內建的聲光與音效系統讓它擁有和真實賽車相同的排氣聲浪,可拆卸式的賽車方向盤也是標準配備項目之一,事實上,除了那四只BRIDGESTONE出品、正牌的F1用熱融胎外,整輛賽車都是以樂高積木拼湊而成。不過,對於那些真的有興趣將這輛車開到跑道上的人來說,可能得多負擔一點風險——因為基於造型因素,這輛賽車並沒有配備煞車裝置倒是!



▲幾可亂真的懸吊桿件是仿照F-1賽車的細節用一個個積木拼組而成,只有四只全尺碼的賽車胎不是LEGO公司的出品。

這輛Silver Champion同時也是全世界最昂貴的玩具,雖然截至目前而止它仍然是獨一無二的一輛,LEGO尚未打算將其付諸量產,但如果像Michael Schumacher等的一流車手,打算購買一輛送給孩子當禮物的話,LEGO倒也不反對對外銷售,只是,高達15萬英鎊(約合台幣750萬)的身價可能也沒有太多人可以負擔得起。當然,負擔不起的人倒也不是就沒有機會,因為只要119英鎊的價格,就可以在各地的百貨公司玩具專櫃,買到1/8比例的Silver Champion賽車,屬於LEGO專為青少年開發的TECHNIC系列玩具,這組極富益智性的玩具賽車擁有可以做動的V-10引擎與精密的懸吊組件,而與一般人對於『玩具』的既有印象大為不同,對於連lash;多有心鑽研汽車機械結構的車迷們而言,這也是款寓教於樂、而且兼具收藏與展示價值的逸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