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ASCARI KZ-1

記者:SE 2000-12-22

廠址設於英國Dorset的ASCARI是一家由荷蘭油商移居蘇格蘭地區後所創立的手工跑車廠,創廠於90年代中期,因此算是在這個行業裡面較晚加入的新面孔。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ASCARI展出了一輛以BMW的高輸出八缸引擎為動力來源之雙座跑車,名喚KZ-1,是該廠以現行的Ecosse跑車為基礎,進一步改良開發出的超跑級車款。


由於在伯明罕車展中展出的KZ-1實車,仍然是輛產前的原型車型,因此關於新車款的詳細機械結構與設計,ASCARI並沒有太加著墨。為了達到預期的1100kg車重,這輛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跑車車身與底盤幾乎都是用高成本、但是質輕又堅固的碳纖維材料打造。KZ-1最令人注目的一點是它的動力心臟,搭載了一具由BMW提供,原本是使用在新一代高性能運動房車M5上的5.0升V型八缸引擎。這具使用了BMW的無段可變氣門正時技術之DOHC 32V引擎原本就已經擁有400hp水準的馬力輸出,但在KZ-1車上搭載的版本在經過ASCARI特別調校,改裝了自行開發的凸輪軸與新的引擎監理電腦後,動力又大幅提升了一級,達到520hp/7200rpm,最大扭力也有56.1kgm/4500rpm。配合上同樣是BMW出品的六速手排變速箱(車主尚可進一步選用同樣是BMW開發的SMG序列式換檔機構),原廠公布KZ-1的0-96km/h加速成績為3.7秒,極速預估超過320km/h。



根據ASCARI的規劃,KZ-1將會在2002年春季前後上市,除了量產版的道路車型外,也有部分數量有限的KZ-1會以競技版的型式出現,作為一英國當地單一車種賽中所使用的參賽車。車廠目前還沒有訂出詳細的新車報價,但根據預估,新車的售價應該會在13萬英鎊(約合台幣640萬)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