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SPYKER C8 Spyder

記者:SE 2000-12-05

SPYKER,這家來自荷蘭、擁有超過百年品牌歷史的手工造車廠不只對於國內的車迷來說是極度的陌生,事實上,連在歐洲市場它也是個非常新鮮的字號。在兩個荷蘭人的努力下,這個在1925年一度銷聲匿跡的品牌奇蹟似的又在75年後的今天復活,並且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展出了車廠復出後第一輛作品——C8 Spyder敞篷跑車。融合了復古的造型印象與最先進的汽車科技,C8 Spyder帶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歐陸純跑車風味。


▲SPYKER C8 Spyder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獲得由當地工業界評審頒發的最佳少量生產車種造型獎。

最早可以回溯到1898年時,兩個來自荷蘭阿姆司特丹、專事馬車車體打造的兄弟Jacobus與Hendrik-Jan Spijker,嘗試著使用了一具由BENZ提供的引擎,製造出名為Golden State Coach的動力汽車,作為1901年荷蘭的Wilhelmina女王登基時、全體市民送給女王的贈禮。由於製造出來的車受到了高度的肯定,這個嘗試轉變了Spijker兄弟的事業方向,正式地由原本的車體打造轉變為專業的汽車製造,並且將他們的事業以『SPYKER』這個名稱註冊,而之所以使用字母『Y』於廠名內是考量到國際市場的接受度之故。1903年時,SPYKER推出了一輛擁有60hp動力輸出的GP賽車,是世界上第一輛搭載六缸引擎、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的汽車,並且曾在1907年的北京-巴黎大賽車中拿到亞軍的優異表現。1914到1918年、時值一次世界大戰的這個時期,SPYKER暫時地從汽車製造工業轉為製造飛機,生產出為數百架的戰機與兩百多具航空用引擎,這也是為何SPYKER會使用飛機的螺旋槳作為廠徽。1919年時,大戰結束,SPYKER又轉回汽車製造的老本行,生產出數款膾炙人口的經典好車,在該廠的廠徽中標示著的標語『Nulla tenaci invia est via』(頑強得沒有通不過的道路)述說了該廠對於汽車製造的理念,可惜的是這家荷蘭車廠仍然逃不過時代運轉時必然的淘汰作用,在1925年時生產完最後一輛新車後,宣告停業。



▲1903年時SPYKER所推出的60hp賽車。

幸好,SPYKER的歷史傳承並沒有因為這樣而銷聲匿跡,它在公路與賽道上的傳承,在剛要進入下一個世紀的今天由新推出的C8接續了下來。SPYKER C8的概念最早是起於1990年時,一個同樣是荷蘭籍的年輕汽車工程師Maarten de Bruijn,憑著一己的熱情與意志,在非常有限的財務資源下利用了一具AUDI生產的V-8引擎製造出一輛雙座的原型跑車,初期命名為Silverstris。但當de Bruijn 於1997年時遇到了企業家Victor Muller後,一切有了好的轉機,在充足的財力與經營體系之支援下,當初的原型車終於有了付諸量產的機會,並且建立了這家荷蘭籍的公司,重新振興SPYKER這個曾經一度在汽車界內顯赫一時的品牌。



C8是一輛純手工打造的雙座敞篷跑車,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傳統跑車底盤配置。其超高剛性的車體是使用鋁材衝壓製造,再使用由老經驗的師傅手工打造出的鋁合金車身鈑件包覆,C8的兩扇車門是使用開發專利的獨特超強度、輕量化鋁合金鉸件銜接在車身前半,採用上掀式的鐮刀式設計開啟。C8車頭和車尾部分的外殼也可獨立開啟,顯露出車內精緻、複雜的機械結構,其前擋採用的是非常經典的Speedster式無外框設計,雖然在視覺上效果十足,但有點令人擔心是否能符合各個國家的安全相關規定。在C8的車門後方那上下兩對進氣口分別是作為中置的引擎與後輪煞車系統所需的冷卻進氣之用,而其前製lash;上獨特的導氣結構與另一款著名的輕量化跑車LOTUS Elise非常類似,主要是為了能在高速行車時產生一股沿著前擋上升的強力氣流推開車身上半段原本該承受到的空氣吹拂,避免氣流流經敞篷車較不平整的車頂而造成阻力。

打開MR方式傳動的C8之前後廂製lash;,映入眼簾的是不



▲由於在一次大戰時代曾經從事過戰機的製造,SPYKER選擇以螺旋槳作為廠徽。

然而,為了承接SPYKER這個品牌長達百年以上的歷史名聲,縱使是搭載著最先進的21世紀科技水平,C8的內裝卻顯得異常的復古典雅。三輻式方向盤,鋁板質感的儀表飾板,再加上清一色的圓形儀錶,C8車室內所使用的Connolly高級真皮是由著名的皮革專業公司Anderson & Ryan縫製,車主並可以得到兩只採用同樣材質製造的專用真皮皮箱。為了再添加一點下訂車主的『專屬』感覺,SPYKER提供了一個非常新奇、但也的確符合現代電子生活化的創意——每一個先付了2500英鎊(約合台幣12萬)訂金給車廠的準車主都能得到一個刻上了專屬底盤號碼的金屬牌,以及一件特別訂做、繡有SPYKER廠徽的McGregor飛行夾克。有了這組底盤號碼,準車主可以上網來到SPYKER的官方網站,輸入號碼進入車主專區,直接收看由裝置在生產線上的WebCam傳出來之影像,瞭解自己的愛車目前已經組裝到哪個進度,這的確是只有SPYKER這種少量生產的專業手工車廠才能提供之獨特服務。



C8的誕生需要連lash;多其他的一流廠商之支援,負責製造車輛底盤的Polynorm是荷蘭當地的一級汽車零件供應廠,供應車身鈑件的是英國的Coventry Prototype Panels,以及提供連lash;多F1賽車隊避震器的荷蘭避震器鉅子KONI根據SPYKER的規格特別製造的可調式避震系統。所有的C8 Spyder新車都是在荷蘭當地組裝,採先下單後開始生產的方式製造,車廠方面預計在2001年中製造出十輛新車,並且在2002年時增加到25輛——一個的確是非常稀少的數字!然而,除了量產車的製造外,SPYKER並沒有忘卻該品牌非常重要的競技傳統。事實上車廠一開始就將目光鎖定在賽車界中最嚴苛的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戰場,為此他們預計將會在2001年初推出硬頂版的車型C8 GT3,參加原廠組的耐久比賽。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Courtesy of Spyker Automobielen BV



SPYKER C8 Spyder細部規格一覽表

引擎諸元  
引擎設計 縱置V型八缸
氣門設計 DOHC每缸五氣門
排氣量 4172cc.
最大馬力 400hp
最大扭力 48.9kgm
傳動方式 MR
底盤諸元  
前懸結構 雙A臂,圈簧,KONI可調避震器,防傾桿
後懸結構 雙A臂,圈簧,KONI可調避震器,防傾桿
煞車結構
前/後
356mm通風碟/AP六活塞卡鉗
290mm通風碟/AP四活塞卡鉗
行車輔助 煞車前後分佈可調,可開關式ABS,LSD限滑差速
輪胎尺碼
前/後
225/40ZR18;255/35ZR18
車身諸元
軸距 2550mm
輪距 前/後 1400/1580mm
車長×寬×高 4050×1880×1080mm
車重 1000kg
油箱容量 90 Litres
性能諸元  
極速 300km/h
0-100km/h加速 4.5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