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FORD Rally Transit

記者:SE 2000-11-29

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FORD可以說是動作最多的幾個車廠之一,尤其是近年來該廠積極參與歐洲各地的賽車活動,因此在該廠的攤位中,可以見到如Mondeo的BTCC版賽車及最近逐漸在WRC活動中嶄露頭角的Focus WRC之類現役的參賽車輛,除此之外,以Focus的越野賽車為概念所開發出的性能版前驅小鋼砲—Focus RS,也是大家所注目的焦點。然而就在FORD攤位的另外一側,卻有個注目度不輸給Focus RS的龐然大物蹲踞在那兒,它不是輛賽車,更不是輛跑車,仔細一瞧,竟然是輛彩繪上WRC賽車塗裝的『貨車』——獨一無二、全球只限量一輛的FORD Rally Transit!


話說到Transit這車款,國內的車迷們可能不是很熟悉,這輛FORD在歐洲地區極為熱賣的小貨車在分類上應該屬於商用車輛一類,而很少以乘用車的身份亮相。然而,這並不表示商用車也不能講究性能與操控,至少,FORD Rally Transit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由FORD商用車部門和該廠著名的Ford Racing and MotorSport部門、也就是Ford WRC車隊的操作單位合力開發,這輛超平常概念的重裝版貨車配置有專用的碳纖維前氣壩與車尾上緣的擾流版,其中在前氣壩的中央可以見到和一般Turbo賽車無異的超巨大散熱進氣口,以及切開氣流用的前向擾流片,光從外表上就可以看出這輛車可非平常的善類。



Rally Transit的動力核心仍然是原Transit車系標準的2.4升Duratorq DI渦輪增壓柴油直噴引擎,這具目前已經被大量使用在FORD旗下連lash;多車款的新一代柴油動力系統,具有非常先進的DOHC每缸四氣門基礎設計,在競技部門的特殊調校下,這具引擎能夠輸出165hp/4000rpm的最大馬力,與41.8kgm/2500rpm的超驚人扭力輸出。配合車上所搭載的高負荷型五速手排變速系統,Rally Transit能在8秒內由靜止加速到96km/h,並且達到210km/h的極速,這樣的成績對一般的乘用車來說已經足以列入性能車之林,更何況看到一輛身軀龐大如Transit般的貨車能以200km/h級的高速奔馳,光是視覺效果上就足以令人喪膽!



在Rally Transit的車室內,可以見到一系列原本應該只有賽車才有、甚至超越賽車級的配備,鋼製的全車管狀車籠,碳纖維桶狀賽車椅,四點式安全帶與車內滅火系統。車上所搭載的Pi System 2隨車資料記錄系統能連續記錄行駛過程中車輛的輪速、引擎轉速、側向及縱向加速度。配合車輛的獨特需求,Rally Transit將原本的獨立式麥花臣柱式懸吊之固定高度降低,配備前400mm直徑之通風碟盤搭配碳/鐵材質來令片,與300mm直徑的後輪鼓煞。標準配備附有電子煞力分配機能的ABS,低速範圍做動型的循跡控制系統,後軸配備有限滑差速裝置,原廠並配置前18J×8吋的大尺碼OZ鎂合金輪圈,並且可在柏油路面的賽事中改換上更大尺碼的20J×8吋輪圈,配合低扁平比的乾地跑胎使用。

雖然一切的性能數據與配備項目都很誘人,但可惜的是,FORD似乎沒有興趣將Rally Transit付諸量產,因此展出的這輛就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限量版車型。至於做出這樣一輛性能超強的貨車所為為何?恐怕,是因為FORD WRC車隊的工作人員嫌原本使用的公務車動作太慢、追不上在山林裡面飛奔的賽車,或是,他們需要一輛更夠力點的探路車吧!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Courtesy of Ford Motor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