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FORD Focus RS

記者:SE 2000-11-04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低潮之後,FORD自99年賽季開始正式以全新的Focus車系為基礎所開發之WRC賽車參戰,並且在2000年大有斬獲成績逐漸攀升。跟隨著這股熱潮,在今年於伯明罕所舉辦的2000年英國國際車展中,FORD展出了能夠延續Focus WRC賽車神髓之道路版高性能量產剛砲車種Focus RS,驚豔全場。然而在伯明罕的會場中展出的這輛Focus RS其實應該說是正式量產前的原型車而已,車廠方面僅公布了一些初步的資訊但卻尚未對量產車的規格細節做更進一步的說明,但可以確定的是隨著Focus RS的登場,FORD將會推出一系列以賽車為基礎所開發之高性能道路版車型,重新將FORD那橢圓形的藍色廠徽和賽場競技間的連結串連起來。


由上市後即大受各界好評、FORD的人氣小型車系Focus為基礎所誕生之Focus RS,象徵著FORD的重返越野賽場,因此新車款特別命名為RS,也就是”Rallye Sport”的縮寫。除此之外,隨著RS的誕生,FORD也公布了該廠在未來對於高性能特殊車款的計畫,包括ST(Special Tuning)與大家原本預期會登場但並沒有的真正終極版Focus——Focus RS Cosworth,其中ST將會是一輛以量產車型為基礎進一步調校,在合理價位下提供車主相當程度性能表現的車型,但相反地RS Cosworth則可以說是正牌WRC賽車經過法規認證後合法上路的終極速度機器。除了Focus外,FORD也計畫要推出自Ka到Mondeo等家族內其他成員的高性能版本車型,例如以Mondeo參加BTCC賽事所使用的競技車輛為基礎之道路版車型。



回到Focus RS的話題之上,雖然在會場中FORD並沒有完全公開新車款的技術細節,但在外觀造型上已可以說是屆時量產車登場後的定裝版本,包括其上所配備的一系列空氣動力套件。在新車款的動力方面,Focus RS搭載的是一具渦輪增壓版的2.0升Zetec直列四缸多氣門引擎,車廠方面表示其動力數字目前尚未完全確定,只表示輸出將會超過200hp以上,但根據進一步的流傳消息,新車的動力輸出應會在230hp上下,這表示其所搭載的渦輪增壓系統將會是採高增壓的設計才能搾出每公升約115hp的馬力輸出,而由於車輛的扭力輸出充裕,因此車廠方面只配置了傳統的五速手排變速箱。配合大約在1160kg上下的車重,Focus RS擁有非常優異的馬力重量比,估計的0-100km/h加速約在5至6秒之間,極速約235km/h上下。



▲在伯明罕的現場,Focus RS的突然現身造成現場媒體的一陣騷動,但可惜的是車廠方面還未能提供更進一步的細部資料。

然而,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雖然在WRC場上競技版的Focus採取的是四輪驅動的型態,但考量到量產的Focus底盤之後懸結構部分無法配合傳動軸的配置,因此這次所公布的Focus RS仍然採用與其他兄弟車款同樣之FF配置。大馬力的前驅車最大的疑慮莫過於扭力轉向的問題,因此在RS上原廠配備了高性能的限滑差速系統(LSD),解決起步與過彎時因為動力遽增而產生的操控困難。底盤結構方面RS仍沿用Focus的前麥花臣支柱式、後多連桿-控制臂式懸吊,但在避震器阻尼與彈簧硬度的配合上,則是由FORD WRC車隊親自操刀調校,並且搭配上輪圈尺寸達18吋的巨幅胎圈組合。至於在車輛的配備項目上,除了一般Focus所有的基本項目之外,FORD還增加了前座兩張桶型賽車椅、碳纖飾板、與WRC式的引擎發動按鈕等能夠強化車輛競技風味的配備項目。



▲FORD承諾在未來將會推出真正的WRC廠車之道路版本——Focus RS Cosworth,強大的性能表現值得車迷們引頸期待。

根據FORD的規劃,Focus RS將會在明年春季上市,初期當然是以英國地區的市場為主,詳細的售價則得等到上市日期接近時才會公布,除此之外,動力輸出較為保守但也更為實惠的ST車型則是在稍後的2001年第3季時登場,至於大家所期盼的RS Cosworth,車至少要再經過一年以上的時間才會登場,而三款車型確定都只有三門掀背的版本。如同它的那些RS版前輩一般,Focus RS也會採取每年限量生產的方式(預計約是3500輛/年)銷售,但車廠方面提供了一個非常有趣的額外服務——車主可以選擇是否要直接到FORD WRC車隊位於英國Cumbria的總部接領訂購的新車,並且順便接受一個RS車主專屬的駕訓課程,在正牌的賽車手與專業人員指導之下於賽道上切磋自己的駕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