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京車展】TOYOTA e-Palette東京奧運/殘障奧運式樣

自駕科技奧運展身手

記者:haya 2019-10-09

日本明年將主辦東京奧運,TOYOTA汽車也先在今年東京車展上秀一手,發表「e-Palette 2020東京奧運/殘障奧運式樣」自動駕駛車。

4

TOYOTA在2018年CES電子展中就全球首度公開e-Palette這部可作為輕度共享或行動商店用途的電動車。而這次的2020年東京奧運式樣則是該車從概念型態邁入實用化的第一號作品,以負責運動場館與選手村之間的移動接駁為目的所開發。

為了讓車內有寬敞的車室空間,e-Palette採取前後對稱的箱型設計。輪胎也盡量配置四個角落讓地板有最大的面積。挑高的車頂空間讓身材較高的運動選手也可以輕鬆搭乘,即使身高超過2公尺也可以直接站立搭乘不用彎腰。

3
e-Palette東京奧運/殘障奧運式樣車長:5255mm、車寬:2065mm、車高:2760mm,軸距:4000mm。最大乘坐人數包含操作員在內共20人,或是四位輪椅乘客乘坐情況下還可讓7名乘客站立搭乘。電動滑門為寬度達1300mm的大開口設計,且開關所需時間也很短。
3
3
3
透過搭載低速自動駕駛系統來提供比賽選手與奧運相關人士的移動接駁服務。車速會保持在19km/h以內。車子前後左右與車頂都裝有雷達,可360度感知周圍環境,配合四周狀況已適當速度行駛。為了預防萬一,車上設有操作員,當有可能發生意外時操作員可透過按鈕切斷車上所有電源(除了煞車輔助裝置外)來緊急停止車輛。
3
而為了能與行人保持良好溝通,確保行人安全。還會顯示不同的燈號讓行人了解車輛的動作與狀態。例如在斑馬線前有行人經過時車子會停下來並顯示微笑的燈號表示會等待行人通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