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跑

汽機車駕駛人注意誤觸法網

記者:DC 2001-06-02

從六月一日起,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重大違規加重處罰規定正式上路,在這一波新規定中,除了行車須繫安全帶、行車禁打手提式行動電話,因應加強宣導將延至九月一日取締,小客車附載幼童須加裝安全椅延至明年六 月起實施外,其餘皆自六月一日後執行,眼尖的汽機車駕駛應該在五月三十一日的晚間,就可以發現警力部署於各大主要幹道上,準備進行大規模交通違規的取締。遍佈台灣各地的一千七百萬用路人想必感受到這波交通違規掃蕩的威力,今後對於交通守法觀念必須更加注意,而非如以往戲稱交通號誌為參考用的玩笑話了。


▲在道路上聚眾飆車也將成為執法目標

這次取締違規的多項規定,有多項為針對日前多項重大違規事項,卻苦無相關法例條文處罰,在交由立法單位與警察執法機關討論後擬定,部分規定不僅對於用路人的權利有相當助益,對於往後台灣地區交通亂象勢必也有程度的改善,尤其對於台灣民眾貪杯習慣,酒醉駕車的處罰格外受人注目,最低罰鍰從六千元提高至一萬五千元起跳,而且喝越多、罰越重,想想您喝一攤最高要六萬元代價,以後酒足飯飽後要上駕駛座前,請先三思而後行。另外年輕氣盛的飆車少年也要注意,聚眾飆車您可能被處以六千元至兩萬四千元罰鍰,並且還必須接受無聊難熬的道安講習,若飆車者年齡未滿十八歲,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還必須陪同一起上課。



▲自六月一日起三天,全國將針對新交通罰則加強取締違規

條文中另外一項備受矚目的,就是併排停車的問題,過去多半會委託鄰座乘客挪到駕駛座的方法,已經不可行了,因為即使有人在車上,也將會被處以三百到六百塊錢的罰鍰,這樣的做法無非是保障用路人的權益,立意值得肯定,相對地若您將汽車擅自停到機車格中,剝奪機車族停車權益也將會受罰,建議以後開車族非必要還是找好停車位再行洽公,以免觸法。過去被譽為公路殺手的砂石車,這次交通部也祭出了新條例,除了加重處分無照駕駛大型車輛外,所有大型車一律裝設行車記錄器以遏止飆車行為,同時超載的罰緩將無上限,隨著您載重的程度予以分級最低將從一萬塊錢開始向上追加,最多甚至可罰到十萬塊錢,相信此舉也可多少抑制砂石車拼時間枉顧用路人權益的歪風蔓延。


違規告發事件 最低罰鍰與相關罰則
酒醉駕車 一萬五千元以上到六萬元
兩輛以上的汽機車在道路上競技、集體飆車 三萬元到九萬元並當場禁止駕駛或吊銷駕照,駕駛人還需要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將六歲以下或需要特別看護的孩童留置車內 一千元罰鍰並強制四小時道安講習
酒精濃度超過○•二五毫克 一萬五千元並被吊扣駕照一年

酒精濃度超過○•四毫克

一萬九千五百元並被吊扣駕照一年
酒精濃度超過○•五五毫克以上 四萬九千五百元並被吊扣駕照一年
連續因酒後駕車被取締 六萬元並吊銷其駕照且三年內不得考領
超速二十公里以下 機車罰一千兩百元汽車罰一千七百元
超速二十公里以上 機車罰一千四百元,汽車罰一千九百元並且吊扣汽機車牌照一個月。 
並排臨時停車(駕駛人仍在車上) 三百至六百元
闖紅燈 五千四百元
砂石車輛超載 三萬六千元

肇事且酒精濃度超過規定、吸食毒品、迷幻藥、麻醉藥及類似管制藥品並拒絕接受檢定者

六萬元並吊銷駕駛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