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速限即將提高了!

記者:HAYABUSA 2001-03-23

高速公路速限忽快忽慢困擾駕駛人已久;現在終於可以解決了。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在全面檢討五條已通車高速公路速限後,除特殊路段或隧道外,使用量大的國道一號(中山高)、國道二號(中正機場聯絡道)、國道三號(南、北二高)主線道速限,將統一為時速100公里;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及國道八號(西港∼新化)速限亦將調整,但國道十號(左營∼旗山)則仍未開放,駕駛人要特別留意。


▲高速公路主線道速限統一之後,有助於提升行車安全

這是高速公路通車以來,首度大規模調整各高速公路速限,交通部已就調整速限案徵詢運輸研究所意見;若獲認可,將於4月1日起實施。運研所表示,速限均一,有助行車安全,對高公局提案原則上應予認同,但仍須經內部開會後提送意見。 目前高速公路各路段所設計的速限不一,因而高速公路通車後,各路段速限忽快忽慢;即使以同樣速度行駛,也會造成超速違規,因而久為駕駛人詬病。高速公路改善工程最近已陸續完工,國道一號、國道二號及國道三號通車路段全線多為三線道;高公局內部檢討後,決定調整五條高速公路速限。 依高公局原先規畫,國道一號速限依平原區、丘陵區及隧道地形畫分為時速100、時速90及時速80公里的速限;檢討後,全線速限提高為時速100公里(含楠梓∼高雄段);但無路肩,加速車道又短的基隆∼汐止南下段,仍維持限速70公里,以維行車安全。 往來中正機場要道的國道二號,原先全線限速90公里,新的規畫亦提高至100公里。而原訂隧道速限90公里、一般路段速限100公里的國道三號;調整後,除北二高的基隆∼中和間路段因隧道多及南二高的田寮隧道,仍維持速限90公里外,其餘路段均提高至100公里。 國道五號已通車的南港∼石碇段,速限也由時速70公里提高至80公里;國道八號以東(新化∼台南系統交流道),原訂速限90公里、以西(台南系統交流道∼西港),速限70公里,經檢討後,以東路段提高至時速100公里,以西路段維持不變。 至於速限奇低、被當地居民戲稱為「狗屎路」的國道十號,雖不在本次調整範圍內,但高公局研議將進行加長加速車道等改善工程,以提升其設計速限;再檢討是否將現行規定時速60公里(左營∼高雄榮總)或80公里(高雄榮總∼南二高系統交流道),調高行駛速限至100公里。 不過,各高速公路施工路段或下坡路段,因屬特殊路段,駕駛人最好依當地速限標誌行駛,以免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