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不熄火 3/1號起全面稽查

記者:Max 2012-02-29

今天是四年才一次的2月29日,但其實已經有很多新制等在3月1日就要開始上路。跟駕駛朋友有關的便是「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及「違反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規定罰鍰標準」將在3月1號起開始實施,汽、機車乃至大客車違反規定者將可處1500~5000元不等罰鍰。

5

環保署表示,立法院院會於100年4月8日三讀通過修訂空氣污染防制法部分條文的提案,訂於101年3月1日起實施,前3個月將先進行勸導及宣導,自101年6月1日起如車輛停車超過3分鐘未熄火將開罰。依環保署所訂管理辦法規定,機動車輛於公私立停車場、道路(不包含高速公路、快速公路及快速道路)及其他供機動車輛停放、接駁、轉運之場所,停車怠速等候逾3分鐘者,應關閉引擎熄火。違反者機車處罰1,500元、小型車3,000元及大型車5,000元,且經要求改善而未改善者,可按次處罰,其按次處罰金額得依第1次處罰金額逐次遞增。

過去有縣市政府採用錄影告發的方式,稽查人員需在車輛後方擺設監測器後開始錄影計時三分鐘,但往往一站到車輛後方即被駕駛人發覺駛離,成效不彰。目前環保署已經添購紅外線熱感儀,可於遠側處進行監測,發現駕駛人怠速超過三分鐘者便會前去進行勸導。


環保署也表示受限於人力物力所致,目前重點稽查區域將會以學校附近、醫院以及大型觀光景點為主,主要目的也是希望駕駛養成怠速熄火的習慣,減少廢氣的排放。對於目前怠速熄火新制上路,目前歐系車廠於新車大都有加裝自動怠速熄火裝置,日系車廠則以HYBRID車系會將有怠速熄火裝置。由於成本考量大多數的國產車目前都未加裝此設備,也許新制上路後會掀起另一波的加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