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法規】十月一日起新掛牌車輛皆需使用防竊辨識碼

記者:MAX 2007-09-30

內政部警政署規定自九十六年十月一日起,新掛牌車輛皆需要像機車烙碼一般使用防竊辨識碼才能出廠販售,國內防竊辨識碼業者DataDot在今天特別與全新一季的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一起做宣傳,並找來知名樂團F.I.R擔任產品代言人。

5

目前國內符合法規的防竊辨識碼產品只有兩種,一種是採12張標籤式的防盜貼紙,另一種則是DataDot所採用的全車七千處微粒防竊辨識系統。警政署表示目前汽車失竊主要仍以分解零件銷贓為主,即俗稱的「殺肉」。如果全車噴上車身微粒號碼可以大幅增加銷贓困難度,降低小偷的行竊動機。



▲噴灑在全車直徑1mm的微粒內含許多車身資料

DataDot是將車身資料以微粒子的方式噴在車身7000多處的地方,不同於防盜貼紙只能貼在12處的車身鈑件上,DataDot連底盤引擎室及車體內處都可以涵蓋。不但去除不易,有效時間更達到20年之久,目前已有多家歐洲車廠指定採用。

業者表示往後將提供警方專屬的驗證器材,只要往車上一照便可知道該車是否採用贓貨零件,有助打擊犯罪不法。紐西蘭政府便於2008年強制所有車輛安裝DataDot微粒防竊辨識系統。



▲此次的活動主辦單位請F.I.R代言,為國人宣導防竊辨識碼的重要性。

由於DataDot的施工成本較貼紙式的防竊標籤為高,國內目前有HONDA、Mercedes-Benz Taiwan、CHRYSLER Taiwan、 Saab、AlfaRomeo、 Ssangyong 、VolksWagen 及Audi採用這套防盜系統,連重型機車進口商也是此項產品的愛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