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底特律車展】LEXUS LF-1 Limitless

旗艦概念跨界跑旅的未來式

記者:haya 2018-01-18

就如同鋼鐵經過高溫冶煉後蛻變為日本刀一般,LEXUS LF-1 Limitless 的現身,展現LEXUS未來旗艦跨界跑旅的樣貌。20年前,LEXUS以RX 300開拓豪華跨界休旅級距,如今全新LF-1 Limitless概念跑旅將再為豪華休旅車市場創立新級距,結合高性能及豪華鋪陳,LF-1 Limitless集創新科技和LEXUS最新設計語彙於一身。動力上,LF-1可以是燃料電池、油電、汽油甚至是純電動車。

4

LF-1 Limitless由LEXUS位於美國加州的CALTY設計中心負操刀,以日本刀由鋼鐵經高溫冶煉成形的過程作為發想,整體設計融合了液態金屬的柔及日本刀的銳利,既簡潔又優雅。在車身比例上,誇張的長車頭短車身設計讓LF-1不同於一般休旅車方正的樣貌,而是充滿GT跑車氣息,結合緊湊的座艙設計、22吋大腳鋁圈及突出的前後輪拱,充分展現肌肉線條,低斜車頂及加高底盤設計則強調了LF-1兼具性能及實用性。

3
如同其他現有LEXUS車系,LF-1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是整體設計的核心元素,由車頭向後流洩的紡錘線條延續到車尾,水箱護罩內的設計象徵由廠徽向四周將Spindle向四周擴散,進而形塑成車身線條;有趣的是,不同於LEXUS現有車款,LF-1概念跑旅的水箱護罩周圍並沒有鍍鉻飾條,而是用了LED燈,在駕駛接近車輛時即會亮起迎賓。

LF-1的肩線從引擎蓋一路延伸到D柱下方,雖然銳利,但完美地與下方前後葉子板的線條融合在一起,到後車門之處甚至有著如同美國經典肌肉跑車的可樂曲線瓶線條。車尾分離式後導流尾翼有非常高的吸睛度,在後保險桿兩端像排氣尾管的設計其實是提升空力性能的後輪氣流導流口;後輪上方的輪拱讓如飛翼般、向外突出的尾燈能安穩地座落於其上;而尾燈上方,則是拜分離式後導流尾翼之賜,由後座延伸到車尾、提供後座乘員寬闊視野的大面積玻璃車頂。
3
內裝的設計重點是為全車乘員打造極致的舒適及奢華,以日本待客之道-悉心款待(Omotenashi)的精神為出發點,駕駛座的設計以手式感應取代了傳統按鍵,同時大幅簡化儀表顯示幕,讓駕駛能專注於前方路況,在前乘客座部分一樣藉由簡化的中控台設計,變得更為寬敞舒適;後座乘客不僅能坐在與前方乘客相同、包覆性極佳的跑車化座椅上,也能享有更大的腿部空間,同時藉由後座獨立螢幕輕鬆享受各項娛樂設施。
3
內裝飾板採用與外觀色相仿、融合玫瑰金與銅的色調,但藉由特殊緞面處理,增添一絲溫潤氣息;圍繞在儀表板上方及方向盤周圍的皮革則讓駕駛更能感受LF-1的跑車氛圍;而玫瑰金色飾板更與巧克力色的皮革裝飾及戚風白色座椅的結合,更呼應LEXUS 結合異材質呈現美感的Yet設計哲學。
3
此外,照明在內裝部分也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按下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開關後,環艙燈光會依駕駛模式提供不同色調的照明,而藉由在車門原木飾板上所透出的間接光照,在夜間行駛時,彷彿坐在繁星上馳騁。
3
創新科技則提升LF-1的豪華駕乘感受,透過禮賓車模式,LF-1能達到完全自動駕駛,減少駕駛負擔,而各種行駛模式都可透過方向盤來做選擇,讓駕駛僅需專注於前方路況,大幅降低事故風險。
3
同時,全新的4D導航系統則能藉由路況、油量、行駛時間等各項參數,主動預測乘員需求並適時提供建議,包括是否要到休息站休息、是否要用餐,甚至是否需要住宿等,而上述相關資訊除了會顯示在座艙內的螢幕外,更可以在乘員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提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