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底特律車展】CHEVROLET Corvette ZR1要擠身全球一流超跑之林

記者:haya 2008-01-02

從1989年日內瓦車展登場、搭載375匹馬力V8引擎的首代以來,ZR1就一直是CHEVROLET Corvette車系的性能指標。而在本屆車展中,`09年式CHEVROLET Corvette ZR1更要向一干價值不斐的歐系超跑叫陣,證明美國超跑無須那樣高貴的成本就能夠提供更為強悍的性能表現。

5

CHEVROLET Corvette ZR1搭載一具6.2升V8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620匹,最大扭力則為823牛頓米,搭配六速密齒比變速箱,雖然原廠表示詳細的性能(加速、極速)數據要等到2008年夏季該車即將上市前才會公布,但是車廠已經放話出來,說這部車的極速至少320km/h,而且拜超優的馬力重量比(車重1519公斤)所賜,ZR1的加速、制動、過彎抓地等各方面表現都要優於PORSCHE 911 GT2、FERRARI 599甚至LAMBORGHINI LP640,也是GM汽車有史以來所生產之最快的一部車。


5

LS9引擎使用Eation第六代機械增壓器,讓引擎從相當低的轉速域即可輸出強大的馬力與扭力,一路延伸至6600轉形成漂亮的高原式動力輸出曲線,內部組件高度的輕量化與機件強化讓引擎成功達到高轉速化與高耐用度的要求。所搭配的六速手排變速箱採用雙片式離合器讓動力銜接較為順暢;此外在齒比設定上,ZR1有著較高的一檔齒比,起步更為凶悍,極速則是出現在六檔,與Corvette、Corvette Z06出現在五檔不同。


5

ZR1套用與Z06相同的鋁合金強化底盤,懸吊亦為相似的SLA獨立前後懸吊設定,上、下控制臂均為鋁合金材質,不過相關的角度則是特化的設定。ZR1也標準搭載重新調校過的液態磁控主動式懸吊系統,所以路感並不會其他超跑那樣死硬,但仍然能夠提供超過1G的橫向G值抓地力。為了對應強大的動力輸出,ZR1特別配備前六活塞、後四活塞卡鉗碳纖陶瓷煞車系統搭配前394mm、後380mm的大口徑碟盤,提供充足的制動力。配胎則為米其林專為這部車開發的前285/30ZR19、後335/25ZR20之Pilot Sport 2跑車胎。

ZR1從外觀上就能輕易分辨出與標準版或Z06的不同,整個車頂都是用碳纖維製成,車頭引擎蓋上還開了一個小窗來「秀」一下引擎部分,二側的「LS9 SUPERCHARGED」字樣更是明確昭示ZR1的超跑級動力。其他細節如碳纖製的前保桿下緣裙腳、車身同色大型擾流尾翼等,不僅也足以作為識別,更謹慎考量到車子在空氣動力上的表現。此外,每部車上亦嵌上刻有生產編號的專屬銘牌,以表彰該車的稀有價值。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