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北美車展-FORD Focus

記者:McPherson 2007-01-10

從裡到外悉數翻新,從1999年賣到現在的FORD Focus北美版,終於要面臨改朝換代了!在本屆底特律北美車展上,推出了大改款的版本,強調提供駕駛者樂趣和便利,車系有四門款和雙門車款,不消說希望吸收的是年輕消費者,以及擴張市場版圖。


根據瞭解,新Focus是比照Fusion的雛形描繪,鍍鉻的條狀水箱罩是註冊商標,另在輪拱等各處細節,都能看到其與Fusion異曲同工之處。車頭照明總成Focus走的是運動路線,水平的切平造型與時下流行的曲線風格相異其趣,可看出FORD亟欲從主流路線裡,發展出獨特的造車哲學。在車尾的照明部分,借用的是FORD Escape靈感,白色的弧形切線切過紅色燈罩,搭配LED照明設計現代感十足。



因應年輕消費的偏好,FORD破天荒地為Focus家族加入一位雙門兄弟,將與四門版本成為FORD北美市場小型車的銷售主力。在內裝部分,新Focus加裝彈性的置物空間,新的表面處理和材質也比過去版本更為精緻、成熟。當然,在儀錶和中控台的設計感也是主軸,此番多項變更,可以看出讓Focus向低年齡層靠攏。



另據傳此代Focus將首度搭載FORD研發的Sync系統,使用微軟(Microsoft)的專業汽車軟體,可讓駕駛透過語音指令撥打電話和聽取文字簡訊。駕駛人也可用語音指令或方向盤上的按鈕播放iPod和Zune等可攜式裝置,或其他MP3甚至USB快閃隨身碟內存放的音樂,是新時代的行動娛樂技術,FORD方面打算在2008年悉數運用在旗下車款,包括附屬的LINCOLN、MERCURY等品牌車種。



新一代車型重量減輕了60磅,車體結構更堅實、強硬,此舉也讓設計師大膽設定尖銳化的轉向和操控特質,使Focus能展現更高一層的駕馭樂趣。首先便從車頂結構操刀,更硬的交叉結構樑連接車身兩側,以改善側向的動態影響,這是過去Focus沒有的部分。懸吊系統為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設計,且舉凡彈簧磅數、阻尼、防傾桿尺寸都重新修正,煞車的卡鉗採鋁質材料以減輕重量,煞車片重新變更,ABS防鎖死煞車為選配件,車系還提供15、16吋鋁圈。


動力系統選用2.0升Duratec 20 DOHC四缸引擎,最大輸出136匹馬力,車系採用全新進氣、冷卻和排氣系統,以使加速更為平順細膩。另車系還有提供Duratec 20E的超低污染PZEV車款,其排放和經濟效率相當於Hybrid油電混合車款。兩車都有五速手排和四速自排變速箱,有鑑於經濟性原廠修改終傳比,在時速65mph下主素維持在2490至2230rpm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