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環保毋需妥協!Porsche E-Performance Roadshow

記者:Alegna 2018-11-20

台灣保時捷在11月18日首次在台舉辦「Porsche E-Performance Roadshow駕訓體驗活動」,邀請媒體與經銷商,直接從賽道上體驗Porsche綠能車款所具備的性能極限與駕駛樂趣。這次Porsche的活動主題是體驗E-Hybrid動力的特質,可想而知,主角就是搭載E-Performance動力技術的兩大車型:Panamera E-Hybrid與Cayenne E-Hybrid。但是不要忘了,Porsche其實還有一個狠角色也是採用了plug-in Hybrid系統,那就是傳奇超跑918 Spyder!這次原廠特別從保時捷博物館借來一部918 Spyder作為賽道體驗車,這麼難得的機會,我們當然絕不會錯過。

4

許多人一看到Hybrid動力,就會直接認為是為了省油的目的,不過在Porsche的想法中,省油只是採用Hybrid的附加效益罷了,真正的目的還是為了得到1+1的性能加成效果,這樣的思維顯示了他們在環保優先的演進下,依舊保有著跑車品牌持續創新的初衷。

本次活動提供Panamera E-Hybrid、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Cayenne E-Hybrid和918 Spyder作為體驗用車,至於前導教練車則由兩部跑車擔綱。
▲本次活動提供Panamera E-Hybrid、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Cayenne E-Hybrid和918 Spyder作為體驗用車,至於前導教練車則由兩部跑車擔綱。


繞椎測試油門控制穩定性

4
▲雖是以純電方式挑戰繞椎,仍然必須仰賴足夠穩定的油門控制技巧。

動態的駕訓體驗活動首先以繞錐作為開場,採用的是剛剛發表的Cayenne E-Hybrid。繞錐考驗的當然是操駕油門的穩定度和轉向的精準度,但這次比的不是最快完成時間,而是讓兩次繞椎的時間最接近,而且只能使用純電E-Power模式。

後輪轉向系統讓低速轉彎更靈活,回轉半徑也變得更小。
▲後輪轉向系統讓低速轉彎更靈活,回轉半徑也變得更小。
Porsche的E-Hybrid系統在純電模式下,一旦深踩油門踏板,系統就會立刻「喚醒」汽油引擎介入,以確保獲得立即加速或是脫險的能力。雖然純電極速可達135km/h,不過若想開快又不想引擎介入,就要小心控制踏板,這時可以參考儀錶上的指示計,螢幕上也會顯示電池剩餘可用里程,原則上只要不刻意重踩就可以一路只靠電池行駛。
繞錐體驗關卡考驗的是油門控制技巧而不是拼速度。
▲繞錐體驗關卡考驗的是油門控制技巧而不是拼速度。
另外,這款車選配了後輪轉向系統,在80km/h以下後輪會依據車速,調整出與前輪轉向相反的小角度,這讓繞椎、迴轉變得更靈活輕鬆,但副作用就是可能會讓駕駛誤判後方內側輪的位置,必須預留空間才不會撞錐。
E-Hybrid 車系的煞車卡鉗都採用螢光綠色烤漆塗裝,突顯專屬風格。
▲E-Hybrid 車系的煞車卡鉗都採用螢光綠色烤漆塗裝,突顯專屬風格。


體驗各種行駛模式的特性

4
▲教練駕駛911 Targa 4 GTS或Cayman GTS,帶領前往賽道。

接下來重頭戲就是操控訓練,使用的是Panamera 4 E-Hybrid、Panamera Turbo S E-Hybrid以及918 Spyder。兩款Panamera動力有一段差距,後者更有680匹的綜效馬力,在直線加速感受特別明顯,當然和918 Spyder比起來,那又是另一個世界了。

Porsche的E-Hybrid動力系統讓它的跑車性能達到加成效果。
▲Porsche的E-Hybrid動力系統讓它的跑車性能達到加成效果。
出發時首先以E-Power模式行駛,車輛出Pit後安靜地通過第一個彎,純電行駛雖然不像是開跑車,不過其實速度也不慢,特別是出彎加速時的扭力絕不虛弱。
藉由不同行車模式的切換,感受Porsche的綠能車款可以兼顧日常實用與跑車性能。
▲藉由不同行車模式的切換,感受Porsche的綠能車款可以兼顧日常實用與跑車性能。
接著切到Hybrid Auto模式,耳邊立刻響起熟悉的引擎聲浪,加速時充沛的力道馬上告訴你:這是一輛保時捷!
馬力高達680匹的Panamera Turbo S E-Hybrid,全力加速時氣勢驚人。
▲馬力高達680匹的Panamera Turbo S E-Hybrid,全力加速時氣勢驚人。
Panamera在Sport和Sport Plus模式,排氣聲浪又更響亮,三段可調的主動懸吊在彎中消除了大部分的側傾,PTM有效調整前後軸的扭力分配,避免了可能的轉向過度,可以說只要抓好路線、速度不要太誇張,電控系統都能讓人享受到跑車的駕馭快感。
E-Hybrid 車系的煞車卡鉗都採用螢光綠色烤漆塗裝,突顯專屬風格。
▲E-Hybrid 車系的煞車卡鉗都採用螢光綠色烤漆塗裝,突顯專屬風格。


傳奇超跑初體驗

4
▲即使標榜環保與綠能,大量賽車科技的導入,讓918 Spyder的性能至今仍是車壇翹楚。

換上918 Spyder再次上場,感受則是完全不同,面對這樣一部高度賽車科技打造的野獸,我們發現它竟比預期中來得容易駕馭!原來918 Spyder以四輪驅動加上引擎、後懸電動馬達和前懸第二個電動馬達的油電複合式動力組合,彎中由於前部驅動裝置獨立控制,因此可執行發揮超高安全轉彎速度的全新駕駛策略,或許這就是為何能夠輕易駕馭的原因。

這部918 Spyder車牌上的MUSEUM指出它的博物館典藏品身份,車況與性能當然也是維持在最完美的狀態。根據資料顯示,2015年光是透過前總代理(永業)引進台灣的918 Spyder就多達8台,加上貿易商引進的數量,國內幸運的車主比想像中還要多。
▲這部918 Spyder車牌上的MUSEUM指出它的博物館典藏品身份,車況與性能當然也是維持在最完美的狀態。根據資料顯示,2015年光是透過前總代理(永業)引進台灣的918 Spyder就多達8台,加上貿易商引進的數量,國內幸運的車主比想像中還要多。
4.6升V8引擎所用的頂置排氣管設計,為的是避免高溫影響鋰電池,在拉轉時的共鳴聲浪很有辨識度;而混合動力模組可獨立或與引擎共同驅動運作,除了大幅提高四輪傳動的反應和循跡性,也讓它擁有一般超跑所無法達成的靜音行駛能力,即使只是體驗為主而非瘋狂飆速,每當全力加速或是急煞過彎,都讓我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這怎麼可能是能夠掛牌的跑車?根本和工廠賽車沒兩樣,這才叫做超級跑車!
頂置式排氣裝置為的是避免高溫影響車底的鋰電池,卻也造就特有的響亮排氣聲浪。
▲頂置式排氣裝置為的是避免高溫影響車底的鋰電池,卻也造就特有的響亮排氣聲浪。
畢竟這是最能代表賽車技術與造車工藝的保時捷。我們認為它傳奇之處不僅是因為高達887匹的狂暴馬力,或是成為Porsche第一款在紐柏林北環跑道上單圈成績突破7分鐘大關的量產跑車,而是它從設計、開發到生產,都是由Porsche賽車工程師與量產車專家共同協力完成,採用的是當代最頂尖的技術,全車所融入的賽車基因超越以往各型Porsche量產車。碳纖維強化樹脂的單體結構車身,還有低重心的配置、前57%/後43%的配重比例,都是為了讓它成為公路最速機器。
這輛車原型車底盤編號000,實際上與後來的918輛量產車完全相同,在專業教練手中有如猛獸被喚醒,嘶吼飛馳全場的畫面相當震撼。
▲這輛車原型車底盤編號000,實際上與後來的918輛量產車完全相同,在專業教練手中有如猛獸被喚醒,嘶吼飛馳全場的畫面相當震撼。
但畢竟是出廠三年的首批車,又長年在全世界各大賽車場飛馳,裡外難免會找得到歲月留下的痕跡。然而也因為它的典藏品特殊身份,車況與性能一直都保持在最完美的狀態。在許多歐美評比中,Porsche經常在車輛耐用滿意度調查中名列前茅,可見一點都不假。
918 Spyder以當代最頂尖技術打造符合環保要求的跑車,絕對會成為經典。
▲918 Spyder以當代最頂尖技術打造符合環保要求的跑車,絕對會成為經典。


綠能與性能的兩全

4
▲透過顯示幕可以掌握電池狀態,系統也會以最佳電力策略調整輸出方式。

在賽車場體驗純電行駛的確是新鮮的經驗,不過這次的駕訓體驗活動,也讓我們認識了Porsche的E-Hybrid策略的確沒有因為追求綠能而犧牲性能的本質。

以純電方式駕駛一部保時捷行駛於賽道,對我們來說算是初體驗,不過再過一兩年Taycan上市之後,這樣的場景就會經常看見。
▲以純電方式駕駛一部保時捷行駛於賽道,對我們來說算是初體驗,不過再過一兩年Taycan上市之後,這樣的場景就會經常看見。
更重要的是,Cayenne和Panamera純電模式不只是噱頭,能夠輕鬆應付賽道上基本的測試關卡,當然也能勝任日常行車所需,相信這樣的綠能車才是未來愛車人期待的設計。當然918 Spyder帶來的震撼體驗,已經成為個人試駕生涯中最難忘的經歷,而它也必定會成為Hybrid演進過程中難以超越的經典。
Porsche證明了Hybrid車款也可以不必成為馬路上的活動路障,傳統跑車迷所追求的駕駛樂趣,在坐擁綠能的同時不必為此妥協。
▲Porsche證明了Hybrid車款也可以不必成為馬路上的活動路障,傳統跑車迷所追求的駕駛樂趣,在坐擁綠能的同時不必為此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