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World Roadshow 體驗保時捷的精彩魅力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7-12

兩年舉辦一次的Porsche World Roadshow雖然名為「保時捷全球駕訓營」,不過與Porsche Experience這類較正規的運動駕駛課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仍然是比較偏重於體驗每一款跑車的特性,而不是精進操駕技能;不過對於許多人來說,有機會能夠開著別人的保時捷在賽車場上爽快奔馳,可能就是參加這項活動的主要目的。報名費3萬元或許不便宜,但比起AMG的6萬元已經是佛心價,而且根據我們歷年參加過各家車廠類似活動的經驗,保時捷規劃的課程一向都是其中最能保證讓人「盡興」的。這次活動再次選擇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而且活動內容同樣由遠渡重洋的原廠團隊來台規劃並擔任指導,所採用的車輛也是直接從歐洲運來的最新車款,因此我們這次也有機會能在718 GTS發表上市的第一時間就能在賽道上進行體驗。

4

活動課程安排與一般車廠規劃的初級駕駛訓練內容大同小異,其中包括「繞椎」、「煞車訓練」、「操控訓練」等關卡,另外也為休旅車家族準備了「越野訓練」的課程,一切都是為了呈現出保時捷強大的底盤技術和超凡動力,因此所選用的車款都各自不同。

今年的保時捷駕訓營同樣請到原廠專業教練團擔任指導,幾位熟面孔中,不乏具備房車或拉力車手背景,駕駛風格和外表差很大!
▲今年的保時捷駕訓營同樣請到原廠專業教練團擔任指導,幾位熟面孔中,不乏具備房車或拉力車手背景,駕駛風格和外表差很大!
每一個課程上場前,必定先行講解要領與注意事項。
▲每一個課程上場前,必定先行講解要領與注意事項。
經典的跑車系列讓參與的學員能夠每一輛都開得到,體驗彼此特性上的差異。
▲經典的跑車系列讓參與的學員能夠每一輛都開得到,體驗彼此特性上的差異。
我們也發現,這一次雖然參與者眾,不過教練還是想辦法讓所有人都能夠開到每一輛車,而不只以時間有限為由,只讓大家在副駕上坐坐過乾癮。印象中這種待遇似乎沒有其他車廠做得到,想必對於繳錢報名的一般消費者來說,只有自己握著方向盤才是真的,否則又何必親臨賽道呢?


Off-Road

4
▲越野的關卡雖然難度不高,但車輛的底盤及傳動也要有一定水準才能平安通過。

才開上賽道之前,首先登場的「越野訓練」讓大家先在土坡上熱身。

越野訓練課程全部採用新一代Cayenne,透過車上配置的各個駕駛輔助功能來跨越障礙。
▲越野訓練課程全部採用新一代Cayenne,透過車上配置的各個駕駛輔助功能來跨越障礙。
在這裡用來體驗的是Cayenne車系,並且提供了Diesel、S和Turbo等多款車型讓大家自行選擇。不過性能高低並不是越野時的重點,因為技巧、底盤和傳動才是通過障礙的關鍵。或許保時捷給人的競速印象太深,容易讓人忘了Cayenne其實跨越障礙的能力也不差,特別是它有一大堆輔助駕駛設備,能夠協助大家順利通過每一道關卡。雖然我們懷疑究竟有多少Cayenne的車主會把它拿去越野,不過利用車上的陡坡/緩降輔助與中控螢幕的攝影畫面,確實讓我們遇到這種險峻地形時能夠減少許多心理負擔;越野不只是Cayenne辦得到,即使是公路取向濃厚的Macan教練車也能輕鬆走完全程,就知道這樣的關卡對於Cayenne而言根本只是小菜一碟。
一套出色的電控與傳動設計,往往就能解決九成以上的難題。
▲一套出色的電控與傳動設計,往往就能解決九成以上的難題。
現代化的SUV必須兼顧越野以外的其他用車需求,早就不再標榜非得要有分離式底盤、H大樑的傳統配置,因為只要一套出色的電控與傳動設計,往往就能解決九成以上的難題。在這方面Cayenne的PTM能為全時驅動系統自動管理扭力分配,讓它在離開柏油路後依然能夠逞威。
Cayenne只需動動手指選擇正確的模式,就能一切交給電腦去處鋰。
▲Cayenne只需動動手指選擇正確的模式,就能一切交給電腦去處鋰。
只需要撥動幾下按鍵選擇適當的越野模式,控制好車速並選好路線,其他一切都可以交給電腦去處理,車輛甚至可以聰明到自動控制車速。即使是越野也能優雅自在,這大概就是為什麼保時捷貴得有理的原因。


Braking

4
▲在煞車訓練中能夠體驗到911 Turbo S的2.9秒百里加速實力和頂尖制動性能,所使用的車款是911 Turbo S。

「煞車訓練」在每個駕訓活動都看得到,不過原本讓車輛在高速下緊急換道的關卡,在媒體梯次改成體驗911 Turbo S的Launch Control和直線緊急煞車。

新一代保時捷多已配置模式選擇鈕,使用上更便利直覺。
▲新一代保時捷多已配置模式選擇鈕,使用上更便利直覺。
新款911 Turbo S使用起跑控制功能的步驟變得更簡單,只需要將方向盤上的駕駛模式切到Sport+模式,然後左腳踩死煞車不放,右腳再把油門踏板踩到底,接著突然放開煞車踏板,車輛就會猛力向前噴射彈出。坐在教練旁看他示範已經覺得很刺激,直到自己親自上陣,這種衝擊感真是強烈。以往我們在測試0-100km/h加速時,都必須進行許多次才能確定最佳成績,因為就算是自排,些微的操作失誤就會嚴重影響秒數;如今有了起跑控制功能,這種失誤率就能夠大幅降低,特別是保時捷這套系統不像其他車廠需要複雜的事前啟動程序,也不用擔心系統過熱被電腦強制中止,隨時想用就能派上用場,果真是紅燈對決、街頭霸王最佳神物。
911 Turbo S的加速與制動性能都屬頂尖,同時兼顧了賽道與日常使用的耐用性。
▲911 Turbo S的加速與制動性能都屬頂尖,同時兼顧了賽道與日常使用的耐用性。
當然煞車訓練的重點是「煞車」而不是「加速」,在體驗過2.9秒百里加速的刺激後,緊接著就要全力煞停;這時就看出這套PCCB陶瓷複合煞車系統的優勢,即使在短短幾十分鐘內經歷幾十回的蹂躪,煞停效率似乎毫無衰退跡象,車頭在極減速過程中連偏一下都沒有,不愧是保時捷最引以為豪的經典代表作。


Slalom

4
▲718 Boxster GTS以靈活易控的特性成為繞錐最佳訓練用車。

看似簡單的「繞錐訓練」,任誰都能順利跑完,但想要跑快就需要許多賽車技巧與經驗,這也是為何它很適合作為駕訓入門的課程。簡單地說,繞錐考驗的是行車路線、轉向與車速的控制能力,盡可能以最少的動作來完成。當然車輛底盤也會影響操控上的難易,更要避免重心轉移時產生轉向不足,而在這裡採中置引擎配置的718 Boxster GTS就發揮了它的強項,靈活刁鑽的特性隨時都能維持最佳動態,只是兩三趟下來,還是讓人感覺意猶未盡,只能等待接下來的重頭戲:操控訓練。

教練傳達正確駕駛觀念之餘,也不吝展示保時捷性能極限。
▲教練傳達正確駕駛觀念之餘,也不吝展示保時捷性能極限。


Handling

4
▲對於許多人來說,能在賽車場上爽快奔馳,就是參加這項活動的主要目的。

「操控訓練」能夠讓大家飛奔全場,絕對是所有人最期待的課程。因此保時捷特別把純種跑車(911、Boxster、Cayman)和GT/SUV家族(Panamera、Cayenne、Macan)分開兩階段,讓大家體驗彼此的差異。

操控訓練上場前,教練詳細解說每一輛車的特性和動力性能。
▲操控訓練上場前,教練詳細解說每一輛車的特性和動力性能。
課程盡可能讓大家能夠開到每一輛車,親身感受保時捷的跑車魅力。
▲課程盡可能讓大家能夠開到每一輛車,親身感受保時捷的跑車魅力。
場上多是幾百匹馬力的頂尖跑車,對於駕駛技術仍有一定水準的要求。
▲場上多是幾百匹馬力的頂尖跑車,對於駕駛技術仍有一定水準的要求。
首先在跑車階段,前導的教練車是一輛911 GT3,而我們駕駛的是911 Turbo S、911 Carrera 4 GTS、911 Carrera GTS、911 Targa 4 GTS、718 Cayman GTS等車型,透過換車輪替的反覆練習,立刻就能察覺後置與中置引擎的二驅和四驅跑車,操控特性上的微妙差異。
中置引擎跑車的彎道性格與911有明顯不同,令人印象深刻。
▲中置引擎跑車的彎道性格與911有明顯不同,令人印象深刻。
坦白說,911 Turbo S帶來的暴力感當然讓人印象深刻,不過718 Cayman GTS在面對S彎的從容,和容易駕控的特性,卻是我們所認為其中最適合日常代步的車款,光是心理壓力少很多,就讓人對它有很大的好感。
高底盤和高重心的特徵似乎沒有影響Cayenne在賽道上的速度。
▲高底盤和高重心的特徵似乎沒有影響Cayenne在賽道上的速度。
接下來換上休旅家族上陣,論過彎極限與加速實力,SUV當然吃了很大的虧,但Cayenne雖然靈活性比不上跑車系列,沉穩的性格下卻能在油門全力釋放時,隨著轟然巨響爆發出驚人的加速力道,同樣讓人大呼過癮。而光從Panamera的外型也完全無法聯想到,它在處理低速彎時竟然能擁有如此敏捷的身手,再次印證了保時捷所說的,「每一輛保時捷都是不折不扣的跑車」這種說法。
Panamera Turbo狂暴的排氣聲浪,在出彎加速時的氣勢相當嚇人。
▲Panamera Turbo狂暴的排氣聲浪,在出彎加速時的氣勢相當嚇人。
Panamera不只是優雅實用的四門房車,賽道上難以掩飾它的跑車本性。
▲Panamera不只是優雅實用的四門房車,賽道上難以掩飾它的跑車本性。
活動進行到最後,不免俗由教練載著大家體驗Taxi Ride,只見Panamera Turbo、911 GT3、911 Turbo S、718 Cayman GTS以高速甩過每個彎,車輛與錐筒或路肩的距離都是相當貼近,一趟下來,對於教練掌控車輛的能力實在佩服到五體投地,也為這些速度機器的能耐做了最好的證明。
縱使只能坐在副駕上體驗911 GT3的性能,還是讓人回味無窮。
▲縱使只能坐在副駕上體驗911 GT3的性能,還是讓人回味無窮。
或許參加這類活動,無法從中為本身的駕駛技術提昇幾成,想要吸取寶貴的駕駛觀念,也需要一點慧根的人才辦得到。不過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保時捷藉由駕訓課程的規劃,已經把產品最重要的精髓讓所有參與者都能感受得到,隨著身體在每一個彎所承受的離心力,無形中已經把追求速度的性能毒藥灌注到每一個人的血液裡面,不管對於品牌的認同感或是忠誠度,都會比起靜態的宣傳更有效果,這應該也是原廠舉辦賽道體驗活動的主要目的。
在Taxi Ride階段中,教練以精準操駕的方式逢彎必甩,以最激情的方式為活動帶來最高潮。
▲在Taxi Ride階段中,教練以精準操駕的方式逢彎必甩,以最激情的方式為活動帶來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