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BMW M Power Day 課程解惑也

記者:Dean 2015-06-19

2015 BMW M Power Day舉辦於台灣最高規格屏東大鵬灣賽車場,這次與會的M Power貴賓總價值超過四千萬元;安全環境下,參加媒體盡情體驗M Power所帶來的駕駛樂趣。參加一場車廠賽道日報名費不斐,但為什麼還是如此踴躍?究竟這樣的活動有什麼魅力,就讓我們來為各位解答疑問。

Q:台灣進口車廠幾乎每年都會相繼舉辦賽道活動,年年參加差不多的課程,你們不覺得悶嗎?

4

A:悶!怎麼可能,身為汽車雜誌編輯,對於開車當然是一件樂事,況且在賽道上開車跟我們一般道路上試車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一般道路上試車並非封閉道路,我們必須考量到其他用路人安全,所以大概只能用五成力,比一般人開車速度再快一點來體驗、測試車輛。可是進了賽道就完全不同,封閉的場地沒有外在變數干擾,可以盡情用全力狂奔,在接近失控的邊緣遊走,反打!修正!激發出車輛的淺能,體驗到車輛最本質的操控DNA。所以你問我會悶嗎?當然是不會,但反而比較怕讀者從原本的羨慕轉為忌妒,對我們口出惡言。

BMW M Power Day活動中可開到M Power全車系,算算三萬五其實也不算太貴。
▲BMW M Power Day活動中可開到M Power全車系,算算三萬五其實也不算太貴。


Q:對你們口出惡言非常有可能,每次看你們試了什麼車,去了哪些地方,總是投以羨慕眼光,就像這次看開你們一次可以試到那麼多M-Power車款,它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

4
▲在教練車的帶領下,學員能體驗轎車、雙門跑車、休旅車的差異。

A:前文有提到,在賽道上開車就已夠吸引人,這次又是開著以性能著稱的M Power車款。1972年M部門成立,是BMW特別設立用來參與賽車運動的特殊部門,後來逐漸將賽車技術下放到市售車,轉變為開發高性能車款與原廠性能化改裝套件單位。所以每一輛M Power車款都有著賽道DNA,不僅性能強悍外,底盤懸吊都是經過特殊設計、調校,比起一般車型有著更高的樂趣氛圍。此次活動報名費三萬五千元,包含住宿一晚、左營高鐵站接駁、課程、晚宴等,重點是可以開到總價值超過四千萬多萬的M Power全車系,你說它到底迷不迷人!

刻意把路面用濕,降低輪胎抓地力,體驗DSC動態穩定性統的重要性。
▲刻意把路面用濕,降低輪胎抓地力,體驗DSC動態穩定性統的重要性。
BMW M Power車系為了增加駕駛樂趣,多增加MDM模式,DCS系統會較晚介入。
▲BMW M Power車系為了增加駕駛樂趣,多增加MDM模式,DCS系統會較晚介入。


Q:三萬五!!我應該要存好一陣子,在我存到錢之前,可以跟我說說今年M Power Day有何不同嗎?

4
▲05 組合彎計時賽中使用的是M135i,當天的最速男可獲得BMW總代理汎德提供的大禮。

A:參加多次不同車廠所舉辦的賽道駕訓營,不外乎就是繞錐、緊急煞停、快速變換車道等,但在BMW M Power Day都沒有。這次主要可分為三個關卡,第一關是體驗各種不同車型的M Power車款,有四門轎車M5,雙門跑車M6以及大型休旅車X5M、X6M,在綜合彎道上體會車型大小、高度、重量等對車身動態的影響。第二關卡是動態穩定系統的重要性,駕駛M3、M4,在寬廣賽道擺放錐筒,刻意灑水降低輪胎抓地力,學員可測試動態穩定系統全開、MDM模式(半關)與全關對車子有什麼影響。最後一關是駕駛M135i在大鵬灣最後幾個組合彎道做測時賽,主要目的能將之前幾關所學運用,並了解同組學員之差異性。活動最後當然少不了駕駛各款M Power車款繞大鵬灣全場,教練頭車的速度不算慢,以自行測時工具可在2分20多秒跑完一圈,學員能盡情地體驗到每款車型在賽道上所帶來不同的樂趣。

M135i不算是正統的M Power車款,經過M Performance部門調校過,比起其它市售車更有樂趣。
▲M135i不算是正統的M Power車款,經過M Performance部門調校過,比起其它市售車更有樂趣。


Q:聽起來是還滿有趣的。但這次M Power有沒有哪個關卡受益良多?

4
▲07 BMW M Power活動中,教練會開著前導車控制速度,學員能在後方輪流更換不同M Power車款體驗大鵬灣全賽道。

A:這次M Power Day在關卡的規劃有別於以往,每項關卡中都可以深刻感受到M Power車款的魅力。尤其是在DSC動態穩定系統的體驗項目中,教練要大家不吝嗇的給油門,補太少還會被念。濕地中大腳油門後驅車很容易轉向過度,但透過原廠DSC動態穩定系統,當車尾後輪準備要打滑時,電腦會將動力切斷,避免車身轉向過度發生危險。有些人認為這樣會扼殺了駕駛樂趣,原廠也設想到,在行車安全與駕駛樂趣中抓到平衡,增設MDM模式,延後DSC動態穩定系統介入時機,給予車尾適度的擺盪過程,車尾反應太超過電腦才會介入修正。當DSC系統全關下,擁有強大動力的M3、M4車尾像脫韁野馬,企圖跑得比車頭快,這時候駕駛就必須細膩控制油門與方向盤才能做出華麗的路上芭蕾舞蹈。

印象最深刻的是BMW X6M,擁有巨大的身軀以及誇張的車重,在賽道上一樣擁有無與倫比的駕駛樂趣。
▲印象最深刻的是BMW X6M,擁有巨大的身軀以及誇張的車重,在賽道上一樣擁有無與倫比的駕駛樂趣。
實際體驗過DSC系統後,老實講這系統到底重不重要,我覺得很重要,尤其一般人不常碰到真正的車輛失控,當下絕對反應不及,也不知道如何修正穩定車身;有了DSC動態穩定系統,電腦會適時介入控制動力、煞車等穩定車輛,避免發生事故。路上體驗車輛失控不是全身而退就是車毀人亡,消費者在安全場地下盡情體驗車輛失控,藉由教練教導增加本能反應,當在路上真的碰上失控,本能反應下救回的機率增加很多。所以這樣的課程你還不來嗎?
M Power車款在行車模式採分開控制,單獨調整方向盤、引擎、懸吊以及變速箱。
▲M Power車款在行車模式採分開控制,單獨調整方向盤、引擎、懸吊以及變速箱。


Q:好吧!你講得還蠻有道理,感覺也很有趣,比起那些繞錐還是緊急煞停,還更吸引我。那這次開了那麼多的M Power車系,哪款有讓你印象深刻嗎?

4
▲能在賽道上體驗性能車款,就算外面氣溫炎熱也不感到疲累。

A:讓我好好想想。BMW M Power Day使用車款有M135i、M3、M4、M5、M6 Coupe、M6 Gran Coupe、X5M、X6M,其中比較令我驚訝的X5M以及X6M。怎麼說呢?其他M Power車系動力性能當然沒話說,操控表現也在意料之中,就是非常具有操駕樂趣的性能車款。而X5M與X6M兩款SUV,擁有非常龐大的身軀,配置M Power的動力,賽道上的樂趣超乎想像。早在之前就已於一般道路試駕過X5M,不過因為環境關係,試駕過程只能點到為止。開進賽道就不一樣了,安全的環境下能大膽嘗試激烈的駕駛風格;賽道上確實極限不如其他M Power車款,但以一輛大型SUV來說可不是省油的燈。進灣煞車,制動力精準,轉動方向盤同樣有較重手感回饋,出灣補油,動力輸出強大,配置四輪驅動系統,彌補較重、較高車身的彎中過彎速度,只要你膽量足夠,有能把它在賽道上開得飛快。

活動最刺激的,莫過於坐教練開的M6 Gran Coupe下場體驗大鵬灣。
▲活動最刺激的,莫過於坐教練開的M6 Gran Coupe下場體驗大鵬灣。
另外,其中較格優勢的M135i也是值得推薦的一款好車,它的層級其實並不能稱之為正統M Power車款,經過原廠M Performance調校後,有著比一般市售車更大的駕駛樂趣。動力3.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20hp以及45.8kgm最大扭力,加速到100km/h只要4.9秒,賽道上的靈活度與操控性已非常接近M Power車款,最重要M135i的價格只要250萬元,是M3的一半,M6 Gran Coupe的三分之一。國外有消息指出,下一代1-Series會改為前驅車款,所以M135i將會是末代後輪驅動的小鋼砲,種種的誘因下,M135i會是值得入手的Fun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