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Primacy 3 ST泰國試胎活動

舒適操控新體驗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3-07-08

台灣的用車環境與亞洲大部份國家類似,開車族有大半年必須面對高溫與多雨的海洋型天候,加上地小人稠、人口密度高的緣故,都會區道路為主的公路規劃成為常態,路面品質也不如歐美等地來得好,因此一般開車族會對輪胎的排水性能與舒適性要求更高;同樣的理由,也讓許多針對歐美等地區開發的高性能輪胎,在引進台灣之後,發現消費者的滿意度並不如預期。有鑑於此,米其林輪胎開發出專為亞洲市場打造的MICHELIN Primacy 3 ST。為了驗證新品的實力,我們在台灣米其林輪胎公司的邀請之下,特別前往泰國Bonanza國際賽車場參加試胎體驗的活動。

4

輪胎的性能優劣能夠直接影響一部車的駕駛性能,換上四條好胎,比砸錢改裝底盤花時間辛苦調校的效果顯著,還能改善安全及舒適。然而不同的輪胎設計就會造就截然不同的產品取向,而這些操控表現、寧靜程度、排水效果、耐用壽命、吸震能力、滾動阻力...等性能,卻往往無法面面俱到,就像抓地力與靜肅性總在天平的兩端,似乎永遠無法真正找到兩全其美的輪胎,然而這卻又是亞洲的開車族最需要的產品。

MICHELIN Primacy 3 ST具有大胎塊設計,但全新技術卻讓它保有極佳的舒適性能。
▲MICHELIN Primacy 3 ST具有大胎塊設計,但全新技術卻讓它保有極佳的舒適性能。
為了解決這樣的難題,米其林的工程師企圖在新一代的Primacy 3輪胎上導入新的科技,因而推出亞洲專用款Primacy 3 ST;其中多出來的「ST」縮寫,指的就是導入靜音調校(Silence Tuned)的設計,不難想像,這款新胎的核心訴求就是「極致寧靜表現」。


三大科技導入

4
▲從產品定位來看Primacy 3 ST兼具HP的操控性與LC的寧靜性,進而直接取代這兩種產品。

為了達成靜音與操控並進的目的,工程師在Primacy 3 ST應用了三大創新技術,包括:FlexMax(柔韌橡膠配方及特殊倒角設計)、EvenPeak(變頻花塊設計)、與StabiliGrip(溝槽自鎖科技)。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可以發現胎塊與胎塊間加入獨特連接橡膠條,這是它的胎塊不容易變形的秘密。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可以發現胎塊與胎塊間加入獨特連接橡膠條,這是它的胎塊不容易變形的秘密。
眾所皆知,想要提昇抓地力或縮短煞車距離,就必須確保輪胎隨時維持最大接地面積。但由於柏油路面的表面並不平整,因此米其林研發出柔韌橡膠配方,讓行駛間的胎面可以和路面有效貼合;而考慮到煞車時胎塊會變形而影響貼地性,胎塊邊緣還加入倒角設計,讓壓力分佈可以更平均。
通過不平路面時,輪胎的柔韌胎面配方和胎塊倒角設計,盡可能維持了最大化的接地面積。
▲通過不平路面時,輪胎的柔韌胎面配方和胎塊倒角設計,盡可能維持了最大化的接地面積。
更因為不同胎塊大小會在輪胎滾動時產生不一樣的音頻,行駛間會因而造成週期性的連續噪音。而變頻花塊技術就是平均分化胎面及胎肩的花塊音頻,達到降低滾動噪音的目的。至於溝槽自鎖的技術,是在胎塊與胎塊間加入獨特連接橡膠條,讓胎塊受到擠壓變形量減少而保持最大接地面積,同時又可保留所需的溝槽排水性,為了是在乾溼地中都保有優越的操控性能。
泰國Bonanza國際賽車場沒有刁鑽的彎道設計,很適合用來測試輪胎性能。
▲泰國Bonanza國際賽車場沒有刁鑽的彎道設計,很適合用來測試輪胎性能。
但是理論能不能實際發揮作用,還是得試了才知道!這次的試胎特別將Bonanza賽車場規劃乾燥路面、潮濕路面、舒適及噪音測試區,再加上場外的實際道路體驗,並且找來競款輪胎,以相同的車型在同樣場地上接受考驗。
場地規劃成幾個區域,並以障礙筒排列出測試跑道。
▲場地規劃成幾個區域,並以障礙筒排列出測試跑道。
米其林找來競品讓媒體在完全相同的車型上,於相同的跑道分析比較特性。
▲米其林找來競品讓媒體在完全相同的車型上,於相同的跑道分析比較特性。

乾地測試

繞錐測試立刻就能看出不同的輪胎抓地力,Primacy 3 ST在這裡表現出色。
▲繞錐測試立刻就能看出不同的輪胎抓地力,Primacy 3 ST在這裡表現出色。
在這裡使用兩輛Accord,輪胎分別搭載相同尺碼的MICHELIN Primacy 3 ST以及BRIDGESTONE GR90作為對照。
Primacy 3 ST和GR90同樣都是針對中大型高級車的產品,花紋設計則各異其趣。
▲Primacy 3 ST和GR90同樣都是針對中大型高級車的產品,花紋設計則各異其趣。
一起步面對的就是賽車場的第一個彎角,在這裡是以約60km/h左右的車速入彎;主辦單位為了讓大家更能感受抓地力的差異,刻意縮減車道寬度,所以當我們按照指示加速到75km/h進入第二個彎時,輪胎都發出了不同程度的尖叫聲,只是Primacy 3 ST和GR90的操控性並沒有太大的不同。繼續前往70km/h的變換車道測試路段,雖然同樣無驚無險就能通過,但Primacy 3 ST在這裡提供的循跡性會比對手稍高,但差距還是不太明顯。不過接下來的連續繞錐路段就有趣了,同樣以60km/h的速度繞行時,競款輪胎在後半段車頭指向性會開始異常偏擺,有越來越難掌握的趨勢,出現好幾次差點撞倒錐筒的驚險場面;而Primacy 3 ST則給我們更多信心,抓地力明顯好很多,我們甚至還想補油門加速通過,不過立刻被教練阻止,這應該是乾地測試中發覺差異比較明顯的地方。

溼地測試

人工噴水模擬出來的溼滑路面,用來測試排水性能與抓地性。
▲人工噴水模擬出來的溼滑路面,用來測試排水性能與抓地性。
隨後準備進行潮濕路面的測試階段,這裡當然是以人工噴水方式模擬雨天路況,主要考驗StabiliGrip和FlexMax科技的效果。測試車改為Camry,用來比較的輪胎仍是GR90。
亞洲多雨的天候,特別需要排水性良好的輪胎,才能維持行車安全。
▲亞洲多雨的天候,特別需要排水性良好的輪胎,才能維持行車安全。
溼地測試的路線相對單純許多,不過卻能夠發現不同輪胎產生的巨大差異!測試車為了通過錐筒排列的急彎,必須大腳減速才能進彎,因此在這裡可以比較出輪胎在溼地時的抓地力;在溼地中馬上就發現MICHELIN輪胎的確操控佔有優勢,特別是後段的變換車道、過彎路段,使用GR90輪胎時,在溼地的彎中會很明顯出現偏滑現象,只好放慢速度,而MICHELIN則比較容易掌握車身動態,這兩者的差異非常明顯。雖說如此,有時過度自信反而會讓駕駛忘記危險,在場就有其他媒體朋友以過高的車速入彎,這時就會發現,即使溼地抓地力相當不錯的Primacy 3 ST也有其極限,最後都難逃打滑失控的命運。所以還是那句老話,為了自己的安全,遇到下雨天就把車速放慢吧。

溼地測試的終點是一段定速在70km/h後再緊急煞停的測試,經過幾次的測試後,發現Primacy 3 ST停下來的地方總是比GR90早一些,大約相差一個車頭的距離。由於每輛車上都裝有測試儀器,所以煞車時機並不影響距離,教練也會把每個人的成績記錄下來,最後再計算出平均值。最終結果出爐,我們這組媒體在這個項目上,以MICHELIN輪胎進行煞停的平均距離,比競爭品牌短1.2公尺。


舒適與噪音測試

4
▲良好的舒適胎必須有效隔絕經過路面壓條時,由輪胎傳至車室的噪音。

輪胎的舒適性是很主觀的,訴求靜音的輪胎要讓人輕易分辨出何者比較吵,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事。還好米其林準備了一套聲波頻率分析儀,可以利用圖像方式分析噪音範圍。一般而言,車廠的隔音工程必須解決兩項車輛行駛時產生的頻率,在50-100Hz是由地面傳遞的低頻噪音,至於200-1000Hz則是讓人耳不舒服的高頻噪音,從波形就能看出輪胎在這兩方面的表現。

教練隨時準備聲波頻率分析儀,用來記錄實際的行駛噪音(米其林為藍色,橫濱輪胎是粉紅)。
▲教練隨時準備聲波頻率分析儀,用來記錄實際的行駛噪音(米其林為藍色,橫濱輪胎是粉紅)。
既然是「舒適」測試,這趟就不需要忙著閃錐筒了,只需要慢慢通過預埋電纜線的顛簸路段,再加上慢速滑行,來感受沒有懸吊減震下的輪胎吸震性,也順便記錄產生的噪音。這裡使用的車輛是Camry 2.5,不過競品輪胎則選擇同樣標榜寧靜性能的YOKOHAMA DB V551。
高級車的隔音水準原本就極高,有了訴求寧靜的Primacy 3 ST更相得益彰。
▲高級車的隔音水準原本就極高,有了訴求寧靜的Primacy 3 ST更相得益彰。
輪胎運行時所發出的胎噪聲,可能就佔了車內噪音90%,影響駕駛的舒適性非常大。
▲輪胎運行時所發出的胎噪聲,可能就佔了車內噪音90%,影響駕駛的舒適性非常大。
由於本身對於輪胎舒適性與噪音這種事一直不是很在乎,除了長久以來慣用低扁平性能胎,習慣開窗駕駛也讓聽覺敏銳性降低,加上對輪胎一直有種成見:「大胎塊哪有不吵的?」,所以並不期待自己可以察覺差異。不過結果呢?套句廣告詞:Primacy 3 ST「真的讓人耳目一新」!短短不到幾十公尺,就輕易分辨出MICHELIN在吸震方面真的比較好!尤其在數分鐘之內用過兩種胎,這種感覺更明顯。而從測試人員的圖表中,也看到了Primacy 3 ST在中高頻噪音的抑制上果然更勝一籌。


道路駕駛實測

4
▲開出賽車場外的馬路,從各種路面品質來實際驗收舒適表現。

測試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米其林準備給大家測試的車型改為LEXUS GS、TOYOTA Camry Hybrid、M-BENZ S-Class、VOLVO S60,可以注意到這些都是隔音水準相當好的高級車。試駕路線安排通過國家公園週邊道路,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大部分還是鋪裝狀況不理想的崎嶇路面,有些更是坑坑洞洞,一不小心衝進補車坑不是爆胎就是輪框變形,與台灣山區的產業道路有得拼。

米其林特別安排幾段路面品質很不理想的路段,但仍可保有優異的駕乘品質,十分難得。
▲米其林特別安排幾段路面品質很不理想的路段,但仍可保有優異的駕乘品質,十分難得。
我們駕駛LEXUS GS跟隨車隊一路前進,除了欣賞優美的風光景色,也沒忘了腳下Primacy 3 ST正盡責地一一消弭不良路況,在懸吊設定偏運動化的GS上面,卻依舊感受舒適駕乘品質與靜肅性,難怪米其林敢於宣稱這是專為高級車打造的輪胎。
駕駛右駕上路難免忐忑,不過應該慶幸的是沒在車水馬龍的曼谷市區試駕。
▲駕駛右駕上路難免忐忑,不過應該慶幸的是沒在車水馬龍的曼谷市區試駕。


結語

4
▲雖然目前無從得知這套胎的實際耐用里程,不過340的磨耗指數相當表現應該不會讓人失望。

經過四個關卡的測試,對於這套胎實際表現已經有了更深的認識,特別是當它與競品放在一起比較時,很容易就能分辨彼此的長處。一部隔音效果優異的車,更需要良好的輪胎搭配才能相得益彰,專為亞洲市場精心研發而導入的新科技,的確讓它在出色操控、煞車性能與車艙寧靜度的表現上更具優勢。從定位來看,Primacy系列是針對重視舒適性的中大型房車車主而開發的,實測中的確也證明達到原廠宣稱的卓越性能,相信對於這方面特別講究的消費者,在換裝後應該就會感同身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