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 Performance高性能改裝套件媒體體驗活動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9-05

BMW M-Power車系是BMW車迷的精神象徵,象徵熱血駕馭、極致樂趣的操駕感受,但不是人人都買得起或喜愛硬派的駕駛風格。BMW推出M Performance高性能套件,依造需求改裝自己愛車,同時保有原廠新車保固,無後顧之憂享受BMW的駕駛樂趣。

5

DTM(Deutsche Tourenwagen Masters)德國房車賽,是世界上等級最高的房車賽事,BMW當然也參與其中。BMW靠著多年在賽事中打滾的Know How利用在市售車款上,創造出BMW車迷中最崇高的M Power車系,原廠不僅將賽事技術運用在M車系上,對於銷量大宗的AG一般車款也推出M Performance改裝套件。

BMW 1系列(F20)M Performance外觀改裝套件實裝車
▲BMW 1系列(F20)M Performance外觀改裝套件實裝車
3系列(F30)M Performance外觀改裝套件實裝車
▲3系列(F30)M Performance外觀改裝套件實裝車
BMW 5系列(F10)M Performance外觀改裝套件實裝車
▲BMW 5系列(F10)M Performance外觀改裝套件實裝車


5
▲BMW 3系列(F30)M Performance空力套件組

M Performance改裝套件由BMW M部門為各車型量身訂做,在2008年創立時,當時稱為BMW Performance套件,並針對旗下1系列、3系列以及X5、X6推出空力套件、底盤懸吊以及性能上的升級。到2010年將M性能車系納入改裝項目中,並將名稱改為M Performance,提供原本就以性能著稱的M Power往更極致的性能提升,最著名的改裝套件就是M3全鋁合金排氣管。2012年3月M Performance不僅針對M Power車系外,也推出BMW全新車系F10、F20、F30以及六系列F12/F13、F06升級套件,M Performance主題色設定為紅色與之前BMW Performance主題色橘色有所區別。

20寸405M鍛造輪胎鋁圈組
▲20寸405M鍛造輪胎鋁圈組
18寸煞車系統
▲18寸煞車系統
黑色水箱護罩
▲黑色水箱護罩
車身貼紙
▲車身貼紙
鍍鉻排氣管、後保桿下飾板
▲鍍鉻排氣管、後保桿下飾板
碳纖維後視鏡外蓋
▲碳纖維後視鏡外蓋


5
▲BMW 3系列(F30)M Performance內裝圖

M Performance套件在推出前都要經過BMW M部門不斷的測試,堅持品質的保證與性能的提升。在Power Kit動力改裝,需經過6~8萬公里的測試與環境氣溫的檢測,就因為這樣消費者改裝套件之後BMW原廠依舊給予新車的保固。消費者如果要購買M Performance套件,必須在售後管道購買,意思就是並不能在未交車之前就要德國原廠幫你先安裝,消費者只能購車後再另行加裝升級。

賽車方向盤
▲賽車方向盤
碳纖維排檔頭飾蓋
▲碳纖維排檔頭飾蓋
碳纖維內飾板
▲碳纖維內飾板


外觀、動力大幅提升

5
▲5系列在這次體驗營只著重在外觀跟內裝套件部分,在操控上沒有太大差別。

BMW M Performance套件堆出之後,升級套件的需求亞洲佔了全世界的50%。BMW德國原廠看得出亞洲的重要性,在8月22日假桃園樂活賽車場舉行BMW M Performance高性能套件媒體體驗活動,讓媒體體驗M Performance高性能加裝套件的價值所在。

BMW 1系列在改裝M Performance高性能套件外,有小鋼砲著稱。
▲BMW 1系列在改裝M Performance高性能套件外,有小鋼砲著稱。
BMW德國原廠的重視,特地遠從德國來台的BMW原廠教練Klaus Heimerl以及原廠講師Marcus Rehm,透過安排的賽道課程與精闢的講究,更認識BMW M Performance高性能加裝套件的魅力。
BMW原廠教練Klaus Heimerl帶領大家在賽道上體驗M Performance的操駕樂趣。
▲BMW原廠教練Klaus Heimerl帶領大家在賽道上體驗M Performance的操駕樂趣。
教練駕駛權原廠的上一代BMW 3系列Touring前導車,控制學員在賽道上的速度。
▲教練駕駛權原廠的上一代BMW 3系列Touring前導車,控制學員在賽道上的速度。
在賽道體驗部分,原廠安排BMW 1系列、3系列與5系列車款,每系列有加裝M Performance高性能套件與未安裝高性能套件,讓媒體體驗兩者的差異。就外觀套件而論,有加裝與未加裝套件車款相比,確實加裝套件的車款霸氣十足,足以晉升挑戰M-Power車系外觀的實力。M Performance高性能加裝套也包含內裝運動氛圍的提升,透過碳纖維飾板與麂皮包覆,提高內裝質感並更彰顯BMW性能趨向的特色。
原本外型就很運動化的BMW 3系列,經過M Performance加持,外型接近完美,動力在軟體升級之後馬力性能向上提升。
▲原本外型就很運動化的BMW 3系列,經過M Performance加持,外型接近完美,動力在軟體升級之後馬力性能向上提升。
在賽道體驗動力的升級,由教練前導車控制速度,學員駕駛不同車系在後跟隨。動力上,1系列與3系列有加裝Power Kit,5系列在動力上並未升級;1系列與3系列馬力從原本的184hp提升為200hp,扭力38.8kgm提升為42.8kgm。在賽道上刻意與前車拉開距離再重腳油門,改裝Power Kit的車輛確實加速度有明顯不同,轉速提升快速,瞬間起步衝勁更強烈,油門的反應靈敏,在出彎時油門多給一點很明顯地轉向過度;原廠數據顯示在0-100km/h加速可以快0.3秒,極速增加5km/h。

除了動力的提升之外,1系列與3系列加裝M Performance的四活塞煞車強化套件,碟盤尺寸升級,原廠煞車卡鉗改為四活塞,紅、黃、橘三種顏色可以選擇;在體驗過程中,車速始終無法提高對於煞車的最大功效感覺不明顯。
由於M Performance高性能懸吊組要月底才會引進台灣,這次無緣體驗M Performance在懸吊提升的操駕性能。
▲由於M Performance高性能懸吊組要月底才會引進台灣,這次無緣體驗M Performance在懸吊提升的操駕性能。
在操控上,由於M Performance高性能懸吊組要月底才會引進台灣,所以在車輛懸吊上BMW原廠安裝的是另一個系列M Sport Package套件,無緣體驗M Performance在懸吊提升的操駕性能。


M Performance原廠保固有保障

5
▲經過M Performance進化後,同行媒體都感覺差異很大,對他評價都很高,除了售價以外。

市場上改裝套件充斥,消費者可以選擇的品牌很多,BMW御用就有AC Schnitzer、ALPINA、HARTGE,這些品牌同樣來自德國,在產品品質上同樣有不錯的水平,有外觀、底盤、內裝與動力的升級套件,消費者為何一定要選擇來自BMW德國原廠的M Performance呢?其他品牌的改裝套件,論價格或許比原廠佔有優勢,論動力、操控提升,我相信與原廠M Performance也不會差太多,畢竟這些改裝套件品牌歷史相當悠久,有一定的技術程度在。BMW原廠M Performance最大優勢在於新車保固部分,以台灣販售的改裝品都必須在原廠以外的店家安裝,改裝之後會因為你加裝原廠以外的零件,在新車保固上碰到問題。筆者認為消費者購買新車就想改裝的話,選擇原廠的M Performance改裝套件較有保障,如果你的BMW愛車已過新車原廠保固,有一定的車齡時,可以購買BMW御用改裝大廠的改裝品會比較實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