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安全科技實地體驗

分身有術

記者:文/Miao Wu、lulu整理 2011-01-28

隨著汽車科技的演進,如今車輛安全系統已經從「嚴陣以待」的消極態度,朝向「避開危險」的積極作為,傳統用厚重車體來降低傷亡的思維早已落伍,如今各家車廠無不致力於開發各種先進科技,根本不讓這些事故有發生的機會。隨著全新S60的發表,VOLVO也將能夠偵測行人與前方車距的多項先進科技引進國內,並在日前提供場地讓媒體親身測試這些系統的效果,對於駕駛而言,這些科技如同駕駛的分身,能夠隨時待命,在即將發生事故前就出手幫忙避開危險。

5

在VOLVO S60上,除了完整搭載一般常見的被動安全系統,比較特別的是它也將其它品牌的頂級車款才會出現的多項主動安全科技一併下放,譬如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ACC(具QA車流輔助的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和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而讓這些先進科技達到防護效果的前提,是VOLVO透過安裝在S60車頭水箱護罩上的雷達感應裝置,和安裝在前檔的數位攝影機,由中央控制模組為核心來完成。雷達的作用是偵測前方物體與距離,攝影機讓系統用來辨識人體輪廓與行為模式,提供給煞車系統預先待命。

2
▲2
.600


PDFAB(可煞停之行人偵測系統)

5
▲利用擋風玻璃上方的數位攝影機,系統會辨識前方是否有車輛或行人,以預先進行避免事故的措施。

這套系統主要是用來避免駕駛沒有注意到車輛前方的行人,由系統代為煞車。可辨識的行人高度為身高80公分以上,因此包括兒童在內都在偵測範圍內,只不過和肉眼一樣,系統也會在昏暗燈光或天候不良時降低辨識度,因此原廠再三強調所有主動安全系統的設計全都只是「輔助」而已,駕駛絕對不能完全依賴。

2
▲2
.600
實際作動時,系統偵測到前方有行人,會立即在擋風玻璃上投射紅色閃爍燈號與發出警示聲警告駕駛,同時預先加壓煞車,若駕駛此時仍無任何反應,且車速在時速35公里以下時,則會主動強制煞車完全施力讓車停止。而若車速超過時速35公里,系統也會盡量降低速度,將撞擊行人的強度減弱。
2
▲2
.600
業者在場地上使用暱稱Bob的人偶讓我們實際體驗PDFAB的效果,先以時速30公里的車速開向Bob,聽到警告聲後,若駕駛採下煞車踏板,PDFAB就認為駕駛已經察覺危險而不會介入,但倘若坐視不理,車輛的確會在距離不到一公尺的情況下完全煞停,儀錶板中也會出現符號告知系統已啟動。
2
▲2
.600
在反覆測試後,我們認為決定PDFAB這套系統是否實用,最大的關鍵還是辨識度,除了上面提到的天候因素之外,行人與車輛行進方向的相對位置也很重要,畢竟雷達感應的距離和角度不可能涵蓋車輛周圍(否則必將經常誤判),過馬路的行人也不會像Bob這樣乖乖等著車來撞。不過VOLVO花了五年與50萬公里的測試里程,用來訓練這套系統辨識行人的移動模式,與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可能產生的狀況,讓它真的派得上用場。


ACC(主動車距巡航系統)

5
▲駕駛可自行決定跟車距離,ACC會依照前車的距離和車速,自己調節車輛速度,必要時也會自動煞停。

另一項測試的系統是VOLVO第三代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這讓一般的巡航系統超越了「定速」的限制,可以自動因應前方車輛行駛速度來調整本身的跟車速度,而且同樣具有完全煞停的功能。由於適用時速從0到200公里皆可,無論前方車流是走走停停或高速飛馳,系統都能自動調節車速。

2
▲2
.600
同樣地,在場地上我們也體驗了第三代ACC的功能;與一般定速巡航系統一樣,ACC也必須在方向盤上先設定車速,不過它還多了一個「車距」的設定,告知系統巡航時最短的跟車距離。當前方出現車輛,儀錶上定速圖示旁就會出現汽車的符號,系統開始進行跟車,此時油門煞車全由ACC接管,駕駛只須掌握方向盤即可。若跟車直到完全停止超過三秒鐘,儀錶上的設定車速會出現括號,代表系統進入待命狀態,駕駛踩下油門或按下回復鍵又會再度啟用。
2
▲2
.600
ACC和PDFAB一樣會有偵測的盲點存在,若前車先轉彎,雷達當然就很容易找不到車輛蹤跡。不過這種狀態下,巡航系統並不會開始猛力向前衝,因為此時系統進入待命狀態,必須重新偵測到前車由駕駛主動恢復或踩下油門才會繼續跟車。而在BMW 740Li上的主動巡航系統,則是立即加速,重新找到前車也會自動回復跟車狀態,雖然對駕駛較方便,就安全性而言卻沒有VOLVO考慮來得周詳。


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

5
▲車頭右前方的Bob被A柱擋到幾乎難以察覺,不過透過特殊攝影鏡頭卻清楚地看到它的存在。

S60車頭安裝的攝影機,一個鏡頭卻能同時看到兩個視角,在時速20公里以下,就能啟動攝影機看到前方道路左右兩側180度的影像,讓駕駛充分掌握路況。這套系統對於身處都會的開車族來說相當實用,不僅是巷弄停車可用,最重要是能避免孩童被遮蔽而發生危險,也是S60可以選購的安全配備。


結語

5
▲車輛科技越來越複雜的同時,駕駛正確的用車態度,最好還是忘了車子背後有這些守護者的存在。

最後必須再度強調,任何安全系統都不是用來取代駕駛行為而只是輔助,雖然善於利用這些科技是好事,不過正確的態度應該和ESP、倒車雷達等配備一樣,當作完全沒有它們存在來駕駛,才能真正達到保障人車安全的目的。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