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60 City Safety體驗

市區走停恍神不撞車 主動安全防護更聰明

記者:haya 2009-01-13

剛在去年底台北車展上露臉亮相的XC60是VOLVO今年導入國內市場最重要的一款新作,在概念車時代乃至於量產版本在國外推出時,原廠就以「有史以來最安全的VOLVO」來大力宣揚。在大家的印象中,VOLVO的車不是都對安全方面考慮十分周到,配備眾多相關的機構與科技嗎,這部XC60又有什麼過人之處可以如此自傲呢?

5

XC60除了集結眾多已經出現於旗下其他兄弟車款上的各類安全配備外,標準配備由VOLVO獨自開發的安全技術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更是其中一大關鍵。根據VOLVO的研究顯示,75%登記有案的汽車撞擊事故是發生在時速30公里以下,其中超過50%以上的追撞事件中,駕駛人在碰撞發生前完全沒有踩下煞車,主要的原因就是分心所造成。


5
▲以時速30km/h以下追近前車(氣球)時,系統會自動煞車減速

套在現實生活上最常見的情況就是駕駛在市區低速走走停停的車流中,因為看左右風景(檳榔西施也算是「風景」的一種吧)或在車內拿煙、拿飲料,一時分心沒有注意到前車減速而撞上。結合CWAB自動煞車碰撞警示系統的City Safety系統就會在車子即將撞上前方車輛前預先對煞車系統加壓自動煞車,避免追撞事故發生或至少減輕車子與乘客的損傷。

除此之外,City Safety也會透過整合在擋風玻璃上半部及位於後視鏡高度的雷射感應裝置來監測前方車流,只要前方車輛或障礙物10公尺距離以內,感應器就會對它持續偵測並以每分鐘50次的頻率運算,計算需要運用多少煞車力道才能避免碰撞發生,如果計算出來的煞車速度超過某一程度,駕駛者又沒即時做出反應,系統就會判斷為有碰撞可能而自動煞車、降低油門功能來避免碰撞,車尾煞車燈也會亮起來提醒後方車輛。


5
▲當City Safety系統自動介入煞車時,會在儀錶板上顯示燈號

這套系統聽起來相當不錯,尤其是大家平常開車常常容易碰到這樣的狀況,明明只是低速可以避免的小意外,卻只因一時疏忽或前後車默契不佳(例如後車想隨前車趁變換為紅燈前快速通過,前車卻緊急煞車)而發生碰撞,真的是會令人非常「鬱卒」。VOLVO Taiwan為了讓媒體們能夠了解這項系統的實際運作情形,特別舉辦了一次實駕體驗活動,讓大家一嚐「看得到、撞不到!」的滋味。

整個活動分為二個部分,首先就是XC60低速前進,模擬與前車行駛的狀況。雖然本來車廠是要拿一部XC90當前車啦,不過為了避免萬一,也為了減輕各媒體記者的壓力(是對自家系統太沒信心了吧...當我沒說),實際測試時是在XC90右方架一個大氣球來充當前車。


5
▲前車(氣球)緊急煞車時,XC60因為已經預對煞車系統加壓準備,所以也能即時煞住避免碰撞

實驗開始,「氣球」前車保持30km/h時速前進(City Safety系統在時速30km/h以下才會作動),筆者也開著XC60以25km/h左右速度從後方跟上,之後慢慢加重油門讓車子越來越逼近氣球,到距離車頭半個車身以內的時候,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筆者的右腳還在油門踏板上,但車子卻自動煞車在最後一刻避免車子撞上氣球。接著XC90向前拉開一段距離後再保持30km/h行駛,等到筆者的XC60追上來時氣球突然緊急煞車,筆者的右腳還是在油門上,但車子再度自動緊急煞車,成功化解「撞上氣球」的危機。二次的煞車力道都相當於快速半踩煞車踏板的程度,對於乘客來說應該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5
▲前方障礙物距離車子過近,駕駛者又不做任何處置(煞車、打方向盤),系統就會自動煞車

第二部份則是XC 60以15km/h時速前進,前方10公尺為由四支道路號誌反光板所模擬的障礙物,同樣地,當車子前進到與反光板間距離不到半個車身時,XC60再度無視筆者踏在油門踏板上的腳而自動煞車,發揮其防護車輛與乘員的功能。煞停後1.5秒系統會解除煞車,將車輛的控制權交還給駕駛者。

VOLVO原廠宣稱,如果本車與前車之間的相對車速在15km/h以下,City Safety能夠幫助駕駛者完全避開危險,如果相對車速在15km/h~30km/h間,系統則會盡力減少碰撞可能性或碰撞造成的損傷。別忘了,XC60身上還有其他一堆先進的安全科技配備,號稱「有史以來最安全的VOLVO」果然不是隨口說說而已,我們也會在日後的報導中更進一步為大家介紹XC60的各項先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