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20年最強進化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2-02-28

汽車線上創刊至今已經滿20年了,從網站、雜誌、臉書到Youtube影音頻道,Auto Online汽車線上一直與時俱進。這個二十年,網路、科技的進步實在太大,環境的變化之快,讓我們沒幾年就得調整腳步,有時快速改變,有時又得不變應萬變,近兩年的新冠病毒疫情來襲,我們也必須將雜誌轉變為雙月刊,以延長平面雜誌繼續發行的能力。


媒體的型態快速演化,使得報紙、平面雜誌甚至網站都變成了「傳統媒體」,人們接受、搜尋訊息最大的媒介是手機、平板、筆電,都是透過網際網路達成,閱讀習慣已經完全改變。甚至從通訊軟體如Line、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Wechat等等...眾多通信軟體,基本佔據了所有用戶的絕大多數眼球時間。資訊的收集部分,Youtuber越來越多,提供的資訊也比電視台更多元有趣,使得傳統「第四台」的電視頻道受到嚴重擠壓。更有甚者,訂閱制的串流影片業者如Netflix、Disney+、Apple TV+等等...都極大化凸顯藉由網路奪取消費者有限的眼球時間,已經是優勢戰場。打開電視,看的不是傳統有線電視,而是串流影音服務或Youtube影片。拿起手機,不是為了打電話,而是看Line、IG、FB或者閱讀網路新聞。這些都是目前現象,而正在強大醞釀中的「元宇宙」概念,正由Meta這個臉書改名的集團開拓中,或許幾年後大家都會爭相搶進Metaverse虛擬宇宙世界去搶地盤了。

汽車產業在這二十年間更是飛快進化,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汽車多媒體影音設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特斯拉電動車、歐盟2035年對燃油車的禁令等等,實在進化太快,令很多車廠來不及應對。我是非常慶幸能躬逢其盛,目睹這個百年汽車產業進化最快的階段,可以從化油器體驗到電動車的年代!下一個二十年,我覺得進化會更飛快,汽車體驗會無比精彩。

2022年是純電車在台灣的超級爆發年,傳統車廠的純電車型快速登台,百萬級別就可入手的純電車選擇越來越多,充電設備也隨著進化的同時,或許電動車來到你家的腳步會比你想像的快一些。希望今年,新冠病毒可以逐漸流感化、輕症化,經濟秩序可以逐漸恢復,全世界車廠的製造、運輸得以恢復,晶片產能不再短缺,想買車的不用等很久很久....嗯嗯,你懂的!祝大家2020工作順利,健康平安!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