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驚奇時刻

記者: 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2-11-25

此刻正飛往法蘭克福機場的華航CI61班機上。下午剛參加完HHTD22鴻海科技日,目睹MODEL B小型休旅純電、MODELV純電皮卡的發表,近距離接觸了去年發表的MODEL C中型純電SUV等三款原型車,以及甫於9月1日網路開放預約,三天內即收到15,000預約單的納智捷純電休旅n7。先說感想:鴻海的電動車大佈局基本完成,造車基地佈建於台灣、泰國與美國,四米七與四米三車長的兩款純電休旅迎合當前世界潮流,皮卡瞄準商用與休閒用途,在北美、東南亞都是大市場。整體佈局思維十分縝密。技術部份延續去年科技日的架構,MODEL C性能版最大馬力從400匹提升到460匹,零百加速僅3.8秒,續航版(大電池、後驅單馬達)里程達700km(NEDC)。傳說中「百萬內」純電休旅規格為後驅230匹單馬達、續航里程420公里。量產版的LUXGEN n7將於2023年上市。


LUXGEN n7除了頭尾車標裝上納智捷廠名字樣,內裝完全採用MODEL C設計,駕駛座12.3吋數位儀錶,中控則有超大的疑似9:16手機比例直列大螢幕,傾斜角度如同賓士S系列。顯示內容極為豐富,支援OTA雲端升級,以軟體定義汽車的概念成形。三電系統中,電機與電控兩項台灣實力毋庸置疑,電池部分最令人擔憂。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特別在報告中強調,半導體、電池以及軟體平台這三項關鍵零組件的整合能力至關重要,EV電動車所需的車用半導體與模組,鴻海超過十年的發展,已能穩定供應,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鴻海正致力發展次世代車用固態電池,能量密度達260~420Wh/kg,工作電壓2.5~4.4V。負極採碳化矽甚至無極耳技術,正極使用高鎳三元材料,發展中的氧系固態電解質將使電池安全性更高。軟體部分,HHEV.OS鴻海電車作業系統採取開放平台,即時可靠、彈性擴充。MIH電動車聯盟目前已有分佈全球共2479個廠商會員,11月8日將舉行週年會議,展示並商研新原型車的合作計畫。此外,新成立的鴻海研究院針對資通安全、半導體、新世代通訊、量子計算、離子阱實驗室、人工智慧等六大方向投入研究,以期立於科技領先的地位。

雖然n7都還沒正式投產,新出現的MODEL B原型車更令人好奇。車長4.3米,軸距竟可長達2.8米,空間利用性可期。450km的續航里程、零百加速七秒內,價格百萬內,賓尼法利納工作室設計的低風阻造型非常時尚,車內中央大型顯示幕功能豐富,非常吸引年輕世代的眼光。很有可能成為納智捷第二部純電產品,以車體尺寸,命名n3吧?

飛機即將抵達德國,接下來幾天,我將採訪OPEL汽車總部、工廠,試駕Astra、Mokka、Grandland、Zafira等車型,包含純電車款。OPEL重返台灣市場,相信有許多新世代的年輕人並不了解這個德國品牌的魅力,我也多年沒接觸這品牌了,是否依舊創新、熱情。這是我接下來一週的任務,請期待年底到明年逐步上市的車款,將帶給國人怎樣的德國車體驗。

下半年的車談三個驚奇已全部現身,英國小跑車品牌MG重返後上市相當成功,HS休旅車接單超過2,500張,高質感、豪華配備、親民售價,果然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OPEL將於11月正式發表小型休旅車Mokka,希望也能以優質的行銷策略造福消費者。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