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內的電動車不是夢?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1-10-22

十月十八日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生的生日,這天鴻海集團舉行了2021年度科技日,展出了三部「公版」電動車,休旅版的Model C、豪華轎車版的Model E以及城市電動巴士Model T。郭董表示這是他71歲以來獲得最好的生日禮物,同時也祝台灣的電動車產業鍊「生日快樂」。


去年三月鴻海與華創合資成立了「鴻華」英文名稱為「FOXTRON」,大概就是富士康foxconn字首與「創」的tron諧音合體。去年十月份的鴻海科技日,便推出了MIH電動車平台,短短一年,三台電動車掛上FOXTRON的招牌,呈現在世人眼前。

三台電動車的完成度非常高,已經過二十萬公里的上路實測,續航里程超過七百公里,加速性能也可比超跑,可說特斯拉做得到的,Model C和Model E都做得到。事實上我們知道特斯拉最初的原型車就是在台灣開發製造的,當時的工廠在林口。台灣能製造電動車根本就不是新鮮事,甚至應該說,台灣是全世界生產電動車最集中、最強大的供應鏈。鴻海集團成功完成一個壯舉:登高一呼,把整個產業鍊給緊緊拉上了。

這場精彩的科技日大秀振奮人心,甚至預定2023年納智捷與中華汽車將會以MIH平台推出「百萬內」的電動休旅車,多麼令人心動!裕隆集團理所當然是鴻華的初始客戶,台灣也將是最早可買到MIH平台產品的地區。

不過,鴻海集團仍舊是以「代工」為本,並不會自創品牌賣電動車,所以已經在世界各地尋找有意快速生產電動車的汽車品牌合作,如Stellantis集團,即飛雅特克萊斯勒、法國寶獅雪鐵龍集團合併而成的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鴻華的電動車代工之路才剛剛開始,電動車目前市佔率僅1%,成長空間非常大,獲得代工訂單的機會相信是很高的,加上蘋果手機代工的光環,MIH平台勢必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

電池仍然是電動車最關鍵的環節,台灣廠商固然在電池方面有許多先端研究,但和世界大廠比較起來,經驗與產量仍舊缺乏,在中國,寧德時代動力電池已連續四年銷售世界第一,並與Tesla、BMW、NISSAN等十多個全球汽車大廠都有密切合作關係,這一點相對是MIH的弱項,三電技術沒問題,得電池者得天下,這是鴻華的隱憂,也是必須投入大量資源的環節。

總之,期待2023年能有百萬內純電休旅車能買吧!我要開始想充電樁怎麼裝了。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