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期該面對的現實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2-06-21

每天下午兩點,疫情指揮中心都會開記者會,都過電視以及疾管家LINE群組報告疫情發展的現況。在筆者截稿日為止,2022年1/1至6/19本土病例共3,266,596例分析。輕症以及無症狀的比例高達99.61%。其實最近一兩個月,身邊很多朋友確診,喉嚨痛、發燒幾天,也就好了,因此很多朋友已經不在乎是否確診,即使確診也絕大多數能痊癒,基本上已經對這個疫情不擔心了。儘管出門還是得戴口罩,有些活動舉行還是很受限,但大家心裡清楚,疫情已經結束了。


該開心呢?還是根本還沒適應?疫情開始至今快滿三年了,打疫苗、戴口罩、快篩已經成了日常,以前沒發生過的遠端會議、遠端上課也都成了習慣,如今這一切似乎又要回到疫情之前的日子,大家準備好了嗎?

首先面臨的是股市崩盤。今年股市在一月份的高點之後,就一路下跌,連年線都跌破了,我這麼說完全是事後諸葛,因為無人知道何時是最高點,直到所有的均線都跌破,正式轉為熊市,都需要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確認,如今再也沒聽說股市要衝兩萬點了吧?我不是股市專家,只不過繳了些學費,遭遇過幾個漲跌循環,見怪不怪。疫情過後,股市也崩了,大家可以專心回工作崗位了。

那麼車市呢?經過一段時間的缺晶片、缺料、缺運輸,現在連虛擬貨幣都大跌,礦老闆們轉行了,我兒子最近跟我說電腦顯示卡價格大跌,買得到了。這表示汽車的晶片慌也結束了,雖然還有缺車現象,但必定逐漸好轉,車廠不必再用「缺晶片」來凝造物稀為貴的氛圍了,物流貨運也會漸漸回復正常。你會說,疑?我訂的電動車為何這麼缺?喔,缺的是電池,不是晶片。

不過,還是有些情況是回不去了。在家工作、上學、隔離的日子不長不短,培養了人類的新習慣,原來足不出戶依舊可以學習、點外賣、賺錢,省了不少交通費用與時間。對於企業而言,彈性工作養成了習慣,也就不需要大辦公室,不用強迫員工天天打上班,省房租也贏得員工的心。外送、網購服務業依舊會持續受到歡迎。即使防疫規定解禁了,依然會有許多人戴口罩出門。

最後,別以為疫情結束後,一切都是美好的新開始,你得面對不再有疫情藉口的現實競爭,突然發現某些人在疫情期間偷學了新技能,競爭對手完全沒受疫情影響反而更加茁壯,認真後悔:原來只有我把疫情當假期了....。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