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的背後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12-26

於2014年10月加入裕隆集團擔任旗下負責LUXGEN品牌車款開發工作的華創車電副社長與華創日本代表取締役等職務的「GT-R之父」水野和敏於2019年11月底悄然離開LUXGEN,華創日本也隨之解散。

4

關於水野和敏的離開,LUXGEN可以說是低調到不行,完全沒有發新聞消息解釋。而水野本人也只是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簡略地提到了一下,在最關鍵的「離開理由上」,水野的說明是裕隆集團在中國市場產生變化等理由的考量下,決定對LUXGEN品牌策略重新規劃,做出包括對產品開發計畫的變更與事業規模的縮小等決定,也讓新車在日本的開發工作因而終止。

LUXGEN在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過世,嚴陳莉蓮繼任接棒之後對組織做出重大調整是比較檯面上的說法。然而這背後的實際原因則在於水野與LUXGEN之間的目標、做事觀念、態度、做法上的不同所碰撞出的火花。水野當初基於創造與實現新的汽車開發體系,並嘗試促成日本汽車界新開發圈構想而進入LUXGEN,講得明白些就是希望證明自己在截然不同的開發環境之下也有能力培育新團隊並配合自己的測試團隊來打造出一流車款。

而在LUXGEN這邊,能夠有位具有豐富經驗在大車廠開發過多款重要車型的人來幫忙擘劃領航當然也是求之不得。因此水野進來之初LUXGEN給他高度禮遇,也賦予他極大的權力。

然而,長年豐富的開發資歷卻也讓水野逐漸成為所謂「老派」的開發人,許多理念都與LUXGEN的工程師們的觀念大相逕庭,水野專注於心目中好車的開發,但工程師卻有著來自產品行銷部門的各種不同聲音與壓力,但溝通的結果往往到最後是雙方火氣都挑起來,甚至是拍桌、砸東西、大吼搞得會議室裡一片狼藉的情況都相當常見。吵到激烈處水野就乾脆叫工程師以後不用再進來開會。有趣的是有些工程師甚至也以不用和水野開會「針鋒相對」而感到鬆了一口氣。

水野的「老派」日本工程師性格表現在幾個地方,例如他對電腦化的開發過程很排斥,許多測試的做法都是依循自己的經驗去設定、去調整,讓LUXGEN工程師感到難易配合。另外水野對於很多事情的要求非常嚴格、沒有妥協的空間,例如對某些零組件的精密度、公差要求極高,如果不是投入上億元重做模具根本無法達到,顯然不是LUXGEN高層會輕易說OK的情況。於是...爭端越來越多。

不顧車廠立場,努力在性能與操控上去琢磨打造,對於消費者所在乎的點卻一再被忽視,也令LUXGEN覺得很感冒。所以儘管水野這幾年為LUXGEN帶來了不少寶貴的開發測試knowhow ,對LUXGEN堪稱是寶貴的資產。但終究因為彼此所需要的與所能給的方向不同(對水野和LUXGEN來說都是),最後自然難以避免走上分手一途。

分手後,水野將繼續尋求為車廠進行開發與組織團隊的機會。至於LUXGEN,恐怕也只能回到過去主導產品設計企劃,但技術面仍是包給技術協力廠商的老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