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沒有選邊站的自由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9-08-27

八月十九日,我登上從香港飛往慕尼黑的LH731漢莎航空班機,參加試車活動。這是當今世界最大型的A380-800客機,每天往返香港這個東方最繁華的金融中心。一星期前的8/13日,一群香港年輕人佔領了香港機場,下午四點之後的班機全數取消,交通大亂。幸好8/18「維園」遊行和平落幕,香港機場運作無礙,順利成行。


這場香港運動,有人批評是「港獨」、「台獨」的煽風點火,說年輕人不懂事,如同五年前台灣的「太陽花」、香港的「雨傘」運動,操控年輕人的熱情。執政當局只能懷柔忍讓,一有衝突則都是警察的錯。也有從香港人的憂慮出發,認為「送中條例」將使香港失去一國兩制的承諾,即使特首林鄭月娥擱置了逃犯引渡條例,抗議活動反而越發激烈,宣稱170萬人上街頭的維園遊行雖和平落幕,這場三月開始的抗議活動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台灣的電視節目討論香港議題並不熱絡,原因是總統大選在國內已經吵得沸沸揚揚,自顧不暇。在Youtube上倒是隨便一搜關鍵字都是熱門視頻。來自美國、澳洲、馬來西亞的華裔播主對這場香港運動的批評極端嚴厲,回應的留言絕大多數都是簡體字,更有許多台灣的主持人開直播,湧入的網民也大多數使用簡體字,看來中國大陸放寬了翻牆限制,非常多中國網民來用支付寶、微信打賞這些傾向兩岸統一思維的節目。

回想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時候我讀大學三年級,當時對「共產主義鐵幕內」的人民敢於公開爭取民主自由感到佩服。年輕時代抱持堅定反共的思想,認為中華民國代表的民主自由必能推翻共產主義,拯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三十年過去了,回想起來還挺可笑的。 三十年前中國大陸很窮,二十年前開始資本主義,十年前開始飛躍成長,如今中國大陸的經濟、軍事、科技都遠遠超過台灣,而台灣的薪資原地踏步了二十年,這二十年的原地打轉難道不是因為我們奉為圭臬的「自由民主」造成的嗎?

自由過了頭,爭權成了癮,民生拋腦後,打著民主大旗掠奪個人與黨的利益,這種民主價值還值得信仰嗎?美麗島、解除黨禁、總統民選,台灣的民主經過二三十年的試煉,仍在一片混亂中。而中國式的共產主義實施資本市場之後的快速成長,已經讓台灣百姓感到強大的威脅與疑惑。光是汽車產業,大陸早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市場,美國總統川普再怎麼打貿易戰,中國大陸龐大市場的承受力是打不倒的。

台灣能有什麼選擇?緊緊抱住美國的大腿嗎?從整個世界的角度來看,美國才是真正的帝國主義,藉由兩次世界大戰贏得的軍力、經濟、人才優勢,自比為民主世界警察,做的都是掠奪資源,維護美國人自身利益的行為。台灣買66台F-16V要價88億美金,比日本買最先進的F-35還貴,還要感謝老大肯賣這麼第二先進的武器繼續擔任第一島鏈的看門狗。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可悲的是魯蛇連選邊站的「自由」都沒有。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