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權與防禦駕駛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6-25

相信只要每天開車通勤的駕駛,一定對於台灣的交通亂象有很大感觸,我也深有同感。經過我長時間的觀察發現台灣人對於路權觀念很薄弱,在教練場所學的知識還回去又或者教練場根本沒教,一開上路後就不管其他用路人,方向盤在手我最大。你可以發現最多碰到就是路口出來說轉就轉,也沒有在管你直行車優先,又或者邊換車道不管後方來車離你多近、速度又比你快,想變換車道就變換車道,後方車不是緊急煞車就是按喇叭警告一下,這些在駕訓班都沒教嗎?

4

同時多輛車行駛在馬路上,每輛車都擁有自己的路權,像是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先行、支線道車應讓幹線道車先行、同為直行車或轉彎車者,左方車應暫停讓右方車先行、行至無號誌之圓環路口時,應讓已進入圓環車道之車輛先行等這些應該都有學為何一上路就全忘光了,台灣考取駕照模式只為了應付考試,根本就不是打從心裡想學習駕駛觀念。

這個月參加了中華賓士所舉辦的賽道體驗營,因為沒有專門一梯給媒體,所以我們是與消費者同組體驗。活動中你可以發現大多數人喜歡車卻對車一竅不同,不管是車上的配備、功能如何操作,還是正確的駕駛觀念認知都稍嫌薄弱。舉例來說現場與消費者訪談中,很多人從未使用過車上的ACC自動跟車系統、自動停車系統等,給的理由是太複雜或者業代交車也未告知如何操作。賽道關卡以及越野關卡,同樣也有只會踩油門而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路線,駕車的技巧還有進步空間。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很推薦大家去參加車廠所舉辦的駕訓營,活動中教練會教導正確知識,並在安全的空間內大膽體驗車輛極限,像是全力踩下煞車、線性控制油門以及循跡系統與ABS作動情況,了解如何操作和使用它,在一般道路上絕對很受用。最後,開車真的不是兒戲也不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當你坐上駕駛座、雙手握住方向盤就必須全神貫注,因為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適時地觀察車輛周圍狀況,以及預測他人的行徑路線,也就是俗稱的防禦駕駛觀念,對於行的安全有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