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就是要贏,沒有贏的慾望那就別來!

記者: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8-28

還記得2013年參加人生第一次的拉力賽(副駕駛)讓我一頭栽進賽車世界中,比賽車從無到有慢慢打造,2014年嘉義番路站正式升格為正駕駛,再來成功、關山、大武站、達仁站、滿州站也慢慢成為半個業餘車手。2017年從拉力賽轉戰場地,新手賽開始跑到現在2018年全錦賽的2.0組,每一次下場都想有所突破,完成自己心目中所設定的目標,賽車在男人的世界裡就是那麼迷人。

4

不可否認賽車是一項很燒錢的運動,從比賽車輛、人身部品、報名費到周邊的雜支,所有跟比賽有關的事物都是用金錢堆砌出來,這也為什麼賽車始終在台灣無法成為像是球類般熱門運動。而車手要成功除了實力之外,贊助商更是攸關車手實力的重要一環;沒有贊助商的車手必須做每一件事都斤斤計較,任何花費都要用在刀口上,反觀有贊助商支持的車手背後有強大支援,比賽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當然你也能否認我的觀點,但是我相信一個車手沒有經費就算實力再強也很難出頭。所以我很感謝長期支持我完成夢想的贊助商,讓我一個領微薄薪水的汽車編輯能參與到賽車運動。

而對於賽車運動中贏是不是重點有兩派說法,一派說不要管輸贏,享受比賽的過程才是重點。另一派說法則是比賽當然要贏,不贏幹嘛參加比賽,我就是比較傾向後面的論點。比賽自然就有輸贏,對於一位車手來說贏才有版面,贊助商也才有曝光機會,你有看過媒體去報導冠軍而跑去報導輸家的新聞嗎?所以要比賽就要贏,才對得起贊助商。所以別再說輸贏不重要、什麼雖敗猶榮之類的話,輸了就輸了,下次討回來就好!

當然每一場比賽一定有贏家有輸家,贏家開心、輸家傷心是必然的,輸家要記取教訓,可別因此喪膽而亂了陣腳,下一站一樣有機會變成贏家。像我最愛的F1車手Daniel Ricciardo,它的成績不是頂尖,但每次鏡頭有畫面臉上總是保持微笑,總是帶有滿滿的正能量,是我學習的態度。明年他將從紅牛轉戰雷諾車隊,期待他在新車隊中能奪得好成績,也能把他歡樂氣氛帶進傳統的雷諾車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