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未來科技車的時代不遠了!

記者: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5-29

電影情節中,未來車飄浮在空中,車內沒有方向盤、油門、煞車等操作介面,控制完全由電腦自動駕駛,如有突發狀況,才會從前方中控台伸出控制元件,這樣的科技概念相信不久就會出現在市售車上。這次大鵬灣INFINITI Q50的試駕活動,體驗到駕駛介面全由電腦控制,方向盤、油門、煞車都是由訊號傳遞,與以往傳統機械方向機柱、鋼索油門線、AIR TANK機械煞車力道截然不同。所有的訊號都會經過電腦,電腦經過縝密的計算後再輸出至元件上動作。


這樣的設計電腦可以幫忙過濾掉很多駕駛不必要的動作,車輛開起來能更舒適,透過電腦的輔助也能彌補一些駕駛所會犯的錯誤,提高行車安全與便利性。但其實這樣的設計不免讓人覺得毛毛的,什麼東西都需要先透過電腦在傳輸出去,那如果電腦程式有問題或者車輛熄火沒電,那豈不是會造成很大的危險及不便。其實車廠早就有預想到這塊,所以傳統的機械構造還是有保留,以備不時之需。線控方式來操駕車輛,讓我聯想到哪天是不是開車就像打電動一樣,透過一個搖桿與按鈕就能把車開上路,我到時不希望有那麼一天出現,這樣開車就會少了該有的樂趣。

但其實開車樂趣隨著科技發達慢慢減少,學著科技進步越來越方便,人也變得越來越懶。第一個會消失在汽車科技中的一定是傳統手排,自排車如此便利,幹嘛還需要開手排車,就連台灣政府有意要取消手排車的考照。其實手排車的存在不只有駕駛樂趣而已,它的存在是可以精進駕駛者技術。開車的時候你要知道應該放在哪個檔位,何時要降檔超車,進入小巷不僅要注意煞車還要注意離合器避免熄火,另外,手排需要手動換檔,你也沒時間邊開車邊玩手機。開車的無形過程中,你會更注意週遭事物,自然就提升行車安全。反觀自排車,駕駛只需要注意油門跟煞車與轉動方向盤,開車變得非常輕鬆,左手握著方向盤,右手不需要換檔就有時間玩玩手機,自然在開車過程中以分心。

科技的進步不是不好,我們也無法阻擋他的到來,但如何適時地運用科技讓生活變得更好才是我們該做的;而有些東西還是要保留它的存在,人才不會忘本。車太好開、太安全就缺少一些該有的駕駛樂趣,車就變成單純點與點的交通工具,這點對於熱血控的我不是很想見到,如果交通工具真的變成這樣,我想我應該會天天搭捷運上下班,不想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