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121 Goldy限量版 留有來自90年代小熊軟糖的甜蜜餘韻

記者:Alegna 2023-12-15

80年代後期,Mazda嘗試採取多品牌的策略行銷,曾以Autozam(オートザム)、Autorama(オートラマ)、Infini(アンフィニ)、Eunos(ユーノス)和Ẽfini(アンフィニ)等子品牌來銷售各級距的產品。雖然後來由於日本泡沫經濟崩解,這種策略宣告失敗,隨後造成Mazda陷入經營危機,然而過程中也曾推出幾款有趣的產品,譬如有一款與德國糖果公司Harib聯手打造的限量版Mazda 121 Goldy,就只在少數德語系國家出現過。

4

談到Mazda的發展歷史,或許沒有人會想到Mazda 121 Goldy這款車,因為這只是一款很單純的小車,沒有太多可以拿出來炫耀的技術或傳承,不過卻可以看見Mazda想讓汽車世界變得更有趣的一面。

3
這款121 Goldy的原生車款是歐規的Mazda 121四門四座迷你小轎車,也就是與Ford Festiva血緣關係濃厚,日本內銷市場1991年推出,掛在Mazda子品牌Autozam名下的Revue外銷左駕版本。這款車有一副小巧古怪頗具奇趣的造型,當初推出時曾經創造不少話題,市場表現也不錯,消費者還曾經為它取了一個“泡泡車”的綽號。
3
Mazda 121的設計圓潤而緊湊,在歐洲還可選配加裝手動式摺疊帆布天窗,讓車室營造更為寬闊開放的空間體驗;這組帆布天窗的結構也很有巧思,不僅可以由前向後拉開,也能選擇從後向前拉開,甚至可以雙向同時打開。
3
它的動力心臟搭載的是1.3L汽油引擎,動力等級中規中矩,最大馬力72ps,極速則是155km/h,0-100km/h加速時間為11.4秒,算是與當時市場主流的B級距掀背車擁有同樣等級的性能。
3
某一年,以生產小熊軟糖聞名於世的德國糖果糖果公司Haribo,為了想吸引更多顧客,於是找上Mazda成為合作夥伴,打算推出一款限量車型,同時也把它當作抽獎贈品。他們求助擅長改裝德國豪華汽車的Haribo公司,重新改造了Mazda 121,於是街頭就出現了這1,000台的121 Goldy 限量版。
3
這款頗具童趣的汽車只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市場銷售,採用了Haribo Gold Bears 軟糖經典的金黃色主題,並且換上特別設計的小熊輪圈蓋,momo方向盤中央也有小熊標誌,不只如此,每輛車還會附贈100包小熊軟糖和一隻超大絨毛玩具熊!
3
當年一對來自德國北萊因-威斯特法倫州的德國夫婦,在一次Haribo主辦的特別抽獎活動中贏得一部車,去年他們把它捐給了Mazda位在德國奧格斯堡的Frey經典車博物館,讓Mazda與小熊糖果之間的甜蜜合作關係得以流傳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