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3誕生20週年── 承先啟後的成功關鍵

記者:Alegna 2023-10-25

Mazda3是Mazda在21世紀推出的新世代小型車,部份市場曾以Axela為名上市,歷經四個世代更迭,迄今問世屆滿20年。如同其他日系車款,Mazda3改款的速度相當快,平均約五年就會更新一個世代,不過20年的時間和車壇其他動輒半世紀以上的經典車型比起來,只不過算是尋常的後起之秀,就以產品本身而言也沒有太多傳奇色彩。然而,在即將進入21世紀的前夕,當時全球車壇版圖出現巨變,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對於還在尋找定位的Mazda來說,Mazda3的出現無疑是這家車廠得以承先啟後的重要關鍵。

旅程伊始

4
▲2003 Mazda3 MK1

為了取代推出多年的Familia/323/Protege車系,Mazda在1999年開始著手開發全新車型,在首席設計師鈴木秀樹的帶領下,Mazda位於美國、德國和日本的設計中心同步展開前期作業,兩年後,Hasip Girgin設計的作品獲選,經過半年的時間改進之後送交量產,並於2003年的第60屆IAA 汽車法蘭克福車展上初次亮相,第一代Mazda3也在一個月後在日本開始上市。新推出的Mazda3是基於Ford與Volvo聯合開發的C1架構而開發,造型典雅、價格實惠,又能兼顧駕駛樂趣與製造品質,很快就成為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車款。

Mazda 323
▲Mazda 323
隨著定位在家庭轎車的成功,Mazda重新思考為它注入更多運動特質的可能性。2006年,Mazda在日內瓦車展中公開了性能導向的Mazda3 MPS;所謂的MPS指的是Mazda Performance Series的縮寫,是Mazda訴求運動性能的車型系列。Mazda3 MPS配備了限滑差速器和強大的2.3 升渦輪增壓引擎,也就是Mazda6 MPS所使用的相同引擎,推出之後果然受到媒體與消費者的一致好評。
Mazda3 MPS
▲Mazda3 MPS


進化與創新

4
▲Mazda3 MK2

第二代Mazda3在2008年洛杉磯車展和波隆納車展登場,雖然仍是延續C1共享平台,不過隨著產品生命週期的推進仍持續更新,包括導入了Skyactiv技術以及性能版本。

3
MPS車型在第二代Mazda3繼續推出,包括ECU、齒輪比、煞車性能、懸吊系統、活塞設計、轉向系統與外觀設計等細節,都進行了不少程度的設變與升級。
2011 Mazda3 MPS
▲2011 Mazda3 MPS


解放束縛

4
▲Mazda3 MK3

到了2013年,Mazda正式推出了第三代Mazda3,在脫離了Ford體系的掌控之後,這代車型不再使用共享C1平台,而是與第一代CX-5共享全新Mazda Skyactiv底盤,因此獲得更完整的Skyactiv技術。此代Mazda3另一個特色就是率先採用了Kodo設計語彙,優美的輪廓線條在車界非常受到好評,而GVC、Skyactiv變速系統和引擎等創新技術的導入,讓它在當時的同級產品中輕易展現出獨特的性格。第三代Mazda3同時也體現馬自達對永續Zoom-Zoom理念及替代解決方案的承諾,建立了Mazda3「Skyactiv-CNG」概念的基礎,透過使用壓縮天然氣,展現Skyactiv-G引擎的多功能性。同時,隨著在混合動力科技開始普及,Mazda3在日本也運用Toyota混合動力驅動技術的「Skyactiv-Hybrid」動力總成,推出搭載混合動力系統的Mazda3車型,踏出電氣化的第一步。


走出自我風格

4
▲Mazda3 MK4

第四代車型是在 2018 年 11 月在洛杉磯車展上推出,其外觀特色實際上早於Kai Concept提前向外界預覽,這也是Mazda第一款展現其走向「高端之路」雄心的產品。

3
四代Mazda3也是車系第一次在轎車與掀背車之間出現顯著差異的設計,受人矚目的外觀讓它在全球贏得無數獎項,包括2020年世界汽車設計大獎,而全新研發的Skyactiv-X火花控制壓縮點火引擎技術,結合搭載全新24伏特輕複合系統,同時擁有了柴油與汽油引擎的性能特徵,而成為內燃機發展歷史中的一大經典。
3
第四代Mazda3在結構上採用了更多高強度鋼材,在全球的安全評估測試中都展現一流的防護性能,而後期GVC Plus的導入,則讓車輛的操控性能與行路質感性能更上層樓。
3
為了慶祝Mazda汽車公司成立100週年,Mazda在2020年將品牌首款汽車R360 Coupe的設計元素融入而限量推出Mazda3特別版,同時透過特殊雪花白色珠光漆、濃鬱的酒紅色內裝和紀念徽章,展現其獨特的風格。


Mazda3自推出以來就成為Mazda3最暢銷的車款,對於Mazda重新塑造品牌形象的過程更是至關重大,至今累積銷售超過600萬輛的成就,已說明了它在消費市場上同樣也受到各界肯定。這款車系20年的旅程應證了Mazda追求安全、設計、創新和駕駛樂趣的承諾,也期待在電氣化即將來臨的新時代,Mazda3可以迎來下一個2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