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不再引領風騷 眾多車款2023年底停產

記者:Alegna 2023-08-22

隨著下半年的到來,距離2024年的腳步也更接近,來自不同汽車品牌的多款車,都將面臨停產的命運,不少過去車迷熟悉的經典車型,包括Audi TT/R8、Ford Fiesta、Kia Stinger、Mazda CX-9...等車款,將會隨著2023年的結束而成為歷史。

Audi TT(1998-2023)

4

TT的車名源自於曼島旅行者大獎賽( Tourist Trophy )以及集團前身NSU旗下的一款車,是Audi在90年代末期為增加品牌感染力所推出的一款雙門跑車。其造型最大特色在於徹底貫徹極簡主義的風格,完美揉合圓潤、流線的元素,打造出近代最難以錯認的視覺烙印。末代車型採用Volkswagen MQB平台所打造,本質上也許像是一款比較漂亮的Golf,不過車迷更熟悉的是它作為運動型跑車及敞篷跑車的定位,雖然依然難與Porsche 718或Boxster相提並論,不過當這種兼具時尚與動感的跑車消失在車壇,難免令人感傷。


Audi R8(2006-2023)

4

隨著Audi堅持品牌轉型以及經營策略的改變,旗下產品也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不僅大幅增加了更多的電動車型,原本被視為動力成就的GT車款也開始失寵。這款2008年問世量產的跑車,前後歷經世代交替,早已是車迷最熟悉的Audi性能指標代表車款,而其賽車版本在GT3及WEC所創下的無數勝利,雖然不至於讓它成為傳奇,卻也讓人對於即將在年底停產的R8 Coupe及R8 Convertible感到遺憾。


Chrysler 300

4

不少人聽到Chrysler 300系列即將停產的消息,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原來這款車還在!過去300C曾是國內美式大型房車的代表車款,霸氣的外型以及大排量引擎令它在眾多歐日對手的夾擊下更顯獨特。隨著Chrysler擁抱電氣化,這款後驅轎車也即將告別舞台,經典的V-8引擎聲浪今後將會越來越難以出現在街頭。


Dodge Charger(1966-2023)

4

Charger是一款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美國性能肌肉車,當年以上駟對下駟的姿態,挑戰Ford Mustang的地位,為在打下了一片江山。而今對手在市場上仍是炙手可熱,然而Charger卻已宣告將會在2023年結束後停產,難免令人不勝唏噓。多年來,Charger所推出的多款衍生車型,一直讓它在車迷心目中保持良好的形象,包括馬力超過700匹的Charger SRT Hellcat,帥氣的身影今後恐怕只能在電影上看到了。


Ford Transit Connect(2002-2023)

4

小型廂型車在美國的市場遭到嚴重排擠,尤其是商用車,已經越來越難以生存。對於有在都會區運輸需求的小型企業來說,這種輕商用車款一直是很實用的產品,只不過隨著銷量的萎縮,Ford已經決定以其他車款作為取代。

Kia Stinger(2017-2023)

3
對於Kia來說,Stinger是用來證明他們有能力製造能與德國一線大廠匹敵的主流轎跑,這款四門斜背轎跑的確也有其獨特的魅力,老派的後驅和操控感,以及能以相對合理的價位獲得媲美“同級”對手的性能,都是買家感興趣最大的原因。只可惜,EV6這些新世代車款的出現,很快就讓大家忘了Kia還有這款車的存在。

Jeep Cherokee(1974-2023)

3
這款車也是典型的美式SUV代表車款,從過去強調越野性能,到如今轉型成為跨界休旅,實際上也曾經因為車廠本身深陷經濟危機而一度停產多時,直到2014年才重回市場。不過在復出將近十年後,現在又要再次面臨停產了。在FCA接掌經營之後,Jeep整個產品風格有了很大的轉變,相信很快Cherokee也會以電動車的面貌重新回到市場。

Mazda CX-9(2007-2023)

3
在同樣是三排座椅SUV的CX-90出現後,CX-9的產品地位更顯尷尬,它面臨的處境彷彿是CX-3與CX-30之間的內部競爭結局翻版。過去簡約的風格曾是Mazda最吸引消費者的特色,然而消費者購買跨界車或SUV,要的是更好的實用機能,然而Mazda在這方面卻在空間運用上繼續堅持其簡約的“理念”;即使不與市面上其它更寬敞的對手相比,在採用新架構開發的CX-90面前,CX-9早已暴露疲態,Mazda不願為它進行大刀闊斧的改良,退出市場只是早晚的事。

Mazda MX-30(2020-2023)

3
MX-30同樣是相當短命的一款車,雖然算是一款新世代的汽車,不過所搭載的科技卻被嫌棄落伍,導致在許多人還沒親眼看過之前,就即將被送入博物館。即使在美國這樣大的市場,MX-30也只限於加州販售,雖然當初剛推出時確實曾經創造不少話題,不過實際上產品本身比較像是一個擺飾;除了內外設計吸引人,關於電動車的性能卻是一點也不出色,價格超過3.5萬美元,滿電卻只能續航行駛100英哩,在這個瘋狂壓榨電池性能的年代,當然只能成為被下架的頭號對象。

M-Benz C-Class Coupe(2011-2023)/Convertible(2016-2023)

3
儘管還是有不少熱愛雙門轎跑及敞篷車的族群,Mercedes-Benz終究還是決定不再推出 C-Class Coupe與Convertible,未來將會以新的CLE-Class作為取代。只是原本這兩款車的尺碼是基於C-Class底盤,而CLE正如其名,尺碼更接近於E-Class,兩者之間並不是完美銜接。隨著轎車的式微,可以預期的是,以細分級距打出車海戰術在未來將不復見,以利潤更高的大型車取代小型車的作法,今後也會越來越常見。

M-Benz CLS(2004-2023)

3
也許爭辯這款車到底是Coupe還是Sedan的問題還會繼續下去,不過引發這一切爭議的CLS終究還是面臨了停產。在原廠精簡產品系列的策略下,CLS這種和E-Class、GT 4-Door Coupe的體型相當的四門車型,會被砍掉似乎也不是太奇怪的事。

M-Benz E-Class Coupe(2009-2023)/Convertible(2010-2023)

3
和C-Class一樣,新款E-Class的推出,同時也終結了雙門和敞篷的版本,取而代之的是級距介於之間的CLE Coupe和Convertible,雖然車名換了,某種程度來看,還是算E-Class Coupe後繼車。

Nissan Maxima(1980-2023)

3
受到大型SUV的擠壓,越來越多車廠開始退出大型房車的市場,其中首先發難的就是Nissan。不過與Ford這些車廠不同的是,Nissan還是對於轎車相當有信心,他們在各級距還是有Versa、Sentra 和 Altima這些產品,至於Maxima這個名號並不會隨著產品退休,因為以後可能會以電動車的方式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