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引領車壇設計25年 —— 以科技維持領先

記者:Alegna 2023-05-11

(續前篇) 隨著Audi TT第一代成功站穩腳步,後續改款又持續推出兩個世代,在「回歸本質」的原則下,每一世代都沒有拋棄極簡主義的特色,同時駕駛導向的座艙格局以及時尚感也越來越濃厚。在這樣的前提下,TT不吝於展露車系的圓形特徵,就像鋁製油箱蓋、進氣口、排檔座和排檔頭等處,全車內外都找得到這樣的典型特色,成為TT最為人熟知的設計元素。

4
▲三代Audi TT RS Coupe 「iconic edition」與Audi TT coupe showcar合影,爺孫同堂證明了一脈相傳的純正血統。

2006年推出的二代車型底盤與Golf MK V/A3 MK II同步更新,而且首次導入主動式阻尼及磁流變減震器的選配,駕控極限向前大躍進。

二代車型車尾比例經過調整,車頂線條更為流線。
▲二代車型車尾比例經過調整,車頂線條更為流線。
TT過去雖然曾在第一代由quattro GmbH生產推出性能提升版本的TT quattro Sport,不過真正掛上S標章的性能版TTS直到2008年才正式推出,TTS配備2.0升渦輪引擎,可輸出272ps的水準,表現已是不俗,一年後問世的TT RS所搭載的2.5升四缸渦輪引擎,更把馬力極限提高到340ps,而TT RS plus甚至已經來到360ps的境界。此外,從這一代開始,Audi還為TT推出2.0 TDI quattro柴油動力版本,名義上可以算是世界上第一款柴油跑車。
第二代車型在性能水準上更上層樓,底盤駕控極限也有所改良。
▲第二代車型在性能水準上更上層樓,底盤駕控極限也有所改良。
2014年,Audi TT邁向第三代大改款,承繼前代鋁合金車身,進一步優化輕量表現提高性能,譬如TT Coupe 2.0 TFSI 6MT車型的車重就只有1230kg,較諸舊款減重達50kg,已經相當於小型掀背車的程度。
圓形特徵持續出現在歷代車系的外觀與座艙,其中最經典的就是排檔座與排檔頭。
▲圓形特徵持續出現在歷代車系的外觀與座艙,其中最經典的就是排檔座與排檔頭。
而這次設計師將初代車型的經典圓弧重新詮釋,換上更為流暢的線條來張揚美感,而且除了保留圓形油箱蓋,許多細節也讓人想起來初代的經典設計。
即使世代交替依然不忘初衷,Audi TT美型跑車的形象25年來已深植人心。
▲即使世代交替依然不忘初衷,Audi TT美型跑車的形象25年來已深植人心。
除了新造型,第三代TT另一個重要改革就是導入了Audi全數位虛擬座艙的介面,也就是數位儀錶板;2016年推出的TT RS更以OLED頭燈技術,象徵Audi燈光科技邁向全新紀元。
Audi全數位虛擬座艙的導入,為其內部空間帶來全面升級的科技及便利。
▲Audi全數位虛擬座艙的導入,為其內部空間帶來全面升級的科技及便利。
在動力升級方面,此代TTS的2.0升渦輪引擎已具備310ps的實力,搭載2.5升五缸渦輪動力的TT RS更有400ps的輸出表現,這具五缸引擎還曾是連續獲得國際年度引擎大獎的得主。
持續注入的競技本格,將TT車系打造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跑車。
▲持續注入的競技本格,將TT車系打造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跑車。
在2023年,Audi為了慶祝TT誕生四分之一世紀,特別推出限量100台的Audi TT RS Coupe消光灰車型。隨著原廠轉型走向電動化,下一代Audi TT已經確定完全放棄燃油動力,預料很快就會以純電車的新面貌和車迷見面。
經典持續進化,Audi TT在多年前就曾推出TT Sportback和TT offroad的概念衍生車,不過始終未能量產。
▲經典持續進化,Audi TT在多年前就曾推出TT Sportback和TT offroad的概念衍生車,不過始終未能量產。
Audi TT是最足以代表21世紀初汽車工業設計美學的跑車,在誕生25週年的時刻,所有車迷已經見證,它就是Audi品牌宣言「以科技維持領先(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完美實踐者。
Audi TT無論在工業設計或是科技成就都堪稱傑出,不愧是Audi旗下最著名的經典跑車。
▲Audi TT無論在工業設計或是科技成就都堪稱傑出,不愧是Audi旗下最著名的經典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