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Continental GT利曼典藏紀念款  把當年冠軍賽車引擎的氣門拆解作為內飾

記者:Alegna 2023-04-13

用巧立名目形容Bentley這款利曼冠軍典藏紀念款似乎不太恰當,因為賽車一直都是這家豪奢品牌最大的資產。今年是Bentley首次參與著名的法國利曼大賽第100週年,同時也是第六度贏得大賽冠軍的20週年,為紀念當年的輝煌時刻,該廠特別打造了48台Continental GT Coupés和Continental GTC的Le Mans Collection紀念車型,除了導入一系列與利曼冠軍相關的配飾元素,還把當年的#7冠軍車引擎氣門拆解鑲嵌在中控面板上,讓識貨的多金人士有更多的理由納入收藏名單。

「一定不會有人完成比賽!」

4

在介紹這款紀念車之前,首先簡單回顧一下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法國利曼24小時耐久賽是在1923年首次舉辦,Bentley賽車從第一屆就參與了這項賽事,最後雖然未能奪冠,不過卻創造了賽事史上第一個最快單圈。實際上當年參賽的並不是車廠組隊參加,而是由一位名為John Duff的Bentley 3 Litre車主自行出戰;當Bentley創辦人 W.O. Bentley聽到有人打算參加這項史無前例的24小時賽事時非常驚訝,他認為汽車根本不是設計用來承受這種長時間的壓榨,所以「一定不會有人完成比賽」。儘管如此,Bentley先生還是趕在開賽之前,依照要求把車輛打造完工。

3
這輛賽車後來在比賽中一度發生故障,在維修區花了相當久的時間才修復油箱漏油的問題,不過最後還是跑回了第四名的成績,而且還寫下最快單圈時間。這個結果讓Bentley先生相當激勵,隔年立刻組隊以車廠的名義正式參加比賽,而且還一舉奪下了勝利。接下來的七年之間,Bentley總共就奪下五次的勝利,自此開啟了Bentley制霸利曼的輝煌世紀。
3
後續由於一連串不可控的世界大戰與經濟因素影響,Bentley有相當長的時間暫時告別利曼賽道,直到2001年才再派出EXP Speed 8賽車重新發起挑戰。在三年後的2003年6月15日終於迎來豐碩成果,他們以包辦冠亞軍的完美姿態,為廠史取得第六度的利曼冠軍。由Guy Smith、Tom Kristensen和Rinaldo Capello駕駛的#7 Speed 8賽車,在歷經377圈之後贏得比賽的勝利,平時時速214.53km/h,隨後衝線的是另一輛#8 Bentley廠車。
3


Le Mans典藏紀念款

4

話題回到這次推出的紀念車款,硬頂及敞篷的限量紀念版都是搭載6.0升W12 TSI引擎,擁有659hp和900Nm的動力性能,最高車速可達335km/h,0-100km/h加速需時3.6秒。

3
底盤導入Bentley Dynamic Ride主動控制技術,並配置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與紅色卡鉗和22吋十輻輪圈,以及可調式電子穩定控制、全輪轉向和電子防滑差速器等,確保整車動態性能及敏捷性具備賽道等級的高水準。
3
不過真正的重點當然是內外的細節,Le Mans系列限定款採用的是Verdant翡翠綠的車色,搭配銀色賽車條紋,車身還以炫黑套件向Speed 8的黑綠塗裝致敬。碳纖維裝飾套件同樣以黑色外觀搭配銀色條紋,保桿下方、葉子板後視鏡外殼和行李廂擾流版下方則飾以鯨魚黑(Beluga)漆色。
3
車頭水箱罩導入的矩陣式格柵設計看似平凡,但其實是當年Bentley為了應付1920年代利曼賽道尚無鋪裝柏油路,作為保護的獨特設計,如今已成為這家車廠及所有汽車的典型特徵。紀念款上選用的“7”就是1924至1930年間,Bentley贏得五次冠軍所用的車號。
3
進入車內,一貫奢華雅緻的內室呈現出鮮明的運動特質,鯨魚黑真皮與特製的利曼桂冠迎賓燈在開門時會投射到地面。原本類比時鐘已經變成仿類比的數位式,仔細看還能發現盤面上出現「7」號的特徵。
3
座椅下方還有象徵高性能的Dynamica 絨面材質,紅色對比座椅縫線和安全帶更顯熱血,加上Dynamica真皮方向盤選用對比縫線,在六點鐘方向還有紅色飾片,作為突顯紀念車款的獨特性。
3
3
儀錶板及車門腰樑飾面則應用鋼琴黑色烤漆和亮面碳纖維,並以鍍鉻飾條加以區隔。門飾板可見Speed 8賽車輪廓圖案,車門迎賓踏板和儀錶碳纖維飾面上都有六枚桂冠標誌。
3
最後,也是最有話題的一項特色,就是這48輛紀念車款,原本儀錶已被改為小型展示窗,內部鑲嵌取自當年贏得2003年利曼耐久賽冠軍的Bentley Speed 8引擎氣門;由於該具引擎是4.0升V8設計,原廠在比賽過後就將引擎進行拆解保存,並把32組氣門之中的24組切割兩半,總數48組嵌件最後就成了這48台紀念車的精美展示擺件,對於有意收藏的買家,所蘊含的意義不言可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