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Flatout 浮拉奧計畫 專業車拍攝影課程

記者:文:Dean Chou 圖:Flatout官方照片、Dean 2022-11-21

台灣首部賽車電影《叱咤風雲》導演 陳奕先,熱血號朝下,集結台灣賽車領域好手以及演藝界專業車手,精彩拍出高水準的高張力賽車場面,並得到金馬獎評審青睞,奪得2021年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殊榮。而對於影迷或者車迷來說,精彩又刺激的賽車場面是如何拍又是如何操作呢?在文化部支持下,特別開辦Flatout(浮拉奧)車輛拍攝動作設計培訓學院,揭開電影產業的神秘面紗。

4
▲想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拍攝車手,絕對不能錯過Flatout浮拉奧計畫的叱吒車拍課程。

影視產業在台灣相當封閉,尤其是動態、特技車手這塊,想要入行除非有認識,不然很難有機會踏入這圈子。而且就算真的踏入這圈子,也從未有專業的課程可以受訓,都要自己請教前輩或者想辦法自我學習,才有辦法在這領域中跟上及站穩腳步。導演 陳奕先在拍攝《叱咤風雲》時,發現台灣車輛動態拍攝人員不足,特地找來專業人士合作,一同成立Flatout浮拉奧計畫,開辦叱吒車拍課程,藉此訓練專業的車拍攝影與車手。

導演 陳奕先在拍攝《叱咤風雲》時,發現台灣車輛動態拍攝人員不足,特地找來專業人士合作,一同成立Flatout浮拉奧計畫。
▲導演 陳奕先在拍攝《叱咤風雲》時,發現台灣車輛動態拍攝人員不足,特地找來專業人士合作,一同成立Flatout浮拉奧計畫。
攝影組部分找來專業攝影師 彭文星作為導師,教導學員如何運鏡才能拍去有張力、速度感的畫面。
▲攝影組部分找來專業攝影師 彭文星作為導師,教導學員如何運鏡才能拍去有張力、速度感的畫面。
車手組部分找來職業甩尾車手 馮仁稚作為主要導師,透過他的專業知識傳承,學員受益良多。
▲車手組部分找來職業甩尾車手 馮仁稚作為主要導師,透過他的專業知識傳承,學員受益良多。
名為Flatout浮拉奧計畫的叱吒車拍課程,師資相當堅強,除了導演 陳奕先之外,在攝影組部分找來專業攝影師 彭文星作為導師,車手組部分則有職業甩尾車手 馮仁稚指導、資深前輩 陳文輝、李士杰,深度教學專業車拍的攝影與車手,在一個案子或者電影中,該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務。另外,導演 陳奕先也想透過Flatout浮拉奧計畫,將車拍的專業條例制度化,統一所有特殊術語和安全守則,讓之後的車手或者攝影在工作時能非常有效率溝通以及安全的完成任務。
課程規劃找來主辦加州賽車學校的恒典摩托訓練學院 陳琮閔團隊負責,編制大綱和學員分組的動態流程。
▲課程規劃找來主辦加州賽車學校的恒典摩托訓練學院 陳琮閔團隊負責,編制大綱和學員分組的動態流程。
Flatout浮拉奧計畫的叱吒車拍課程總共分為七堂課,特地找來主辦加州賽車學校的恒典摩托訓練學院,規劃課程編制大綱和學員分組的動態流程,以及如何將導師們數十年的經驗轉換為系統課程。課程內容包含基礎與進階兩種課程等級,內容包含基本的安全規範準則及動態拍攝概述、駕駛技術基礎、甩尾失控、跟拍操作反應演練等,到最後一堂原創腳本綜合實作驗收,都讓學員收穫滿滿。
這輛專業的M-Benz ML 63 AMG專業搖臂跟拍車價值超過2,600萬,學員將會在最後幾堂驗收課程實際操作。
▲這輛專業的M-Benz ML 63 AMG專業搖臂跟拍車價值超過2,600萬,學員將會在最後幾堂驗收課程實際操作。


專業車拍這行業到底是在做什麼?

在車拍這行業中主要是負責電影中或者廣告、電視劇中各項特殊的飛車鏡頭或者速度畫面,通常這些都具有一定風險,所以必須靠專業車手以及攝影師合作共通完成。車拍中可分為攝影組和車手組,攝影組負責在攝影車中控制鏡頭,用遙控攝影器具的方式跟著被拍攝的商品車,又或者手持攝影機,以穩定器手動捕捉車輛畫面,完成導演想要的畫面。

攝影組除了車輛跟拍之外,也要學習如何操作軌道來運鏡。
▲攝影組除了車輛跟拍之外,也要學習如何操作軌道來運鏡。
手持穩定器追著商品車跑,一樣可以拍出有速度感的作品。
▲手持穩定器追著商品車跑,一樣可以拍出有速度感的作品。
車手組的部分主要負責駕駛攝影車以及商品車,近距離的協助攝影師進行車輛拍攝,取得最有張力的畫面。不管是攝影車還是商品車,都必須平穩的控制車速維持畫面平滑,兩者如何有默契的互相換位,完成導演要的畫面,考驗著車手技能。攝影師與車手間的默契也格外重要,當互相配合久了,無形中將會有效率的完成各種鏡頭且能激起更多火花。
車手的任務則是要穩定操駕車輛,透過無線INTERCOM對講機與拍攝車、攝影師溝通。
▲車手的任務則是要穩定操駕車輛,透過無線INTERCOM對講機與拍攝車、攝影師溝通。
不管是攝影車還是商品車,都必須平穩的控制車速維持畫面平滑,兩者如何有默契的互相換位,完成導演要的畫面。
▲不管是攝影車還是商品車,都必須平穩的控制車速維持畫面平滑,兩者如何有默契的互相換位,完成導演要的畫面。


身為專業車拍車手,需要有賽車相關經驗嗎?

答案是不用的,但也必須具備有良好的車感,最基本就是要精準的控制車輛,達到導演和攝影的要求和任務。當然也會有少部分的影視作品需要甩尾或者失控鏡頭,這時候車手的技術就相當重要,能安全又精準的完成指定動作,才可獲得大家青睞。另外,車手最重要的就是穩定,就如同先前所提的穩定車速,如果是甩尾或者失控畫面,每一次都能把車輛控制在相同位置讓攝影師做取景變化,這才是一位厲害的攝影車手。

在真正下場實車操作前,先透過卡丁車輛車手組、攝影組學員知道基礎概念以及車輛相對位置。
▲在真正下場實車操作前,先透過卡丁車輛車手組、攝影組學員知道基礎概念以及車輛相對位置。
辛苦的器材組在雙座卡丁車後方架上專業攝影機,控頭學員坐在副駕捕捉後方車輛。
▲辛苦的器材組在雙座卡丁車後方架上專業攝影機,控頭學員坐在副駕捕捉後方車輛。


如果只是網路YouTuber,沒有高檔的專業器材,有必要來上課嗎?

相信一般的攝影愛好者絕對沒有過於昂貴、專業的器材,但如何在有效的限制內完成一部有張力作品,其實也是Flatout 叱吒車拍中要教導的重要一環。要拍出車輛的速度感和張力並不一定要有昂貴的專業器材,只要透過運鏡及車手的技巧一樣能拍出令人讚嘆的畫面,這也是課程中導師們會傳授的方針。最後,課程中導師們也一再強調,「安全」是拍攝的最高準則,沒有一個精彩畫面是值得用命去拚。

有了卡丁車的概念和實際操作經驗,換到實車後便能駕輕就熟。
▲有了卡丁車的概念和實際操作經驗,換到實車後便能駕輕就熟。
特別在周日合法申請封閉社子大橋進行實際攝影演練,學員們駕駛著自己愛車進行跟拍演練。
▲特別在周日合法申請封閉社子大橋進行實際攝影演練,學員們駕駛著自己愛車進行跟拍演練。


台灣首創專業車拍的攝影課程

台灣從未有人舉辦過專業車拍攝影課程,對於喜歡拍車的攝影師以及喜歡被拍的車手們,都是藉由土法煉鋼自己慢慢摸索,這時候如果能有位導師或者前輩從旁指導絕對會功力大增。至於影視業特技車手這塊,也從未有設立各種相關課程,多數的前輩都不願意把吃飯的傢伙傳授給後輩,除了現有特技車手團隊外,不太可能有新人入行。

攝影師坐在跟拍車內看著螢幕控制鏡頭捕捉商品車畫面,看似簡單的操作卻具有技術含量。
▲攝影師坐在跟拍車內看著螢幕控制鏡頭捕捉商品車畫面,看似簡單的操作卻具有技術含量。
每次開拍前工作人員會打板記錄車手組和攝影組學員號碼,方便導師在事後對學員進行檢討。
▲每次開拍前工作人員會打板記錄車手組和攝影組學員號碼,方便導師在事後對學員進行檢討。
Flatout浮拉奧計畫就是希望藉由業界專業的前輩,讓想要入行的新手們可以有個跳板,接觸到影視拍車這個圈子。浮拉奧計畫的課程能讓新手對於車拍有基礎概念,學員們授課後可以發揮在影視業或者其它拍車相關行業中。當然,如果對專業影視車拍行業有興趣者,也可藉由Flatout浮拉奧計畫讓前輩看見你的淺力,招攬成為專業攝影或者車手,所以對此產業有興趣的朋友一定不可以錯過Flatout(浮拉奧)車輛拍攝動作設計培訓學院。
課程中導師們不斷強調,「安全」是拍攝的最高準則,沒有一個精彩畫面是值得用命去拚。
▲課程中導師們不斷強調,「安全」是拍攝的最高準則,沒有一個精彩畫面是值得用命去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