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普利司通TURANZA T005體驗報告

新一代奢華舒適的性能胎

記者:編輯部 2020-07-24

本刊在2018年受邀前往普利司通位於羅馬的測試中心體驗TURANZA T005,但畢竟是官辦場地,為了測試這款出自歐洲研發中心的新一代輪胎是否能真正滿足台灣的駕駛環境,我們非常認真的本著專業,以及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實際上路體驗了一番,而且沒收錢,要知道AUTO ONLINE是有良心的專業媒體,決不是用錢就可以收買的,我們戮力為廣大愛車族提供無私的良心建議,為的就是讓你們可以安心上路、一路好走,沒有罣礙…….(咦)

4

在正式上路之前先來聊聊這次的主角--普利司通TURANZA T005,標榜專為頂級旗艦房車所開發、出自歐洲研發中心的高品質,定位為奢華舒適的性能胎,並獲得歐洲TUV第三方認證最佳化濕地過彎與煞車性能,是接替T001的新一代產品,在原有的產品優勢上,再針對花紋、膠料重新設計(聚酯纖維),濕地操控、舒適性、靜肅性與壽命全面再進化。普利司通強調T005 能夠提供頂級的濕地操駕安全,搭配新花紋及新膠料的設計,其中圓弧溝槽的設計更加強了濕地操控性,擁有操控性能的均衡,另外,奈米技術改善矽成分的分布,有效降低輪胎滾動阻力,這樣的新混煉技術提供最佳化的結構及成就較好的性能及耐久性。目前歐系1A2B的高階車款大都指定標配這款輪胎,透過多項新科技的加持,T005在濕地操控、舒適性與壽命,均有顯著提升。


5
▲本次測試的輪胎規格為245/40/R18/97Y、匈牙利製造。

這次負責測試的車輛是M-Benz E-Class S211,俗稱老B旅行車,話說這輛堪稱經典的S211旅行車,之前使用的輪胎是Continental MaxContact MC6,也是較為偏向性能取向的胎款,原本E-CLASS的定位就是高階主管用車,懸吊為氣壓式系統,故舒適性上已有一定水準,也因為這樣或許更能比較出TURANZA T005的全方位特性優勢是不是會令人驚艷呢!

3
3


4
▲本次負責測試的車輛是M-Benz E-Class S211 WAGON。

本次測試的輪胎規格為245/40/R18/97Y、匈牙利製造,而施工的店家為普利司通官方合作經銷商;位於士林文林路上的大福輪胎館,這家輪胎館在網路上評價灰常不錯,號稱士林孔劉的小江老闆技術專業,對於所有輪胎、包括底盤的問題瞭若指掌,定位技術更是一流,除了提供以上專業服務外,運氣好的話也可以得到本尊對於人生的啟發與開示,例如如何做一個聰明的用路人等等的…….。


4
▲位於士林區的大福輪胎館,專業到位。

其實,對於輪胎的選擇考量點因人而異,就好比你喜歡張鈞甯,而我愛的是許瑋甯,但重點不外乎價格(臉蛋正不正)、安全性(身材辣不辣)、耐用度(個性好不好)及舒適性(配合度高不高),你說是不是?,這次就針對這幾個重點來測試一番!雖然本人平時大都是在市區通勤或假日出遊,偶爾熱血一下假裝自己是本刊主編DEAN賽車手,但為了充分測試這款輪胎是否滿足各種操控及路面的需求,故這次選擇的路線包括一般市區道路、高速公路及山道。

號稱士林孔劉的小江老闆技術沒話說。
▲號稱士林孔劉的小江老闆技術沒話說。
四輪定位關乎輪胎動態及平衡,可降低其他干擾輪胎體驗的因素,一定要讓專業的來,有作有保庇。
▲四輪定位關乎輪胎動態及平衡,可降低其他干擾輪胎體驗的因素,一定要讓專業的來,有作有保庇。
首先,在市區裡行駛時路感體驗良好,Q彈不死硬,舒適性不錯,接著上高速公路後明顯感受到噪音變小,音樂也可以在中小聲量中聽得到旋律的細節,有一種隔音變好、音響升級的錯覺感,肅靜性與駕駛取得完美平衡,無法想像是因為來自於更換TURANZA T005的緣故。目前正值夏季,午後雷陣雨頻繁,豪大級暴雨時而侵襲,路面積水已為常態,但因新花紋的設計使得排水性變好,強化了接觸地面的抓地力,行駛快速道路上,在於彎道、超車與積水路面上與乾地行駛的差異不太大,但還是要呼籲,雨天還是要放慢車速,保持安全距離,不然就要再七天後才能回家了。最後來到北宜公路,在九彎十八拐的山路上,正是測試輪胎的穩定性與操控感最佳的場地,在過彎時可以明顯感受到輪胎的抓地強度,新花紋的設計的確有效提升花紋塊抑制變形的能力,但因車輛本身並不是競技型的底盤設定,故在山道的表現上一般,但足以夠用,且在駕駛與乘坐感上,取得不錯的平衡。
在九彎十八拐的山路上,正是測試輪胎的穩定性與操控感最佳的場地。
▲在九彎十八拐的山路上,正是測試輪胎的穩定性與操控感最佳的場地。
市區裡行駛時路感體驗良好,Q彈不死硬,舒適性不錯。
▲市區裡行駛時路感體驗良好,Q彈不死硬,舒適性不錯。
總結而論,綜合以上的體驗,TURANZA T005確實是一條稱職的均衡型胎款,當然,如果是以操控型的標準來看,TURANZA T005並不適用於競技操駕,若以極致靜謐與舒適的標準來看,確實表現出應有的水準,並能因應台灣多變型氣候與RALLY級的路面,TURANZA T005不論在濕(雨)地行駛、或是適度操駕需求,以及節能經濟上,確實是均衡型輪胎的不二選擇!如果你想要擁有經濟實惠、安全有保障的均衡型且全天候取向的輪胎,承繼T001而來的新一代普利司通TURANZA T005,是款不錯的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