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Mercedes-AMG年度車手冠軍-李勇德

記者:Dean 2019-12-15

台灣車手李勇德成為首名奪得Mercedes-AMG年度車手冠軍的亞洲車手,2019年是他首次與這家歷史悠久的德國車廠合作出戰,使用Mercedes-AMG GT3比賽車,便取得傲人成績,更獲得年度車手冠軍與一輛全新的Mercedes-AMG C63S。這獎項殊榮得來不易,連Mercedes-AMG F1車手Valtteri Bottas和F1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也發出賀電,就知道這冠軍的價值。

4

2019年才正式從Audi R8 GT3轉駕Mercedes-AMG GT3的李勇德,擊敗了全球240名同為銅級的GT車手,成為年度使用Mercedes-AMG GT3參賽車手的年度冠軍。這年他的成績非常突出,與Craft-Bamboo Racing合作,在寶珀GT世界挑戰賽亞洲賽和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中,共取得4場GT3分站勝利。這四場冠軍的積分,加上其他車手的全年度貢獻,Craft-Bamboo Racing成功取得Mercedes-AMG GT3車隊錦標賽的殿軍。

3
3
在2019年寶珀GT世界挑戰賽亞洲賽,李勇德的首場勝仗在馬來西亞雪邦舉行的賽季中獲得。與隊友Alessio Picariello合作,從中游位置追上,最終奪得冠軍。李勇德在寶珀GT的第二冠是在著名日本鈴鹿賽車場中取得,該站雖然因安全車出動而令領先位置盡失,但依舊保持冷靜,展示高超的防守技術,成功取得勝利。李勇德在上海的賽季閉幕站亦以第二名完賽,以佳績完成賽季。
3
3
除了2019年寶珀GT世界挑戰賽亞洲賽之外,李勇德與Craft-Bamboo Racing合作參與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首戰兼首屆亞洲GT賽車節賽事於馬來西亞雪邦賽車場舉行,順利的贏得冠軍。之後在上海站的雨戰中,再奪得一場冠軍。整季的比賽中李勇德都表現優異,在秦皇島站、天津站和上海收官站,都取得三甲成績,並在全年度車手榜中得到亞軍。
3
Craft-Bamboo Racing車隊在寶珀GT世界挑戰亞洲賽和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中,因眾車手在本年曾效力過Craft-Bamboo Racing車隊獲得積分,令車隊足以在Mercedes-AMG車錦標賽中取得殿軍。能夠獲得這個獎項,全靠車隊上下所有參與人員的努力和效率,令車隊在首年與Mercedes-AMG合作就獲得佳績。這傲人成績顯示Craft-Bamboo Racing在亞洲賽車界中的地位,也是眾多Mercedes-AMG車隊中的強者。


李勇德專訪實錄

4

這次很榮幸的在2019年賽季結束與2020年賽季中的空檔,可以訪問到李勇德與他的比賽車Mercedes-AMG GT3。Mercedes-AMG GT3是一輛以AMG GT打造而來,符合GT3賽事規則的賽車,外觀看得出依舊維持市售版樣貌,不過具有誇張的空力套件,像是車頭的前保桿、前保桿定風翼、引擎蓋、側裙、後擾流、大型尾翼等都是GT3專屬,為了空氣力學、下壓力與穩定性而生。底盤和車體大量使用碳纖維和鋁合金,達成減重與剛性的雙贏。安全設計上,提供防滾籠、符合FIA規範的一體式座椅,並且提供副駕座椅作為選配,同時座椅也可直接安裝HANS頸椎保護系統,其餘如滅火器等設施也按照規定準備好。

3
3
動力部分並沒有使用AMG GT的4.0升V8渦輪增壓引擎,是沿用SLS AMG GT3的6.3升排氣量V8汽油引擎,變速箱則是六速序列式手排系統。礙於賽事公平性,每輛GT3賽車會依照戰力調整B.O.P數值,所以可以看到在6.3升引擎進氣端、節氣門之前有限流裝置,強制進氣口徑變小達到每輛賽車接近的B.O.P數值。就眾多GT3賽車,Mercedes-AMG GT3算是很有戰鬥力的賽車,協助李勇德獲得眾多賽事優異成績。
3
3


此次特別專訪了李勇德,以下就是專訪內容。

我:記得第一次看你比賽時,你是使用Audi R8 LMS GT3賽車,那是在什麼契機下,2019年轉用了Mercedes-AMG GT3作為比賽車輛?

李:其實在2017年開始就有與Mercedes-AMG車隊接觸,長時間都使用Audi R8 LMS GT3參賽,想說可不可以轉換嘗試一下別的GT3賽車。另一個契機則是Craft-Bamboo Racing車隊歐陽若曦也打算從Porsche轉換到Mercedes-AMG,信賴他們是一個專業的賽車團隊,就想說嘗試結合進軍GT3賽事,看能不能得到不一樣的火花與結果。

我:多年使用了Audi R8 LMS GT3作為比賽車,2019年改用Mercedes-AMG GT3,就車手而言,這兩輛車在操控上有什麼不同之處?兩者的特性又有何差別?

李:大家都知道Audi R8 LMS GT3引擎在後面,Mercedes-AMG GT3引擎在前面,這是兩者最大的差異。以駕駛者而言,Audi R8 LMS GT3會偏向轉向過度,Mercedes-AMG GT3則偏向轉向不足,所以操控上面Mercedes-AMG GT3盡量不要太超過車輛極限,他雖然會讓你感覺到可以晚煞車,但你晚煞車的同時會發現你掉了彎中速度。相反的R8 LMS GT3在彎中需要更積極的Push他,藉由轉向過度來提升彎中速度,當然輪胎耗損R8 LMS GT3會大於Mercedes-AMG GT3。而當駕駛者想要更Push時,就容易造成犯錯,所以Mercedes-AMG GT3相對穩定許多。

我:我知道這問題有點難回答,你也可以選擇不回答,問題是Audi R8 LMS GT3與Mercedes-AMG GT3兩者在賽道上的單圈成績何者較亮眼?

李:當然我們在相同的賽道中測試過這兩台車,Alessio Picariello是位非常有經驗的車手,而今年使用了Mercedes-AMG GT3感覺在成績上有所突破,兩輛車的比較之下,其實相差不大。最主要還是要看場地特性、車輛B.O.P性能平衡以及車手穩定度等因素,如果能越不犯錯車輛的單圈成績就會越好。

我:2019年整季的比賽中,有沒有一場令你印象非常深刻以及難忘?

李:今年Craft-Bamboo Racing的成績還算不錯,我們參加的是Pro-Am組,但在今年賽季中奪得兩次全組別中的冠軍。第一場是在馬來西亞雪邦賽道,第二場則是在日本鈴鹿賽道,其中鈴鹿是由我接棒完成比賽,是我表現最好的一場。印象中由我接棒後,安全車出來我在頭位,後面都是其他組別有競爭力的車手,剩下三、四圈左右的時間,我盡所能極力防守後方車手的進攻,最後拿下這站冠軍。

我:對於2020年參賽計畫以及車隊的計畫方向如何?

李:當然我們還是會持續與Mercedes-AMG合作,也會繼續征戰亞洲各大GT3賽事,包含了耐久賽等不同型式比賽。另外,比賽的觸角也會放入歐洲、澳洲等大小賽事,讓大家知道亞洲賽車運動的有名車手不單單只有日本,還有其他像是台灣、香港等優異車手。而在台灣,我們會與台灣賓士合作,在賽道體驗活動中擔任教練一職,當然我們也希望目前台灣唯一的麗寶賽車場可以趕快通過認證舉辦比賽,很樂意將我們的比賽車Mercedes-AMG GT3在麗寶賽車場作為台灣首場處女秀。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