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偉大的航路邁進吧! VOLVO Ocean Race帆船賽香港站港內賽之旅 (賽前篇)

最終極的航海競賽!

記者:haya 2018-01-31

瑞典VOLVO汽車身為一家全球性豪華車廠,自然參與了世界大大小小許多的車輛賽事競技活動。不過除了車輛的競技之外,VOLVO還長期投入了一項在不同領域的賽事競技活動,那就是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 在2017-18年VOLVO Ocean Race賽季中,首度將香港列入賽程中的一站,讓更多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的體育賽事愛好者可以更加了解且近距離觀賞這項賽事。

本刊便是應VOLVO Taiwan之邀,與其他車線媒體朋友們一同前往香港觀賞在香港站之中的港內賽,也希望藉由我們的介紹,讓國內的體育愛好者能夠一同關注這項橫跨全球六個大陸、四個大洋的「偉大航路」終極挑戰。

艱苦的環球賽程

4

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事是於1973年開始發起的,讓許許多多喜愛帆船比賽活動的船員與船隊們能有一個最終極嚴苛的冒險挑戰。賽季通常於冬季開始至第二年夏季,船員們大約得待在船上259天,全年賽事結束後會相隔二至三年才舉行下一屆賽事。

3
船員要在海上與大自然搏鬥長達八個月時間

在賽程的規劃上,參賽船隊得從一個主辦都市航向另一個主辦都市,稱為一個賽段(Leg),依照衝線名次獲得不同積分(第一隊抵達終點的船隊可獲得7分,另有額外分數、第二隊將獲得6分,依此類推。),而在某些賽段中則可以獲得雙倍的積分。另外,為了向對VOLVO Ocean Race賽事極具歷史意義的和恩角致敬,首先繞行和恩角的隊伍會有額外的獎勵積分。全年賽季終了,總航行時間最短的隊伍也可以獲得獎勵積分。
3
當各船隊到達這些主辦城市後,也會進行所謂的港內賽,或者像香港站中還有舉行環島賽這類賽事,這些賽事雖然並不會給予積分,但是當船隊在排名計算上碰到相同積分的情況下,就會以這些港內賽的成績作為分出排名高下的依據,所以各隊在進行港內賽時仍然是使出全力來爭勝。
3
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是極度講求體力與團隊表現的賽事

以2017-18年賽程來說,參賽船隊會停靠在12個主辦城市的港口,從城市到城市間共分為11個賽段,其中最常的賽段距離長達7600海哩,最短的則是100海哩(香港至廣州再回香港),將近八個月的航程,總航行里程將近46000海哩。


在帆船嘉年華上感受對船賽與海洋的熱情吧!

4
▲帆船嘉年華活動會場-香港啟德跑道公園

在刺激的比賽開始前,總是要先來點暖場活動來宣傳造勢並炒熱氣氛嘛!當Volvo Ocean Race的參賽船隊抵達香港分站時,主辦單位也在香港郵輪碼頭的啟德跑道公園同時舉辦一連十五日的帆船嘉年華活動。

3
參賽船員與大會吉祥物Wisdom相見歡(牠是隻信天翁)
3
每個船隊都有自己的展區,如果你是特定船隊、船員的粉絲當然要過來朝聖一下囉

在會場中,主辦單位VOLVO汽車與各贊助商設置了許多體驗區與體驗設施。例如The Globe 球體影院提供互動影院體驗,讓民眾身臨其境,感受水手在賽事中的挑戰,又比如帆船的船員需要經常操作絞盤,修正帆布以改變航向。所以現場也有絞盤搖把的體驗,讓大家感受絞盤手所需要的驚人體力。
3
3
3
怪手操作體驗,看你能用多短的時間將滑輪從一端拖曳至另一端

參賽隊伍的帆船在嘉年華期間會停靠在啟德跑道公園,所以民眾們都能近距離欣賞形態優美的 Volvo Ocean 65 比賽帆船。也可以觀察船員修理船身及維護賽船的巨大風帆的過程,對帆船以及航海能有更多認識。
3
3
3
身為主辦單位,VOLVO汽車在會場搭建了一座媒體中心與體驗中心,並且設置了展示區展示旗下多款新車。還設計了試駕體驗區讓大家不只是靜態賞車而已。此外,VOLVO還特別設置了一座具有高架軌道的試駕場,具有高低起伏彎道與四種地形模擬情境,讓大家體驗XC90的懸吊支撐能力、克服顛簸路面能力、車體剛性與四驅系統的濕滑路面克服能力及單輪舉腳時的脫困能力。大家可到以下網址觀賞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VolvoCarHK/videos/1571282212952096/

3
3
XC90高架軌道試乘體驗區
3
VOLVO在會場中的大本營,內部有許多展示、體驗設施同時也是媒體中心
3
VOLVO曾以具2400hp馬力的卡車「The Iron Knight」創下276km/h的極速,獲得世界最速卡車稱號,會場上有部體驗器讓民眾坐進駕駛艙感受一下The Iron Knight創下極速紀錄時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