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汽車科技 路怒族也能保平安

記者:Alegna 2016-09-14

中秋連假將至,不少開車族又要歷經長時間、長距離的返鄉之旅,在漫漫旅途中,除了要注意配合高乘載管制,如何處理開車過程常會有的情緒或壓力,對安全抵達目的地也非常重要。而在今日的汽車科技中,也有不少貼心的設計能夠讓人加以利用,即使是路怒族,如果能夠善用這些科技,再加上時刻提醒自己「開車要有好EQ」,就可保家人平安團圓!

避免和時間賽跑

4
▲單調又無聊的旅程最容易打瞌睡,切忌疲勞駕駛,當車輛提醒你休息,就別留戀在公路上吧。

赴約途中如果沒有預留緩衝時間,碰到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就容易導致不必要的壓力。提早出門、留些時間給自己和家人都是好方法!遇到突發狀況如驟降大雨,除了車輛本身的好幫手功能可以為你降低壓力 (如自動式感應雨刷和快速除霧),也可以透過預留的緩衝時間,降低車速而安全抵達目的地。


精神好 心情好

4
▲平穩的駕駛風格絕對是平安返家的最大保證,公路非賽道,逞一時之快,往往就會付出代價。

疲勞時開車不僅高壓,且發生事故的機率提高8倍。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報告指出,每年超過10萬起的交通事故是因為昏昏欲睡導致的。擁有充足的睡眠,是上路後保持冷靜、應變道路狀況的關鍵!當今的汽車科技有預警系統可以追蹤駕駛行為,當感應到駕駛疲勞的潛在跡象時,就會發出警示,比如Ford Kuga搭載的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和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當車輛偏移車道且未開啟方向燈時,系統會提供輔助拉回的力道或振動方向盤給予警示;同時也會在儀錶板中呈現警示訊息。


開車開心 保持安全

4
▲一出隧道就遇上大雨,實在倒楣!這時如果有自動感應式雨刷的配備,就不至於手忙腳亂了。

和抒壓管理一樣,找到一樣總是能讓自己放鬆、開心的事情,比如在開車過程中播放最愛的音樂清單,或是聆聽有聲書、談話性節目,可以有助保持愉快並冷靜開車。駕駛可以聲控啟動車內的影音功能,聲控播放音樂、選曲,甚至也還可以聲控調整廣播頻道。路程平穩順暢如果塞在車陣中讓你覺得費油又燒錢,試試保持平穩順暢的車速,平順地加速和煞車,有助降低油耗。如果愛車配備有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也有幫助,這項在歐美早已普及的功能設計,在車輛停住時會自動關閉引擎,以達到省油效果,而偵測到車室溫度不達駕駛指定的溫度時,系統會自動恢復引擎運轉,維持舒適的空調。


安全車距

4
▲長隧道內維持車距又不怕落隊或超速的秘訣,就是記得開啟車距自動維持系統。

緊跟前車容易導致意外,以雷達技術為主的車輛巡航系統有助於保持安全車距。例如FORD定速巡航系統有助保持安全車距,並在行駛於高速公路時,降低駕駛長途駕車的疲勞感。而如果是被後車跟得很緊,不妨切換車道或讓後方車先行,維持旅程中的好心情。


情緒管理

4
▲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就不會成為路怒族,也能為自己與他人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危險。

當安全地抵達目的地成為最重要的目標,也盡量避免馬路負能量,除了禮讓,如果碰到駕駛無理地按喇叭、瞪眼,做幾個深呼吸抒壓。雖然你無法控制交通或其他駕駛,但保持禮讓或冷處理不必要的衝突,更有益於安全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