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電動車都該有的綠色行動電源!? PXP展示可彎曲太陽能電池技術

記者:haya 2024-01-26

日本一家新創科技公司PXP在於東京舉行的「第16屆汽車世界」活動中,展示了安裝於電動車上的可彎曲太陽能電池,未來將有相當大的應用空間。

4

「可彎曲太陽能電池」採用超薄金屬箔基板,PXP將332片貼在EV輕自動車三菱i-MiEV車頂上約2.0平方公尺面積。太陽能模組採用輕量化設計,總厚度為0.7毫米,每平方公尺重量為1.0公斤。PXP目前正在研究使用鈣鈦礦和黃銅礦材料串聯結構的高效彎曲太陽能電池,這次展示的電動車將則是使用黃銅礦材料,電能轉換率約18%。

此外,「彎曲太陽能電池」另一個特點就是純黑的電池芯,一般電池芯都會在黑色的太陽能電池表面形成白色梳狀電極,會影響到車子整體的外觀設計。「可彎曲太陽能電池」就可以讓電池與車頂間有一體感,不影響車子的設計。

3
除了車輛外,具有優異柔韌性的可彎曲太陽能電池也適合安裝到曲率較大的屋頂外圍,18%的轉換效率也可以產生足夠的電力。PXP技術長杉本博典表示,即使是車頂只有2.0平方公尺的小型電動車在配備了轉換效率為18%的太陽能電池之下,根據發電量計算每天也能多行駛16公里。如果是將太陽能串聯化將轉換效率提升至28%的話,一天可多行駛37公里。在導入成本具有經濟優勢之下,可以期待對未來在使用上會越來越普及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