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REE P7-C以全線傳技術的革命性平台開創車壇新創舉

記者:Alegna 2024-01-16

以色列REE Automotive公司在五年前開發出一套顛覆傳統汽車概念的電動車模組化平台,他們徹底清除了引擎蓋下的所有組件,捨去所有的機械連結架構,將馬達、變速箱、轉向、懸吊、煞車和冷卻等機件,全部整合在車輪和底盤之間狹小的空間中,而且每個組件都有自己的ECU,透過線傳方式獨立控制。整個平台看起來只剩四個輪子支撐一個大電池,而底盤上方也因此擁有近乎無限的開發可能,可輕易變身為高爾夫球車、超級跑車、物流貨車或越野車。最近,基於該平台的首款量產底盤車終於上路,這是一款名為P7-C的中型商用電動貨車,這也是世界第一款以全線傳技術並通過認證的汽車,堪稱是汽車誕生百年以來的全新里程碑。

4

和一般電動車一樣,REE所開發的模組化平台也有一組大而扁平的電池組,不過上面看不到電動馬達、車軸、轉向結構或液壓煞車系統,甚至沒有直接連結到任何懸吊系統。

3
看起來如此簡潔的平台,實際上具體細節非常複雜,它的每組輕量車輪都透過極為緊湊的懸吊和轉向系統(而非結構)與馬達和變速箱連結,駕駛操控的行為也不是透過機械連結或液壓方式傳遞,所有一切都是以電子訊號來傳達,車輪上佈滿了大量的感測器,將各訊息回饋到行車電腦。
3
這套全線傳平台的主要關鍵在於懸吊和轉向系統的運作方式,它可搭配選用被動、半主動、全主動、阻尼可變主動式、迴轉式避震器懸吊系統,可以採用前輪驅動和前輪轉向,也可以是全輪驅動搭配全輪轉向,不管是何種轉向系統,全部都會採取線傳方式完成控制。此外,極低的底盤高度方便進出,完全空曠的上方讓車輛擁有極為靈活的設計空間,而且因為是線傳控制,方向盤可以輕易放在車輛任何位置。
3
每組車輪都只有一條電源線和一條訊號線,系統並不在乎電力是來自鋰電池、燃料電池或其他任何方式取得的電源,也不在乎平台上搭載的是超跑、越野車或是貨車,只要接收到控制訊號,就會加以完成,輪拱內一舉整合轉向、懸吊、電動馬達、變速箱、煞車、冷卻和特製輪圈,每個組件都以螺栓固定,可以快速完成拆裝,更換或升級所需時間甚至比換胎更短。
3
REE認為這種設計和輪轂馬達最根本上的差異,在於它的多數配置都不會造成懸吊負擔,並指出輪轂馬達存在的三大缺陷:容易損壞、必須以違反邏輯的方式,讓它與車輪相同轉速的低轉高扭方式來操作,同時還增加了簧上重量,並不適合汽車使用。
3
變速和傳動採用線傳方式的另一個好處,是允許任何狀態下都能維持最佳性能;傳統汽車用來傳遞扭力的傳動軸,在懸吊揚程最高與壓縮最低點時,都分別會損失約8%的扭力,線傳技術則不受此影響,確保懸吊性能和動力可以兼顧完美發揮。
3
而之所以採用變速箱而非主流電動車使用的直驅方式,主要原因就在於能夠擁有低扭高轉,也能實現高扭低轉的輸出,擁有更有效率的性能。這套平台採用的變速系統重量只有6公斤,寬度才16公分,與傳統動輒破百公斤的變速箱相比,帶來的影響幾乎可以無視。
3
3
很顯然,這種平台在相同的投影面積下,這種設計省下的空間非常驚人,粗估高達50%~70%以上,因此商用貨車成了第一款率先量產的車型。
3
3
外型相當低調的P7-C車重為7,258 公斤,車長4.9公尺,採用400V高壓電池系統及48V低壓電池系統,擁有536匹最大馬力,以及241公里的續航里程,並且為全輪驅動設計,四個車輪都能獨立轉向與煞車。
3
3
目前它 已經取得美國聯邦機動車輛安全標準和EPA的認證,是第一款或此認證、擁有全線傳控制技術的量產車。雖然不清楚價格與一般電動車平台的差異,不過這種顛覆產業的概念應該會是值得期待的未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