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Mobis新一代e-Corner四輪轉向技術已達可商業化成熟階段

記者:Alegna 2024-01-12

韓國汽車零組件製造商Hyundai Mobis公開搭載新一代e-Corner車輪轉向技術的概念車,這是將一輛ioniq 5改裝搭載特殊轉向結構的電動車,特色在於四個車輪都具有接近90度轉向的能力,可輕易讓車輛在狹窄空間迴轉或停入車位,Mobis並且宣稱這項系統已經相當成熟,隨時都可商業化。

4

這套 e-Corner原型早在2021年就首次對外公開,當時Hyundai Mobis想要開發的是一套易於安裝於專用車輛(PBV)的模組系統,基本原理就是讓每個車輪,都具備可以獨立控制的加速(馬達)、煞車、懸吊和轉向功能,也就是必須全部整合在一個車輪上,透過數位線傳控制的方式讓系統不需要機械連結就能完成操控,以達到讓車輛可以任意迴轉的目標。

而這次展示的則是功能更齊全、設計更成熟的新一代 e-Corner系統,明顯可以看到適用車輛已經擴及一般乘用電動車。用來展示的是一輛基於ioniq 5而改裝的「MOBION」,主要技術核心顯然就是不久前Hyundai集團公開的輪內控制技術。為了實現側向移動、對角線驅動和原地轉彎的能力,MOBION的四個輪子都必須獨立控制,換句話說,它不像一般電動車只仰賴一組大馬達來驅動,而必須在每個車輪內都安裝一組小型馬達,而煞車、轉向和懸吊功能也必須整合在輪內。

去年該公司已在開放道路對系統的性能進行測試,這也是全球首輛出現在合法道路上的四輪轉向車。為了輔助e-Corner系統的運動功能,Mobis還開發出一套「地面投影」系統,在對角線或橫向移動期間,會有360度的燈光照亮車輛四周,甚至可以在偵測到行人從前方通過時,在地面投影產生行人斑馬線條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