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io二輪專用主動安全系統 讓機車族也能享有FCW和BLIS

記者:Alegna 圖:Roadio提供 2023-12-19

美國新創公司Roadio透過AI技術,開發出一套專為二輪騎士設計的安全系統,透過簡單的配件安裝,讓摩托車和自行車也能獲得類似汽車的「前方碰撞警示」及「盲點偵測」等主動安全科技,據悉已獲得全球多家製造商支持,預計明年就會先行搭載於電動自行車和輕型機踏兩用車的量產車款。

4

隨著Honda、Ducati、Yamaha、Harley-Davidson...這些摩托車製造商積極研發或已導入ACC、AEB等主動安全科技,現在的二輪族總算能夠獲得與四輪族同樣的先進安全體驗,不再是被車輛安全科技遺忘的族群。在AI科技的輔助下,現在這種專為摩托車或自行車開發的主動式安全系統,可望能以更低成本的方式讓更多騎士享受它帶來的好處。

3
一家位在舊金山,由來自Apple、Tesla和Uber前員工共同創立的Roadio新創公司,近年研發一套Roadio二輪車專用主動安全系統,功能涵蓋:360度行車記錄、即時後視影像、先進碰撞警示、定期更新AI模型、雲端存取、RoadioCare防護及終身硬體升級等服務,用戶可透過訂閱式服務,依照本身需求選擇不同的配套服務。
3
Roadio安全系統需要配合固定在車把上的智慧型手機和RoadioSafety App來使用,套件內含硬體包括:前/後210度攝影鏡頭、影像處理主機、智慧手機充電及同步傳輸線、兩組攝影機延長線、電源線等。
3
其中前後攝影機會將周圍道路影像合成為360度鳥瞰圖,並透過AI演算法及電腦視覺技術持續分析路況。若偵測到即將和其他車輛發生碰撞(125公尺偵測範圍),App就會在預估事故時間點之前4~6秒發出警報;而若騎士跟車太近(60公尺偵測範圍),或是其他車輛正在迫近可能產生危險(30公尺偵測範圍),也會發出警報。透過這個App,還能將手機作為輔助的「數位後視鏡」,並且也具有行車記錄器的功能。
3
3
雖然目前Roadio這組安全系統仍以提供車廠採購為主,不過從軟硬體設備來看,一般使用者自行安裝似乎不難,或許很快就會在售後改裝升級市場上看到更多類似這樣的產品出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