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公開輪內雪鏈技術 一指搞定雪季困擾

記者:Alegna 2023-12-14

Hyundai汽車集團近日公開一套聰明的輪內雪鏈系統專利設計,透過形狀記憶合金的特性,只需按下按鈕就能讓預先埋藏於輪胎內的雪鏈展開或縮回,免除了酷寒天候下拆裝雪鏈的麻煩。

4
▲透過形狀記憶合金的特性,可以讓預先埋藏於輪胎內的雪鏈展開或縮回,達到提高雪地抓地力的目的。

這套系統包含特殊設計的輪胎、輪圈及輪內雪鏈,輪胎上會有六組凹槽,直接對齊輪圈的六個輪輻,每組凹槽內部會埋藏厚實的金屬板,伸展開時接觸地面就能達到提高雪地抓地力的效果。

3
胎內會埋藏形狀記憶合金,當電流通過時,就會出現膨脹現象,因此當車輛行經崎嶇泥濘路面或需要使用雪地的路段,只需按一下控制鍵或螢幕上的功能,就能讓記憶合金恢復為原本的形狀,將鋼板外推到胎面之外,再也不用在冰天雪地安裝雪鏈讓手指凍傷。
3
很明顯,這套系統也能讓駕駛者知道何時需要更換輪胎,因為當胎面磨平就會露出金屬,行駛間的噪音會有很清楚的提醒效果。當然,這套系統顯然不太適合所有道路或車輛使用,現階段只能算是一種很有創意的概念技術;同時整套系統也需要輪圈和輪胎與電子系統的配合,無法像一般輪胎那樣可以任意安裝、更換,而需要車廠和輪胎廠商共同合作才可能實現,不過對於需要經常在雪地行駛的特殊車輛來說,這種技術仍是未來相當值得期待的功能。 目前這套技術已經取得韓國和美國的專利,等到更成熟的技術開發,以及完成耐用性、性能測試和法規審查的過程,Hyundai和Kia就可能會把它應用在量產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