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車道輔助系統靈不靈? 讓專業的測試給你看!

記者:haya 2023-11-30

由於現代車輛性能越來越提升,道路上的車流速度越來越快,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也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重視。許多車廠推出新車時也會強調有具有所謂的「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來減少駕駛者的駕駛負擔。 構成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三大主要駕駛輔助就是ACC車距調節式定速巡航系統(全速域)、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這些輔助系統雖然我們平常在試車報導時也會為大家做簡單的操作介紹,不過主觀的性質蠻重且事關安全我們也不會在一般道路上去做很刻意的測試。

4

不過,這次正好有這個機會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向大家展演介紹當車廠/廠商將具有這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車輛送交給他們進行測試時,他們針對LDW與LKA的所做的測試作法。兩系統的運作方式與測試的流程、規範請看下圖。

3
3
3
3
3
3
至於測試設備部分,會在受測車輛上安裝自動轉向控制裝置(俗稱方向盤機器人)、加速自動控制裝置、控制電腦、DGPS定位儀(含陀螺儀)、警示訊號量測設備等,讓機器來負責駕駛車輛進行測試,坐在駕駛座上的人員只負責將車子開到測試起跑區與監督整個測試過程。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直接讓測試人員直接駕駛測試就好呢?這主要是因為要讓每次測試都精準符合規範要求(如偏移時車速72km/h、側向偏移率0.1-1.0m/s)對於人類操作者來說是很難做到的,所以才以機器駕駛方式來執行。
這次示範的受測車是Focus,不過這並不是重點
▲這次示範的受測車是Focus,不過這並不是重點
在轉向與加速上都裝上了自動控制的裝置,確保每次測試的條件都完全精準符合測試項目的設定
▲在轉向與加速上都裝上了自動控制的裝置,確保每次測試的條件都完全精準符合測試項目的設定
即使在高速下也能精準定位的DGPS定位儀(含陀螺儀)
▲即使在高速下也能精準定位的DGPS定位儀(含陀螺儀)
3
以下就是LDW車道偏移警示與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測試過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