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推出全球首創摩托車E-Clutch電子離合器技術

記者:Alegna 2023-10-11

Honda預告即將發表世界首創的摩托車電子離合器控制技術E-Clutch,聲稱可為騎士提供更為流暢舒適的操駕體驗。Honda這套E-Clutch運作時機在於摩托車驅動力轉換時期,也就是啟動、換檔和停車的過程,透過電子輔助科技讓動力銜接的過程更為平順,甚至可在不需左手操作離合器拉桿的前提下自動完成。

4

不同於MV Agusta的SCS智慧離合器技術,是藉由油門控制來啟動機械運作的機制,Honda E-Clutch具備自動偵測動力變換的能力,在驅動力轉換時期,提供新手騎士,或是都市塞車路段時,更友善、舒適的操控體驗。 即使在E-Clutch電子離合器運作時,騎士依然隨時可以透過拉桿正常控制離合器,只不過由於E-Clutch能以暫態、微調的方式介入輔助,可預期拉動拉桿所需的力道甚至會比滑動式離合器更輕,而電控系統也會讓啟動、換檔和停車過程,動力輸出呈現非常平順而完美的曲線,按照Honda的說法,騎士可因此舒適地專注於騎乘樂趣上。


4

值得注意的是,Honda是以“輔助”而非“自動”來形容這套技術,主要關鍵就在於E-Clutch並不是像DCT那樣完全取代傳統的手動操控離合器運作。雖然Honda目前尚未釋出太多技術細節,不過從預覽影片來看,除了保留了傳統離合器拉桿的設計,E-Clutch採取的是以附加元件的方式來安裝,能和鋼索式離合器搭配,而不是非得使用在線傳離合器上。

3
同時由於該系統不需要對現有摩托車引擎進行大規模更動,因此造價成本勢必不會太高,所以包括MSX、Monkey這些樂趣車款也可望受惠。這樣看來,預料不需要太久的時間,Honda旗下就會開始導入量產,而從預覽影片的直列四缸引擎聲浪來判斷,是否也暗示了新款CB650R/CBR650R、CB1000R將可能成為率先搭載的車款?實在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