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汽集團發表以氨為燃料的汽車引擎技術

記者:Alegna 2023-06-29

儘管10年前韓國就已經成功將氨與汽油混合動力引擎置入Picanto,義大利也有在GT86植入氨汽混合動力的先例,最近中國廣汽集團(GAC)仍宣稱,他們成功開發出一具以氨為燃料的新型汽車內燃機引擎,號稱是航運與重型運輸業以外,首次將氨作為乘用車動力燃料的世界首例。GAC指出,他們克服了氨難以快速燃燒的障礙,雖然仍有不少技術問題需要解決,不過2.0升的引擎已能爆發163ps的輸出,而且比傳統燃油引擎減少90%的碳排放,已經具有商業化的價值。

4

想要把氨作為內燃機的燃料,通常會遇到兩個問題,首先就是毒性,其次,它不像石化燃料那樣容易燃燒。氨是一種有毒物質,過量就會造成人類或動物死亡,這方面有養殖魚類經驗的人通常都很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業界只有運輸業會用氨來取代柴油,因為這些行業通常更有能力解決有毒物質的處理與運輸問題,就如同氨被許多火箭作為推進器的燃劑,同樣是因為航太業者有處理它的能力。燃燒速度慢是氨的另一個先天缺陷,它的閃燃點相當高,能量密度也比不上汽柴油,因此通常不會被考慮用為內燃機的燃料。

GAC顯然是為了看中氨是不含碳的碳中和燃料才會進行研發,根據他們的說法,使用氨作為燃料的引擎,廢氣排放含碳量可以因此大幅降低90%。將NH3用於汽車內燃機,理想的狀態下只會產生H2O和N2,不過一旦沒有完全燃燒,仍會產生NOx的副產物。

解決毒性、腐蝕與排除NOx所需的成本,以及為用車便利性帶來的影響,毫無疑問都會直接加注在消費者身上,這與今日氫燃料電池車為何難以推廣所遭遇的難題,基本上是相同的。當然,在推動氨引擎商業化的過程中,GAC還得向消費者說服,為什麼需要要花費這麼多心力,捨棄已經發展成熟的BEV,就只是為了繼續擁抱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