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quidPiston XTS-210二行程轉子引擎正式進入商業化量產

記者:Alegna 2023-04-10

以研發X-Engine二行程轉子引擎著稱的美國新創企業LiquidPiston公司,正式宣佈XTS-210引擎量產商業化。XTS-210是基於新一代的X-Engine轉子引擎平台架構,號稱同時解決傳統Wankel四行程轉子引擎的效率、潤滑和燃料種類等問題,而且體積更小、更輕,可輸出210匹最大馬力,未來將作為軍事、乘用車或飛航機的動力引擎,據悉,美國陸軍已和該公司簽約,未來有機會在戰場上大顯身手。

4
▲基於X-Engine轉子引擎平台架構的XTS-210引擎與同樣輸出水準的柴油引擎相比,無論重量或體積都有顯著優勢,未來將作為軍用、乘用車或飛航機的動力引擎。

LiquidPiston公司位於美國康涅狄格州,自主研發及製造的X-Engine,本質上同樣屬於高效率混合循環的Wankel轉子內燃機設計,一樣有三面弧形缸壁,但缸體和轉子的造型與Mazda所用完全相反,是以三角形缸體搭配橢圓形轉子來運作,並透過中央殼槽的環齒,藉由驅動與之嚙合的行星齒軸偏心旋轉來輸出動力。

3
X-Engine是二行程引擎設計,並導入1bar增壓強制進氣設計,同時還具備類似典型柴油引擎以及Otto循環的特性。這具引擎的結構相當簡單,基本上只有兩個主要組件會作動,也就是轉子和軸。
3
當轉子在缸內移動時,會將不含燃料的空氣完全壓縮,接著在高壓環境下直接噴射灌注燃料,然後點燃火花,使其在體積不變的條件下進行完全燃燒,最後燃燒產物經過膨脹後排至大氣環境中。過程中輸出軸是以轉子的三倍速度旋轉,每轉一圈就會進行六次的燃燒過程,而且每旋轉一圈就會傳遞一次的功率輸出(Mazda所用的Wankel四行程轉子引擎則是輸出軸每旋轉兩次才會有一次的動力輸出)。
3
至於該公司這次推出的XTS-210引擎,體型約與籃球相當,重量只有19kg,尺寸和重量比起活塞式柴油引擎少了近80%,卻保有差不多的功率輸出水準;換句話說,XTS-210馬力重量比是柴油引擎的5倍,而扭力重量比則是3倍,這樣的特性讓它很適合作為輕型機具的動力系統。這種便於攜帶的優點,讓它擁有多元的應用面向,譬如初期測試時,就曾將這具引擎裝在卡丁車進行相關測試,除此之外,XTS-210也能夠作為發電機,或搭配電池作為混合動力系統,最高轉速7000rpm也適合用於小型載具或輕型飛機,而水冷及可進行火花點火(SI)或壓縮點火(CI)的特性,更符合軍用對於穩定性的要求。

3
XTS-210另一個優勢是,它可使用航空煤油、汽油、柴油、丙烷,甚至能以氫氣作為燃料,這樣的特性在軍援供應難以掌握的戰場上尤其重要,至於該公司目前則是主要以美國軍方慣用的JP-8/Jet-A 噴射燃料進行作為測試重點。
XTS-210的緊湊、輕量特性,使其適合作為軍用無人機的動力裝置。
▲XTS-210的緊湊、輕量特性,使其適合作為軍用無人機的動力裝置。
除了美國陸軍已與該公司簽訂900萬美元的開發合約,據悉軍方還簽訂170萬美元的合約,有意把XTS-210運用在行動式發電機、垂直起降機和小型無人機的主要或輔助動力裝置,未來期待在商業市場上也能看到它有所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