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傳線控離合器! KIA新智慧手排系統將陸續導入48V輕油電車

記者:haya 2020-06-29

KIA汽車六月底公布了更多關於它們的新智慧型手排變速系統(iMT)相關訊息,這套手排系統是專門對應搭載48V輕度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車款所開發,且採用了電傳線控離合器設計。在油耗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現,但對於車主的操作感來說則與一般傳統手排系統沒有什麼差異。iMT智慧手排系統的導入強化了KIA旗下電動化車系的表現,特別是比較入門車型的部分。

4

與一般傳統離合器以機械方式與引擎動力連結或分離不同,iMT手排系統的離合器是完全以電子系統操作且完美整合對應於48V輕度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與起動發電機共同運作之下,系統也會比怠速自動熄火/起動系統更早在車輛滑行減速至靜止時將引擎熄火。在125km/h以內車速下車子在收油門滑行時系統可以短暫休止引擎運作,直到駕駛者踩下油門或離合器踏板系統便會平順無縫地重啟引擎,藉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與油耗約3%。

3
3
當引擎在滑行狀態下熄火時,變速箱會維持在原本的檔位,當引擎重新起動、駕駛踩下油門或煞車踏板時,車子會維持原檔位繼續行駛。但若引擎重新起動時駕駛踩下離合器踏板換檔或車速太低無法支撐目前檔位時變速系統就會在空檔。
3
儘管重機械機構換成線傳電控,iMT系統離合器踏板的踩踏感仍然跟傳統手排系統的踩踏感相同,但卻有著更平順的操控感受,且系統適時的換檔補油機制也讓換檔過程的車身動態更為平順。
3
iMT系統會率先導入至小改升級的Rio EcoDynamics+車型上,今年第三季會導入於歐洲銷售搭載1.0升T-GDi汽油引擎的輕度油電動力車款之上,之後也會陸續搭載於其他引擎版本的輕度油電動力車款。